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7月13日11:44 新浪财经

【相关阅读】左小蕾:是时候停止IPO调控股市的闹剧了

  左晓蕾:IPO永远都是资本市场本源 回归资本市场发展初衷

   余丰慧:如何才能解开A股IPO死结 证监会忙死有用吗?

  余丰慧:美股上市公司数量创32年最少给A股何种启示?

  新浪财经讯 经济学家余丰慧今日在微博上反驳左小蕾“是时候停止IPO调控股市闹剧论”观点,他表示,在股市低迷时减缓或者停止IPO是市场规律与供求关系的内在要求,是与市场化机制不谋而合的,也是对市场规律的尊重与敬畏。一些专家打着尊重市场规律旗号反市场规律,做着背离市场规律,颠覆供求关系的事情,着实让人不解与吃惊。

  以下为微博全文:

  【驳左小蕾“是时候停止IPO调控股市闹剧论”】关于这场IPO该不该在目前A股低迷、伤痕累累下停止或者放慢速度的讨论,是中国A股恢复以来最为激烈的。在这场讨论中广大股民参与较为广泛,同时各路专家也悉数亮相登场。

  这不,近日,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左小蕾在中新网撰文指出,一级市场IPO是企业通过资本市场直接融资的最重要渠道。但IPO被二级市场的价格涨跌所挟持,屡屡沦为稳定资本市场价格的工具。她话锋一转开始批判了:关于“停止IPO稳定市场”的所谓“市场声音”缺乏对市场的常识性的认知。是时候停止IPO调控股市的闹剧了。

  看到左专家认为“‘市场声音’缺乏对市场的常识性的认知”的犀利观点,真有必要较真一下:到底谁缺乏“对市场的常识性的认知”?

  我们先看在完全市场化下的IPO注册制遇到股市低迷或崩盘等情况下,新股发行会是怎样的情况?在市场化的注册制下,一旦遇到股市低迷时,市场信号就会传递到拟发行新股企业,拟IPO企业就会自动停止或者延期IPO。比如,在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后,华尔街股市里企业新股发行降到了冰点。因为这些企业明白,一旦在股市低迷、投资者投资意愿不强、市场需求极度虚弱情况下入市发行新股或可能入市那天就破发,结果是赔了夫人又折兵。当然,这一切都是在无形之手作用下自动自发发生的,也是由市场供求关系与市场规律决定的。

  再看中国A股IPO审批制情况下(美其言核准制),是不是同样应该敬畏市场,尊重市场规律,尊重供求关系呢?回答应该是肯定的。IPO审批制最少有两个目的:一是保证IPO企业质量,二是控制IPO数量,这种控制数量天经地义应该尊重市场规律,敬畏供求关系,即在股市低迷时减少新股发行,在股市高涨时适度增加新股发行。无论是注册制,还是审批制,尊重市场规律,敬畏供求关系是一致的,是殊途同归的。

  因此,在目前A股市场低迷,投资者信心受挫,需求萎靡不振时,减少新股发行或者暂缓IPO就是在审批制下对市场的尊重与敬畏,就是尊重供求关系,而不是背离供求关系。我想这个一般人都知道的基本市场常识性问题,左专家绝对心知肚明吧?

  就中国A股来说,在股市低迷时减缓或者停止IPO是市场规律与供求关系的内在要求,是与市场化机制不谋而合的,也是对市场规律的尊重与敬畏。只不过,在审批制下左小蕾们出于逆反对抗性心理认为,IPO成为调控工具了。退一步说,只要尊重市场规律,IPO成为调控股市工具又有何不妥呢?市场化的注册制下在无形之手作用下同样无形中发挥出了这个效果。

  一些专家打着尊重市场规律旗号反市场规律,做着背离市场规律,颠覆供求关系的事情,着实让人不解与吃惊。

  在IPO改革方向上,实行注册制目标的反对声音并不多。关键在于注册制的前提条件必须率先完成,否则实行注册制就是灾难性的,将会出现注册制市场化改革最终破坏了市场的恶果。

  这些前提条件重点在于几项制度建设必须尽快完成:严格的退市制度建设,造假上市公司的惩戒制度建设,对投资者的赔偿制度建设,以及在目前审批制下的发审委以及委员审核失误的过渡性担责制度建设!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