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新基金业 > 正文
 

赤子之心基金独家盈利密诀:将狗仔队进行到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4日 16:22 21世纪经济报道

  

赤子之心基金独家盈利密诀:将狗仔队进行到底

赵丹阳 本报资料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本报记者 朱平豆 深圳报道

  “一个女孩穿着漂亮的衣服,并不等于她就是漂亮的女孩。对中国的上市公司,不亲自进行‘肌肤触摸’,是不可能了解它的真实面目的。”

  眼下的基金经理们日子是不好过的。

  上半年,国内的基金全军覆没——没有一家不亏损的。作为投资中国概念股的国泰君安赤子之心基金总经理赵丹阳有理由骄傲,因为到今年7月15日,投资于A股市场的赤子之心国内信托回报达到了15.23%,而同期上证指数的跌幅是17%。去年,投资于H股市场的赤子之心香港基金的回报是45%,今年8月9日,赤子之心香港基金就在股市哀鸿一片时,再次分红,一年半来,这已经是第3次分红了。而国内的赤子之心信托仅成立半年就进行过每信托单位8元的分红。

  但是,赵丹阳的心情并不轻松。

  周末,深圳江下村海滩,赵丹阳驾着帆板,在炎炎夏日下随波逐流。然而,这样的周末已经不多,准备投资下一个公司的他正在充当“狗仔队”到实地长期考察这家公司的实际状况。

  赵丹阳是中国基金经理中的另类。“上市公司的财务报表之类我并非不看,只是它的可信度一般不高。这就像一个女孩穿着漂亮的衣服,但并不等于她就是漂亮的女孩。对中国的上市公司,不亲自进行‘肌肤触摸’,是不可能了解它的真实面目的。”赵丹阳将他投资前的调查,称作“以狗仔队的精神”做投资。

  基金“狗仔队”

  赵丹阳并非刻意标新立异,而是他无法理解一些投资机构的操作。

  比如说有一件他亲身经历的故事。不久前,在某一家上市公司,赵丹阳与一家著名证券公司的证券分析师不期而遇。这位证券分析师与该上市公司某高层进行了两个小时的亲切会谈,然后便“满载而归”。当时的赵非常吃惊,难道这就已经调研结束了?果不其然,一个多星期后,这位分析师的一篇洋洋洒洒数万字的调研报告出来了,说此公司的业绩如何了得,前程似锦。然后便有许多资金跟进,这家公司的股价由此上涨。

  事实上,在赵丹阳此后的调查中,赵发现一个最基本的事实,这家公司被誉为最有发展前景的一个在建项目,与该分析师长谈的办公室主任甚至不知道它的门开在哪儿——办公室主任带着赵丹阳走了几次冤枉路才找到这个项目公司的大门。

  赵想,这个办公室主任对公司如此不了解,而又由他来对分析师介绍公司的真实情况,这样的真实情况有几分可信度呢?更何况公司是否会将真实情况告诉他呢?

  赵丹阳几乎从不看分析师的报告,他认为,在他的“赤子之心”基金,如上的分析报告价值并不大。

  赵认为现在的基金经理生活经历太少,很多基金经理科班出身,没有真实地体验过公司的实际运作,经常容易被虚假情况所蒙骗。

  赵丹阳问记者,股票是什么?然后自答道,股票就是一家公司的股权。这是一个标准的教科书式的答案。赵丹阳说,但是,实际上绝大多数股市投资人在投资股市时并没有依照这一定律来操作。

  生活中,你会将所有身家交付给一个你毫不了解的人打理吗?不可能。但在股市上,你为什么会将你所有的身家、你未来的生活希望交付给股市——一个个你并不了解的上市公司的老总们呢?

  这就是赵丹阳坚持要做“狗仔队”的根源。

  
赤子之心基金独家盈利密诀:将狗仔队进行到底 赤子之心基金独家盈利密诀:将狗仔队进行到底

  [1]  [2]  [3]  [4]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赤子之心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