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拯救股市 > 正文
 

七道金牌对阵四大利空 完美风暴后股市向何方?(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0日 07:43 北京现代商报

七道金牌对阵四大利空完美风暴后股市向何方?(2)

  

商报首席记者 张建峰/摄

  

  四大利空遗留恐怖阴影

  股市快速爆发,幕后隐藏的阴影不容忽视,在熊市中这些问题被市场夸大成为引发恐慌性杀跌的重磅炸弹,而股市一旦转暖,投资者处于疯狂状态,而这些问题又演化成了隐藏在牛市背后的定时炸弹。

  利空一:股权分置悬而未决

  当前许多市场问题追根究底大都与股权分置问题有关,要使市场健康发展就必须解决股权分置问题。目前来看,“以股抵债”等一批股权改革试点方案已陆续推出,尽管这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对A股股权结构实现一定改善,但在新股发行问题上始终未见大动作,固有矛盾没有解决的同时,新股带来的新矛盾又接踵而来,股权分置这个问题在随着证券市场规模总量的增加而急剧膨胀。

  利空二:加息预期再度袭来

  近期专家分析加息最快可能在10月1日实施。在记者得到的某知名券商研究报告中提示,10月黄金周期间央行极可能小幅度调息。如果加息政策果真兑现,在资金流向上可能对A股市场、债券市场以及基金市场产生重大分流,有分析师表示,按照目前国内投资者的操作习惯,保守低风险的增值工具仍将受到青睐,而升息无疑会促进资本市场的资金向银行转移。

  利空三:宝钢融资股市失血

  虽然管理层决定停发新股,但是明确表态上市公司再融资的步伐不会受到影响。因而,此前公布的宝钢280亿融资方案经过一段时间的酝酿已经具备了实施的可能,对中央企业整体上市起示范作用的宝钢股份来说增发是只许成功不许失败,还有就是中石油及各大银行等未来的融资压力不可小视。目前新股发行多为小盘品种,融资额约为3亿-4亿,宝钢一只股票就相当于70只左右的中小盘股,所以如果宝钢方案一旦实施,资金面变化不会因为停发新股而得到实质改善,反而会出现进一步失血。

  利空四:定价体系面临调整

  目前新股发行机制面临全面改革,其中发行市盈率由20倍改为10倍的提法将使市场重心下移,牵引市盈率走低。而新股询价发行机制将彻底改变目前A股的定价模式,湘财证券分析师认为,一旦开始询价则可能产生熊市定价过低,牛市定价过高的尴尬局面,询价更多考验的是机构投资者的研发水平,而新股定价的最根本依据就是市场定价原则,市场价值更多的是体现在整体价值氛围这个参照体系上,因而牛、熊两个市内参照体系同样可能失真。

  商报记者 李壮

  财经时评

  超级大盘股融资身影已然可见

  的确,经过了连绵4年的熊市,市场各方面人士对骤然升温的证券市场都倾注了极高的热情,叫好5.19行情再度降临的人士理由充分,市场面、政策面、投资面两个时段确实有诸多类似之处。

  但尤为值得关注的是,5.19行情不但激发了一轮大牛市,更充分刺激了融资脚步的提速,有统计显示5.19行情后的4年股市扩融的速度甚至超过此前的9年证券市场的总和!宝钢股份、中国石化、中国联通、上海汽车、招商银行……一个个超级大盘股陆续登场。

  5年后的今天,股市竟然遭遇了停发新股的尴尬局面,官方的解释是改革新股发行机制,重新确立正确的市场化发行导向,而幕后真实的声音是,新股发不出去了!主板、中小板多只新股跌破发行价,投资者申购热情受到沉重打击。

  武钢增发方案,宝钢、联通再融资方案一个个重量级上市公司的融资计划砸向股市,股市的持续低迷,使类似的融资之拳开始找不到着力点!

  股市的融资之痛才是管理层的一块心病,而所做的一切努力不过是改善融资通道,为新股发行铺路搭桥,当然重提“国九条”等系列利好政策必然能够促使股市走出新一轮上升行情,但可以预计,随着指数走高,超级融资方案将陆续登场!

  就像1999年谁会想到中国石化能发28亿新股,而2004年武钢增发、宝钢增发是不是新一轮大扩融的试验田呢?四大国有商业银行改制上市、国资委直属特大型企业的整体上市、长江电力收购母公司发电机组,恐怕宝钢280亿的增发与这些巨头相比只能算小巫见大巫了!

  有人把证券市场的发展轨迹归结为四个字的循环“扩容—上涨—再扩容—再上涨……”,以此反复生生不息。事实也恰恰如此,在新一轮上涨过后,最可能的就是新一轮大扩容。管理层在扩容与上涨的矛盾统一体中寻求政策平衡。

  当然,上周158点的上涨幅度可能仅仅是牛市行情的一个起点,但牛市背后隐含的主题寓意深刻。

  但至少目前,完美风暴已经上演。

  李壮

[上一页]  [1]  [2]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