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中信证券拟收购广发股权 > 正文
 

中信持股已达30% 向广发股东发出要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17日 08:25 京华时报

  

中信持股已达30%

广发与中信股权争夺格局难定

  本报记者 敖晓波

  中信收购广发案波澜再起。吉林敖东昨天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增持3.39%的广发股权。收购完成后,将成为广发证券第二大股东。由此,辽宁成大、吉林敖东(资讯 行情 论坛)和深圳吉富持有广发证券近55%的股权。就在中信黯然退出之时,事情有了逆转。中信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新闻发言人昨天告诉记者,中信已经于昨天向广发证券现有全体股东发出了 股权收购要约邀请书,并将确保广发证券股东出让的股权在评估值基础上溢价10%至14%。

  广发胜券在握

  吉林敖东昨天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近8000万元的价格,收购风华高科(资讯 行情 论坛)所持广发证券2.16%的股权和公司控股子公司———吉林敖东药业集团延吉股份有限公司所持广发证券1.23%的股权。收购完成后,吉林敖东将以17.14%的持股比例,成为广发证券第二大股东。

  由于广发证券第一大股东辽宁成大(资讯 行情 论坛)和目前已经上升至第二大股东位置的吉林敖东此前已经明确表态,不会转让广发股权,再加上深圳吉富目前已经受让的12.23%的广发股权,广发证券所持的股权比例已经达到54.37%,因此,目前广发股权争夺战的格局已十分明显,中信很难取得广发绝对控股权基本已经成为事实。

  然而,就在大多数市场人士都以为广发证券反收购大局已定,甚至有人在考虑,中信证券应该找出怎样的理由来全身而退时,事情发生了逆转。记者昨天下午刚刚得到消息,中信证券已于昨天向广发证券现有全体股东发出了股权收购的要约邀请书,计划与有意出让广发证券股权的股东达成统一的股权转让协议,从而提高股权转让的运作效率,顺利实现公司收购广发证券部分股权的目标。

  中信发出要约

  中信证券新闻发言人透露,此次股权收购本着收购方在承受一定风险的前提下,在考虑广发证券现有股东利益的前提下,收购价格将以广发证券经评估的每股净资产值为定价依据,并确定了初步的受让价格以及合理的溢价幅度。

  经过协商,转让的初步价格确定为1.25元,并以此为基础设计了价格调整机制。根据此调整机制,不论广发证券最终评估值高低,中信证券都将确保广发证券股东出让的股权在评估值基础上溢价10%至14%。

  根据收购目标,要约邀请书中拟定了具体的收购条件。有意出让股权的股东需在规定的时限内送达《出让股权意向书》原件,并且需要明示其按邀请书载明的收购条件出让股权的意向。中信证券将按照公证机构认定的送达先后顺序确定出让股东及出让份额,当出让意向股份总额累计达到广发证券总股本的51%时,将停止接受新的出让意向。随后,公司将按约定时限与出让股东签订正式的股权转让协议。

  市场人士分析认为,虽然中信证券方面一再强调,要秉承收购广发证券部分股权的基本原则,但从上述要约收购目标当中不难看出,中信证券的实际目标是要绝对控股广发。

  僵持不下

  不过十余天的时间,国内券商当中的两大巨头———中信和广发已经为争夺股权对垒了多个回合。昨天下午,广发一高层满怀信心地向记者表示,眼下的形势绝对是倾向于广发的。虽然公司上上下下为了反收购一事而劳民伤财,但只要中信证券最终能够无功而返,也就达到了目的。

  据记者了解,虽然广发在反收购的过程中捷报频传,但中信证券并没有就此收手的意愿。逆市当中发出要约收购就足以证明这一点。

  记者注意到,为了吸引更多的股东倾斜于中信,中信股权收购价款全部以现金方式支付。由于股权转让需要经过一系列法定程序,股权收购价款分三次支付,分别是签署转让协议后支付转让总价款20%的预付款;股权转让协议经批准生效后支付转让总价款的50%(含前述预付款);余款在股权变更登记手续完成后即时结清。

  名词解释

  要约收购:收购人为了取得上市公司的控股权向所有的股票持有人发出购买该上市公司股份的收购要约,收购该上市公司的股份。依照《证券法》有关规定,通过证券交易所的证券交易,投资者持有一个上市公司已发行股份的30%时,继续进行收购的,应当依法向该上市公司所有股东发出收购要约。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