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8月14日12:38 综合

  观察者言:当前万科A市场实际流通股不足22.61%,如果再剔除部分长期投资者以及可能存在的“暗盘”,流通在外的万科股份比例越发小。上市公司维系上市地位需要一定的股权分散度,几家大股东会把万科买退市吗?

  财新记者 曹文姣 杨巧伶/文

  连续调整三日之后,8月12日,万科A(000002.SZ)再度放量大涨,以涨停之势重回近期高点,收报22.78元/股,日内成交81.74亿元,换手率3.86%。各方抢筹,昔日的大盘蓝筹万科A已经显露小盘股特征;由于上市公司维系上市地位需要一定的股权分散度,几家大股东会把万科买退市吗?

  12日盘后龙虎榜单数据显示,买入金额最大前五名中无机构现身,但位居第一的是安信证券广州猎德大道证券营业部,大举买入6.85亿元。值得注意的是,8月4日,该营业部大举买入4.47亿元,当天,恒大集团公告称,通过其附属公司在市场上收购了5.17亿股万科A股,耗资91.1亿元。

  历时一年多,万科A的股权争夺已演化成宝能系、华润、安邦、万科管理层、恒大五家之争。根据财新记者统计,截至目前,宝能系持股已达25.4%,完成第五次举牌;华润集团持股15.29%;安邦持股6.18%,在万科复牌后有少量增持;代表万科事业合伙人持股的盈安合伙基金持股4.43%,万科管理层实际控制的金鹏、德赢1号两个资管计划共计持股6.2%;恒大系持股5%。此外,万科一季报显示,证金公司持股2.99%。万科H股占流通股的11.9%。

  鉴于上述主要股东短期内卖出可能性很小,当前万科A股市场上实际流通的筹码不足22.61%,如果再剔除部分长期投资者如万科最大个人股东刘元生持有的股份,流通在外的万科股份比例越发小。

  万科A的股权争夺最终会以退市收场吗?根据深交所的上市规则,公司在交易所上市需满足公开发行的股份要达到公司总股份的25%以上,股份总额超过4亿元的,公开发行的比例不得低于公司总股本的10%。如果公司的股权分布中,股本总额超过4亿元的上市公司社会公众持有的股份低于公司股份总数的10%,将不再具备上市条件。

  北京问天律师事务所主任张远忠表示,这可能意味着万科A股只有不到13%的空间就面临退市了,“如果成真,这在A股也算首例了”。

  另一些法律人士认为宝能系持有股份虽然因其收购行为暂时流通受限,但仍然是公开发行的流通股,因而不影响万科的上市地位。

  实际上,上述两种看法都有偏颇。这里涉及一个重要概念,即什么是“社会公众”。一家公司即使发行阶段公开发发行股份满足上市条件,后期如果在交易中社会公众持股低于规定条件,也将失去上市资格。

  按照《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社会公众是指除以下股东之外的上市公司其他股东:持有上市公司10%以上股份的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上市公司的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其关系密切的家庭成员,上市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直接或者间接控制的法人或者其他组织。

  一位法律界人士认为,宝能系属于持股超10%以上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因此不属于社会公众;万科的盈安合伙基金则符合不属于社会公众股的第二种条件,即董监高直接或间接控制,金鹏、德赢1号两个资管计划同理也可以剔除。华润持股超过10%,也不可能是社会公众股。

  但是恒大、安邦因为持股比例没有超过10%,只要与上述其他主要股东没有关联关系,都应该看做社会公众持股。对证金公司持股的认定同理,尽管它是国有机构。因此万科A股的社会公众股最多还有36.78%,离A股退市距离还远。

  “如果宝能、华润、安邦、恒大继续增持,也不排除最后万科的社会公众股比例低于10%,如果真的那样,万科A的确会面临退市风险。当然,买万科的人都不希望把万科玩到退市,真到那个地步,可能会有新的变数和回旋空间。”上述人士称。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相关阅读

人民币兑美元贬值预期仍存在

尽管“8·11”汇改已经过去一年,目前市场上依然存在显著的人民币兑美元贬值预期。作为央行干预市场的结果,中国外汇储备存量与最高峰相比已经缩水了8000亿美元左右。此外,由于担心加剧贬值压力,中国央行在降息与降准的问题上畏首畏尾。

汇改仍是一盘没有下完的棋

1994年汇率并轨,我国就确立了以市场供求为基础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让市场供求在汇率形成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是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既定的方向。2015年8月11日,优化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价机制,这推动人民币汇率形成市场化又迈出了关键一步...

量价两难下的人民币保卫战

可以看出,外储的减少并不完全是外资望风而逃,而是外债的减少、藏汇于民和主权基金的使用,这些都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外债风险,提高了国家竞争力和社会福利。换句话说,与其让外汇储备趴在央行的资产负债表里不动,不如将储备货币换成投资性、生产性资产,以更好的提高...

打破贬值预期需要进一步汇改

为什么外汇市场供不应求的局面难以改变呢?从外汇市场基本面看人民币并不一定是贬值货币。然而在当前人民币定价规则下,人民币对美元期望值是贬值,这自然会增加外汇需求和减少外汇供给。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