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员工炒港股年赚1000万?点这里,你也可以成为下一个TA!【详情】

  远离大比例解禁股

  有数据显示,近期将有72家公司解禁比例超过100%,未来还会有更多公司股票解禁。本栏认为,如果投资者无力把握公司的真实价值,不妨分时段回避,选择已经风险释放完毕或者距离风险时点还早的股票买入。

  上海银行限售股解禁时的走势让投资者不寒而栗。于是有了这样一个话题,即当投资者持股面临巨量解禁的时候,投资者应该持股还是卖出?专家给出建议,如果公司业绩和成长性较好,估值合理,那么投资者可以继续持有,股价解禁的压力不大;反之如果公司质地一般,投资者最好还是卖出为好。

  但是关键问题来了,投资者如何判断一家公司的估值水平是否合理,这很难用一个量化指标衡量,是20倍市盈率估值合理?还是2倍市净率合理?投资者根本无从把握。只有等到股票解禁时真正看到股价暴跌或者没事儿,投资者才能知道,这家公司的估值是高估还是合理。

  于是本栏提出这样一个观点,即投资者压根就不应该持有即将巨量解禁的股票。一家公司的限售股解禁时间都是可以事先知道的,非控股原始股东一般在上市一年时解禁,控股股东一般在上市三年时解禁,定向增发的股票一般在增发一年后解禁。于是投资者在买入一只股票前,就应当判断现在的时点处于哪个阶段。

  本栏认为,一家公司从刚上市到上市满9个月的时间属于第一段安全期,这段时间投资者一般不用担心股票解禁的问题。满9个月之后,就要开始防范非控股原始股的解禁问题,它们一般解禁后不久都会减持股票,当他们完成减持之后就开始了第二段安全期,从此时到公司上市满两年6个月,这段时间投资者一般不用担心控股股东持股解禁的压力,在两年6个月到三年的这6个月时间里,如果股价表现不太理想,大股东有时候会表态延长锁定期。但如果大股东没有类似表态,投资者最好不要轻易触碰这样的公司,因为大股东随时都有可能发不计划减持的公告,仅仅是这份担忧,已经会对股价构成不利的影响。

  君子不立危墙之下。普通投资者很难分辨哪家公司能够抵抗住解禁压力,所以不妨通过选择参与时点来规避相关风险,3000多家上市公司,好股票有的是,投资者大可以从处于安全期中的股票寻找适合自己的股票买入,自己看好但不处于安全期的公司,可以等到进入安全期后再考虑买入。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股市直播

@@=it.user.name$$
@@=it.publish_time$$
@@? it.islive$$
@@=it.content$$
@@??$$

网友提问:@@=it.question$$

老师回复:@@=it.answer$$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