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股市牛熊之争 > 正文
 

聚焦节后市场 哪些因素会影响节后行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08日 07:12 证券日报

聚焦节后市场哪些因素会影响节后行情

  本报记者 彭春来

  9月行情的大起大落已经深深烙在了投资者的记忆里创下五年新低、跌破1300点铁底让投资者如临深渊;利好刺激下的井喷式反弹又让投资者看到希望;而节前几个交易日的再次破位又使投资者充满迷惘。

  节后行情会如何走?哪些因素会影响节后行情呢?

  对利好消息的期待,是影响节后行情的最重要的因素。中国股市目前还处于资金推动型的单边市场,资金是决定市场涨跌的最主要的因素。目前投资者的最大期望就是保险资金的直接入市了。此前也有种种迹象表明,数百亿保险资金的入市准备工作已经完毕,只等最后的一声令下。如果节后很快能传来保险资金直接入市的消息,将给市场带来极大地振奋作用,也将有力推动其它合规资金的入市。除此而外,证券交易印花税的调整、强制分红制度的制定实施,也都是投资者所期待的。在中国的证券市场,只要投资者有了信心,一切就都活了。

  扩容压力会否重来?这是影响节后行情的又一重要因素。自从管理层决定要对新股发行价格的确定实施改革以来,已经有一个月没有发行新股了,市场的扩容压力暂时减轻。但暂停新股发行不等于永远不会有新股发行,投资者担心积压的扩容压力将来会集中释放。而且就在近一段时间,宝钢的再融资方案获得股东大会通过,中行和建行的股份公司正式挂牌,华夏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推出了再融资预案,中石油“海归”和交通银行年内上市不时被提起。不过投资者也应该相信,在全面落实“国九条”的过程中,管理层每推出一项政策,都会充分考虑市场的承受力,充分考虑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利益的。

  宏观调控对上市公司业绩影响有多大?国家实施的宏观调控政策对相关行业的影响无疑是比较大的,特别是对于钢铁水泥、电解铝(资讯 论坛)等宏观调控的重点行业。但由于宏观调控效应有一定的滞后性,所以上市公司今年半年报的业绩似乎并没有受到多大的影响,钢铁、水泥等行业上市公司的业绩大都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上升,沪深两市上市公司的整体业绩同比也都出现了连续向好的局面。但进入第三季度后,宏观调控的效应会逐步体现出来,如果上市公司的业绩也因此受到较大的影响的话,无疑对行情的发展是十分不利的。下周第一批三季报就要亮相了,投资者将要密切关注。

  加息预期会否成真?去年底以来,由于物价的持续上涨,市场对于加息的预期越来越强烈,一度成为制约股市上行的一个重要因素。不过,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近日表示,目前中国央行尚无加息打算,当前利率保持稳定为妥这又否定了近期加息的可能性。其实,目前市场对加息与否的反应已经趋于平稳,即使真的要加息,也很可能被市场当做利空出尽来看待,何况这种可能性已经很小了。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