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港通闪电来袭 内地股市接入世界经济脉搏

2014年11月11日 02:27  21世纪经济报道 微博 收藏本文     

  本报记者 常亮 上海报道

  经过整整7个月紧锣密鼓的筹备,沪港交易所及相关结算公司、会员公司将在一周后的11月17日正式联通,内地股市将接入世界经济的脉搏。

  港交所总裁李小加公开表示,内地高达22万亿美元的银行资产将大规模地向资本市场转移,其中的七八万亿美元可能会流入A股市场,使得A股市场的体量在未来五到十年获得巨大增长。

  上交所[微博]在昨日举行的沪港通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沪港通将从三方面对上海股市产生深远影响。

  一是沪港通将为市场注入增量资金,长期利好大盘蓝筹,促使A股估值体系更加合理;二是沪港通将改善内地市场投资者结构,转变市场投资理念;三、沪港通将加快内地市场的改革创新。

  其中尤为重要的是,香港市场与内地市场的联通,将“倒逼”内地资本市场的改革,这其中包括衍生品发展及交易制度的革新。

  上交所表示,“沪港通推出加快内地在T+0领域的探索,目前A股已经具备恢复T+0的条件”,同时,沪港通还有助于ETF期权等产品的尽快推出。

  上交所认为,沪港通是一项跨市场股票交易的制度安排,尽管沪港两地的证券交易制度和监管环境存在一定差异,但在沪港通“闭环”交易、额度控制等机制安排以及两地监管机构通力合作下,将为沪港通的有效运行进行了充分准备,不会带来制度层面的套利。

  而对于沪港通对于内地A股市场国际化的催化作用,李小加曾详加解读,两地交易所互联互通机制实际上已经成为阻力最小的国际化路径。

  首先,由于沪股通的订单全部电子路由到上交所,撮合交易在上海,沪股通只有一个价格发现中心;此外在每天闭市后,由双方结算公司先进行结算,由于同一市场买卖量基本相等,每天跨境清算结算量将非常小,“有可能一分钱都不过境,却实现了市场的国际化”。

  而在资金可控性方面,投资于沪港通的资金是封闭运行的,不能洗钱也不能出境,中国内地投港股的钱只能以港股的形式存在;外国人投资A股的钱,只能以A股形式存在,不能进其他市场。

  在这一前提的保证下,由于沪港通的循环是人民币循环,入境为人民币,出境也必须是人民币,这就使得人民币从贸易结算货币真正变成了世界舞台上规模巨大的投资货币。

  最后,由于沪港通的监管完全对称,中国证监会[微博]和香港证监会互相协助,对投资者保障有力。

  在近期市场准备方面,央行[微博]与证监会同日发布了《沪港通资金账户管理规范》;上交所则向券商发布了《启动沪港通试点有关事项的通知》及“通关测试”通知;中国银行则成为“沪股通”独家结算银行和“港股通”结算银行及独家指定银行;中银香港和中行上海市分行将分别担任香港和内地结算银行。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沪港通内地股市世界经济

相关专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江西政协副主席女婿造假骗官 巡视组点名
  • 体育埃里克森离任富力 曼萨诺:下季联赛前3
  • 娱乐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笑言:邀前男友凑一桌?
  • 财经央企薪酬改革方案成形 薪酬参照公务员
  • 科技策划:双11数码产品抢购全攻略
  • 博客柏林墙倒塌25周年:逃亡与涂鸦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考研分数不够钱来凑 三万元换张假通知书
  • 沈建光:中国影子银行的风险与化解
  • 金岩石:从鄂尔多斯钱荒看银行危机
  • 高善文:房地产可能成牛市二级火箭
  • 管清友:低通胀不会触发央行全面宽松
  • 李大霄:沪港通开启A股长牛新时代
  • 易宪容:沪港通可让国人资产全球配置
  • 张化桥:不明白为什么预测房价大跌
  • 叶檀:墨西哥高铁为什么黄了?
  • 徐斌:给中国减磅外储的时间不多
  • 许一力:墨西哥敲响中国版马歇尔警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