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蓝筹群体成为中国资本市场持续投资热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08日 16:22 新华网

蓝筹群体成为中国资本市场持续投资热点

  新华网上海10月5日电(记者潘清)数量仅为沪市股市上市公司总数的6%,却完成了沪市年成交总额的三成——“上证50(资讯 行情 论坛)”成分公司的相关数据表明,“蓝筹群体”已经成为中国资本市场持续的投资热点。

  近年来,随着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宝钢股份、长江电力等行业龙头企业相继上市,一个以规模大、流动性强、业绩好为主要特征的蓝筹公司群体逐渐形成,市场对这
批公司股票的关注程度和投资热情也日益提高。

  2004年年初诞生的上证50指数,综合反映了这一群体的整体情况。来自上海证券交易所的统计显示,“上证50”50家成分股贡献的利润占整个沪市利润总和的46%,所占发行量的比例也达到44%;2003年沪市上市公司为投资者提供的利润分配中,53%由“上证50”成分股提供。与上证综指相关性高达97%的“上证50指数”,已经得到市场的高度认同。

  上证所副总经理周勤业评价说,以“上证50”成分股为代表的“蓝筹群体”,为广大投资者提供了分享中国经济增长和积累自身财富的机会。同时,这些质地优良的股票也为中国股市吸引长期资金提供了保证。

  实际上,包括“上证50”在内的“蓝筹群体”,不仅为资本市场提供了持续的投资热点,还引导着价值投资、理性投资理念的形成。在过去两年沪深股市的数波行情中,蓝筹股均承担了领涨的角色。而自9月中旬开始的本轮行情中,中兴通讯(资讯 行情 论坛)、上海机场(资讯 行情 论坛)等蓝筹股也纷纷创出了历史新高。

  与此同时,由业绩良好、流动性强的蓝筹股构成的投资指数,更被众多基金公司视为开发金融衍生工具的最佳标的物。上证所和华夏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即将推出的首只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就选择了“上证50”作为其投资标的。

  为了向市场推介这些蓝筹股,上海证券交易所和上海证券报社于今年5月共同启动了“走进上证50”上市公司联合调研特别行动。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方正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武钢股份和上海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等4家上市公司已先后成为调研行动的目标公司。参与此项调研的基金管理公司、证券公司和咨询机构专业人士表示,这实际上是对蓝筹群体的一次“阅兵”,与这些绩优公司面对面的交流,大大提高了机构投资者的投资信心。(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