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员工炒港股年赚1000万?点这里,你也可以成为下一个TA!【详情】

  平常心看待大股东减持可转债

  可转债上市交易后,大股东持有的可转债经常出现快速减持,部分投资者对此感到不忿,并提出应对大股东持有的可转债规定限售期,本栏认为这与大股东减持限售股意义不同,投资者应以平常心看待。

  大股东持股为什么需要限售,因为大股东持股成本远远低于普通投资者,假如大股东持股不需要限售,刚上市就疯狂抛股,那么小投资者的买股热情必将受到重大打击,并且也有违市场的三公原则,所以大股东持股需要限售。

  为什么大股东持有的可转债不需要限售,因为大股东获得可转债的成本与普通投资者相同,都是100元/张,所以大股东卖出可转债并不需要限售期。相反,允许大股东快速卖出可转债还有利于遏制可转债的过度炒作,让真正想持债的投资者能够以较低的价格买入。

  现在的可转债上市,其交易价格往往比真实价值高出许多,可转债的价值可以有两种理解,一是纯债价格加上认股权证的价格;二是纯股价格加上认沽权证的价格。所以说,如果一家公司的可转债行权价格高出股票价格太多的话,那么理论上可转债的价格应该是低于100元的,但是现在很多投资者并不清楚可转债究竟是怎么回事,用新股上市的思路去理解新债上市,最后可转债的定位太高,通过老股配售或者中签获得可转债的原始投资者固然是获利丰厚,但是也让真正想买入并长期持有可转债的投资者付出了极高的买入成本。

  而大股东将自己的可转债卖出变现,则能够在很大程度上增加可转债的供应,以平抑可转债虚高的价格。一般来说,120元以上可转债的转股价都是低于股票现价的,转股价低于股票现价可转债,其价格一般都不会超过105元。

  这就是说,从长久来看,未来大股东抛售可转债的理论利润空间并不会很大,中签可转债的投资者也终将出现上市即套牢的情形。一般来说,新债从制定转股价格,到真正上市的时间不会太久,所以像林洋转债那样刚好赶上股价被大幅拉升的情况并不多见。

  更多的则是股价走势相对平稳,那么新债上市的价格一般会在100元附近,即未来大股东可能很难在可转债的发行上获得投资收益,而且不排除未来大股东放弃认购可转债的可能,这才是成熟股市应有的模样。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股市直播

@@=it.user.name$$
@@=it.publish_time$$
@@? it.islive$$
@@=it.content$$
@@??$$

网友提问:@@=it.question$$

老师回复:@@=it.answer$$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