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8月17日18:47 证券时报

  今天被中国联通总额约780亿元混改的消息刷屏。

  方案本身规模惊人,且有BATJ(百度、阿里、腾讯、京东)四巨头,以及多个行业的知名公司现身,还包括很多A股上市公司,出尽了风头。

  联通混改一石激起千层浪 A股混改概念一日市值增长超300亿

  由于中国联通A股自今年3月底停牌至今近5个月,期间上证50指数涨幅超过10%,补涨预期加上此次混改加持,市场普遍看好其复牌后的表现。在某门户网站的一个调查中,有超过半数的网友预计联通A股复牌后会有数个涨停。

  虽然联通还停着牌,但A股上一众概念股已是按捺不住,先涨为敬。受到联通混改消息的影响,相关概念股今日集体大涨,中国核建露天煤业洛阳玻璃等央企改革概念股涨停。

  据记者统计,在上交所编制的上证混合所有制改革指数50只成分股中,41只成分股今日出现上涨,上涨比例超过八成,一天的大涨让上述成分股合计总市值增加超过300亿元。这还不包括深市的混改概念股以及联通复牌后可能出现的市值增长。

  联通混改两大细节引人关注A、联通A股公司昨日连发数则混改公告但几小时后火速撤回   

  值得注意的是,联通A股公司昨日晚间连发多份混改方案相关公告,但公告发出数小时后又遭撤下。据消息人士称,因为联通混改有关事项尚需进一步修改确认。

  记者从联通新闻主管部门获悉,联通混改方案不会生变,继续停牌并不涉及本次混改及发行方案的任何实质变化,仅是流程和技术层面的问题(如有些预案的文字表述还有待确认),预计下周一复牌。

  据财新报道,有市场人士认为,联通披露这一混改方案与中国证监会的定增新规存在有两处明显相悖,关系到最关键的两大问题:定价和比例。

  按照联通此前公告,中国联通将以每股6.83元价格向14家企业发行90.37亿股A股新股,并由中国联通集团向上述投资人出售19亿老股,按此计算,此次非公开发行股份数量达到42.63%,而这与今年2月发布的定增新规中,“发行的股份数量不得超过本次发行前总股本的20%”相悖;

  此外,中国联通此次确定的非公开发行价格为6.83元/股,中国联通A股停牌前的股价为7.47元,停牌前的中国联通港股价格为11.94港元/股,虽中国联通红筹股与A股价格并不存在可比性,但同是中国联通,很多人会自然而然地将两者相联系比较,每股6.83元的定增价格是否公允?

  有混改专家曾在六月初对财新表示,定增价格和比例问题正是联通混改的最大技术性障碍,最后是否能得到豁免,还需要找中央领导或国企改革领导小组,确定是否之后凡是涉及国企混改、引进战略投资者就可以不受上述规则限制。

  B、多家A股公司确认参与 中国中车予以否认   

  对于是否参与联通混改一事,中国中车(601766)今日早间公告称,近日有媒体报道中国中车参与认购联通 A股公司股票,公司对报道中涉及的事项进行了核查,经核查,公司并未参与上述认购。

  中国人寿(601628)今日早间则公告确认将参与联通混改。公司称,中国人寿拟参与中国联通混改事项,经核实,相关事项所涉及的对外投资金额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 7.15%,未达到《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规定的应当披露标准。

  此外,苏宁云商(002024)、网宿科技(300017)、宜通世纪(300310)等多家A股公司公告确认拟参与联通混改。

  混改究竟是一块多大的饼?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已确认参与联通混改的上市公司无疑会受益。此外,由于联通是混改标杆,具有较强的示范效应,对A股市场的混改概念乃至整个国企改革板块都可能产生较大的提振作用。

  长江证券近日研报指出,本轮国企改革已经历三轮试点:“四项改革”、“十项改革”及混改“6+1”试点,目前已形成“1+N”国企改革框架。2016 年 9 月,以媒体披露混改“6+1”试点方案为标志,混改成为国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

  长江证券认为,未来国企改革或按照两条路径演进:一方面,混改仍是未来重要突破口,但行业或有所侧重——军工和民航或继续领跑,油气领域混改或提速;另一方面,央企合并重组或风云再起,方向上,合并可能首先按照同业或产业链上下游进行。

  安信证券指出,对于央企重组,要达到 80 家多家央企的数量要求,预计仍有10对左右重组空间。此外,国企牵手互联网巨头,混改加速推进献礼十九大,关注未来各大集团混改方案密集出台和第三批混改试点的公布,重点关注铁路(铁龙物流大秦铁路)、电信(中国联通)、油气(泰山石油中国石化)、军工(长春一东北化股份)等。

  在地方国企改革方面,安信证券指出,地方国企改革也进入了改革快车道,尤其是上海,广东,天津,山西,江苏的国企改革进程进一步加速,重点可关注这几个地方的国企改革及相关公司机会:上海(界龙实业锦江投资等),深圳(深深宝、深振业等),山西(山西汾酒山煤国际等),天津 (中新药业海泰发展等)。

责任编辑:张海营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