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8月08日10:54 新浪财经

  声明:此文是网友对相关事件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作者简介:吴俊明 职业经理人)

  涉嫌掏空万科、盘剥股东利益、内幕交易而备受质疑的万科管理层,7月22日被监管约谈后,似乎并未“老实”些,其故伎重演再次被质疑。

  8月4日,万科A自13时18分迅速拉升,此前的5分钟财新网刊出了一则劲爆消息:万科股票近期的买家名单中出现了恒大的身影,目前持股比例约达2%,其中部分资金或出自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个人账户。也就是在这则消息的推波助澜下,万科A股股价迅速走高。对此,万科的回复则是,举牌超过5%以上才有披露义务,对此消息不做更多回应,看似“一脸正气”。

  恒大在几经折腾后,最终公告承认截至当日已累计耗资91.1亿元买入万科A股股份。

  那么,恒大底牌提前被曝光,泄密者是谁?

  谁能查阅股东名册?

  上市公司,万科。

  每个月的1日和15日,上市公司可以到中登公司系统里下载前100大股东名册,除此之外,查询股东名册需要充足的理由进行申请,比如要召开股东大会,或者做一些事项的公告,公告中涉及披露前十大股东这样的数据。

  以此来看,万科能拿到的股东名册合法数据应该是8月1日,而那天恰好是周一,万科拿到的应该是截至上周五也就是截至7月29日的数据。这也就解释了,为什么媒体披露的恒大买入的是2%,而恒大8月4日自行公告买入的万科股份是4.68%。

  买入者本身,恒大。

  根据恒大公告,买入万科A总额为91.1亿元。如果消息是恒大放出来的,难道是已经不想买了,买够了就把股价炒上去吗?花90多亿元炒短线,对手盘高达数百亿,这似乎不符合逻辑。况且恒大目前已逼近举牌线,没有理由自己曝光,还因此上演了公关乌龙。

  其他经手人

  其他情况下,中登公司、交易所、营业部也是可以看到的股东变化情况的,但向媒体透露持股情况是绝对不合规的,而且,恒大可以通过多个营业部来买,每个营业部无法知晓恒大总持仓,基本可以排除在外。

  万科已有诸多信披污点

  回顾万科股权之争,万科在信披方面已然有了诸多污点。

  7月19日,万科将举报钜盛华资管计划的报告广发媒体。

  万科给监管层反映情况的《报告》本不属于信批范围。且按照上市公司信批要求,上市公司信息在非指定媒体上出现,必须不能早于指定媒体。万科违规信批是为打压股价,给中国资本市场施压,给金融监管施压。

  7月20日,万科就此发布公告。而且在公告中,万科澄清“有媒体报道称,万科提交了举报报告”,意图否认其向媒体发送举报信的违规行为。

  提前泄露对股价有重大影响的信息,涉嫌操纵股市,触犯法律。

  根据《刑法》第180条规定“证券、期货交易内幕信息的知情人员或者非法获取证券、期货交易内幕信息的人员,在涉及证券的发行,证券、期货交易或者其他对证券、期货交易价格有重大影响的信息尚未公开前,买入或者卖出该证券,或者从事与该内幕信息有关的期货交易,或者泄露该信息,或者明示、暗示他人从事上述交易活动,情节严重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违法所得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违法所得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罚金。”

  如若泄密者被证实将恒大购买万科这一重要信息提前曝光,就需要承担泄密的法律责任。

  恒大曝光,对谁最有利?

  市场有猜测,是万科故意泄露,将股价抬高,进而狙击恒大,不让它买太多。从而降低恒大这个“突袭者”的威胁。

  此前,面对宝能的买入,万科曾多次明确表示“不欢迎”。甚至不惜低价引进深圳地铁重组,摊薄所有万科股东权益,以期维持万科股权分散,达到管理层长久控制万科的目的。而恒大的买入,也将影响万科管理层的控制权。

  有泄密动机、有泄密机会、有信批违规案底,这样看来,曝光潜行者恒大的,可谓昭然若揭。

  8月5日,万科管理层如7月20日一样故技重施,发布公告撇清关系,但真相是什么?是否如7月20日的公告一样,万科管理层7月19日将“举报信”发送媒体,7月20日发布公告“自证清白”。

  呼吁资本市场的管理者真不能如7月21日一样,仅仅监管谈话了事,呼吁管理者查明真相,到底是谁将内幕消息泄露给媒体?媒体在未充分证实前是否可凭爆料而刊发“独家”消息影响股价?股民们和公众需要看到监管的公平、公正,需要看到切实维护我国法律法规尊严的实际行动。

  版权声明:此文属于新浪财经网友独家供稿,未经许可,任何单位、机构或个人均不得转载。已经与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浪财经”,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相关阅读

是不是垄断关键要看法律规定

只要法律上没有硬性规定不准进入,一家公司不管占有多大的市场份额,最终总会有新的进入者。如,阿里在做电商,但不仅阿里一家,京东也在做,其他的一些专业类电商网站如一号店也在发展。

股指期货松绑或将利好股市

至于对于股指期货松绑的必要性,股指期货对现货市场的系统性风险防范,市场投资者结构改善都有重要作用,对市场的价格发现和风险管理也有着不可缺失作用,所以下一步对股指期货的松绑是非常必要和重要的。

中国想发展企业家就不能总套利

过去30多年中国的企业家主要是靠套利来赚钱,中国的经济也是靠企业家的套利发展的。人类从古到今都有这个精神的。所以中国下一步的关键是企业家能不能从套利行为转向真正的创新。

把去库存希望放农民身上不现实

房地产商其实都急于将房地产降价卖出,如果现在中央政府允许降价,那么降价就有可能实现。把希望过多的寄托到进城的农民身上是不现实的,老百姓没有那么强的购买力购买多余的住房。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