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元股数量倍增凸显经济阵痛

2014年06月23日 00:59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微博 收藏本文     

  □本报记者 张怡

  今年以来,沪综指震荡走低,跌幅超过4%,在此期间,低价股的数目也不断增多。其中,“一元股”的数目较年初增长了近一倍,而且其中钢铁、交通运输、建筑建材、机械设备等传统周期性行业的个股较多。一元股数量的明显增加,是转型中经济阵痛与市场分化加剧的体现,其中股价不断降低者大都存在行业景气度下降而业绩不佳、不符合改革与转型趋势以及股价缺乏弹性等问题。展望后市,新股上市渐次展开后,投资者的注意力将更多被这些成长性相对更好、盘子较小的“新鲜血液”所吸引,传统周期股的吸引力将进一步下降,由此预计低价股增多的态势或将延续。

  今年以来一元股数量近翻倍

  今年以来,A股市场走势跌宕起伏,几经反弹与回落。上周随着新股申购的展开,沪深两市的一波小幅反弹宣告结束,沪综指、深成指和创业板指的周跌幅分别为2.13%、2.78%和3.53%。从年初至上周五,沪综指下跌4.22%,而创业板指数上涨2.26%。

  随着股指重心的震荡下移,沪深两市中个股的表现差异日益巨大,低价股的数量较年初明显增加。统计显示,6月20日A股市场中一元股的数量为16只,而今年初这一数目仅有9只。与此同时,沪深两市5元以下的低价股已经从年初的383只增加至430只。

  不过,当前一元股的数量同历史底部相比仍然偏少。统计显示,2005年6月6日沪综指触及998.23点的历史底部时,沪深两市中一元股的数目为62只;而在2008年10月28日沪综指触及1664.93点低位时,一元股有38只。分析人士指出,今年在政策托底的背景下,市场连续震荡,风险未能完全释放,当前低价股数目仍然较少或许意味着市场弱势寻底格局仍将延续。

  从行业分布上看,一元股多分布于传统周期性行业。统计显示,今年初的9只一元股中,有6只为钢铁股,股价从低到高分别为山东钢铁马钢股份安阳钢铁韶钢松山、ST南钢和华菱钢铁,此外还有交运行业的ST国恒、建筑装饰行业的中国中冶、房地产行业的美好集团

  而6月20日的16只一元股中,钢铁股增加了河北钢铁酒钢宏兴,数目变为8只;此外还增加了海南航空[微博]中国一重ST超日山鹰纸业国栋建设5只个股,分布于交通运输、机械设备、电气设备、轻工制造和建筑材料行业。

  低价股增多趋势料延续

  在经济结构调整的大背景下,一元股的增多显示出经济面正在经历阵痛。随着改革与转型的推进,A股市场将经历较长的震荡筑底过程;而随着新股的不断上市,资金偏好将使得行情演绎的分化日益加剧,这将促使更多的低价股出现。

  低价股增多的主要原因包括:首先,在经济结构调整的背景下,经济增速整体放缓,房地产产业链及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不断回落,使得不少传统周期性行业的需求减弱,价格下跌而库存压力增大,业绩状况恶化。从业绩上看,当前的16只一元股中仅有6只在2012年未出现亏损,2013年不少公司扭亏为盈,仅有3只一元股出现亏损。但业内人士指出,盈利的回升并非来自于主业好转,而是通过调整固定资产折旧和资产交易等方式获得。基本面的不良状况难以支撑股价上涨。

  其次,我国经济积极推进改革与转型,传统周期性行业的景气度逐步回落,在存量资金博弈的市场中,传统周期股难获得资金青睐,估值也逐步降低。值得关注的是,当前的一元股行业分布与2008年时的状况大为不同,当时的38只一元股分布于18个行业之中,范围明显较广,且有8只属于房地产行业,而钢铁行业仅有1只,此外传媒、汽车、通信、家用电器、公用事业等多个行业均有2只股。而今改革与转型的推动使得上述不少行业估值大幅度提升,而此前稳健的传统周期股成为了“落后分子”。尽管今年以来不断出台包括定向降准在内的多项微刺激政策,但这些一元股由于不符合转型大趋势,仍难获得资金眷顾。

  再次,在A股震荡走势中,周期股大多呈现“易跌难涨”的状态,盘子大而股价缺乏弹性,导致估值相对于大盘不断降低。当前沪深两市中股价最低的山东钢铁就是最典型的代表,其今年以来的跌幅达到8.98%,远高于沪综指的跌幅,股价屡创新低,最近一次是6月19日市场调整之时,其股价下跌1.95%创下1.50元的新低点。6月20日沪综指反弹了0.14%,而山东钢铁仅反弹了0.66%。另外,武钢股份“侥幸”逃脱一元股队列,其在6月19日跌破2元最低触及1.98元之后,在20日又努力收在2元上方。

  短期来看,新股申购进行得如火如荼,二级市场中缺乏资金吸引力的区域普遍遭遇资金撤离,因而低价股的规模仍有望扩大;中期来看,传统周期股中率先推动改革与转型的个股将逃离低价股群体,成为良好的投资标的。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新疆和田暴徒忏悔:若能出去再不会干这事
  • 体育克洛泽救主德国2-2 梅西绝杀阿根廷出线
  • 娱乐曝陈思诚出轨杨幂同学 聂远暗讽衣冠禽兽
  • 财经 一线房价假涨真跌 调整有望年底结束
  • 科技工信部:手机用户月均发送短信不到40条
  • 博客马晓霖:伊拉克烂摊子与美何干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西南交大学霸夫妻恋爱8年同戴博士帽
  • 龚蕾:从苹果公司最新财报看经济数据
  • 李锦:国资委是否可发展成国家企管会
  • anmin:地产行业的钱去了哪儿?
  • 王海滨:大家都在套利 谁赚钱呢?
  • 陶冬:油价起凶兆 联储展善姿
  • 时寒冰:中国股市的买点和卖点
  • 蓝猫:如何应对陷入打新怪圈的股市
  • 李锦:没有细则 央企怎能开门?
  • 皮海洲:打新股随缘 不必刻意为之
  • 谢作诗:高房价已成经济社会绞肉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