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9月15日 15:50 新浪财经 微博

【相关阅读】外汇局李超调任证监会副主席背后深意

外汇局原副局长李超外汇局原副局长李超

  摘要:今天盘后,人社部宣布国务院任免国家工作人员。任命李超为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免去庄心一的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职务;免去李超的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职务。

  这回不是什么张德峰,也不是什么尤良凯,而是李超!

  今天盘后,人社部宣布国务院任免国家工作人员。任命李超为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微博]副主席,免去庄心一的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职务;免去李超的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职务。

  公开资料显示,李超系管理学博士、高级经济师,除了长期在银行工作,也有证券系统的从业经历。其曾在中国建设银行、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人民银行[微博]工作。历任中国建设银行办公室副处级秘书;中国建设银行人事部机关人事处副处长、机关干部管理处处长;中国建设银行办公室秘书一处处长、办公室副主任;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办公厅副主任。此外,李超还担任过中国人民银行[微博]办公厅副主任、主任,并且担任中国人民银行[微博]新闻发言人。

  2008年12月李超任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党组成员。2011年9月兼任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主任、党委书记,国家外汇管理局北京外汇管理部主任。李超在外管局期间曾主管综合司(政策法规司)、资本项目管理司两个部门,在负责打击热钱方面颇有建树。资本项目管理司的职能主要包括:负责依法监督检查经常项目外汇收支的真实性、合法性;负责依法实施资本项目外汇管理,并根据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进程不断完善管理工作;规范境内外外汇账户管理。

  2011年,“热钱”一度成为经济政策需要重点关注的问题,热钱是否大规模流入中国成为很多人关心的问题。当年9月,李超表示,虽然外汇资金净流入压力比较大,但并未发现热钱大规模流入迹象。他将外汇资金净流入分为三类,一是有真实贸易投资背景,合法合规;二是没有真实贸易投资背景,以短期套利为动机即热钱,但目前从监管上没有发现热钱大规模流入迹象;三是两者兼具,这加大了外汇资金流入和实体经济背离,容易引发金融领域潜在风险,给宏观造成麻烦。

  李超同时表示,外管局将加大打击热钱力度、综合运用经济法律手段规范银行结售汇管理、抑制异常资金流入提高套利成本、运用检测分析检查手段加大对违规主体的处罚。

  为了应对可能的“热钱”进入中国股市,当时外汇局相关部门进行了多层次的准备。

  当年10月,李超还在央行[微博]主管的《中国金融》撰文称,外管局将把抑制套利资金流入作为减少顺差的着力点,同时,强化对外汇资金的真实性审核,把好抑制热钱流入的闸门,将充分发挥外汇检查和处罚手段的作用,严厉打击地下钱庄等违法行为,压缩套利空间。

  在本轮A股行情中,有消息称,一些外资对冲基金通过贸易公司等途径进入A股市场进行套利交易,证监会[微博]也进行了多方查证。业内人士分析,从这个角度看,李超的任命跟救市不无关系,李超拥有丰富的外汇、资本项目管理经验。

  有投资者表示,李超火线就任,至少在心理层面对提振市场的信心。更有股民调侃直指,如果能直接换了主席,那效果肯定更“可观”。(来源:上海观察)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