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思恩:活雷锋式老鼠仓不光是个笑话

2014年05月18日 15:31  证券市场红周刊 微博 收藏本文     

  《证券市场周刊·红周刊》特约作者 刘思恩

  最近披露了一起某合资基金公司的女基金经理钟某的“老鼠仓”案件。当事人只收到行政处罚,也没有承担刑事责任。不过,由于钟小姐在整个过程中自己还亏损了8万多,所以被有些媒体当业内丑闻拿出来炒热了一把。

  先纯粹从投资角度看,其实钟小姐的私人投资打理的还不错。在2009年7月至2012年1月的两年半期间内,上证综指跌去了34%,而她累计买入324万元,只亏损8.45万,放到公募基金的排行榜里,绝对是优异的成绩。

  其次,典型的“老鼠仓”做法,是提前于公司买入之前个人先买入。之后,靠公司或客户的钱把股价推高到一定程度后,提前于公司卖出股票,甚至自己出货量太大时,还用公司的钱去承接自己的抛盘。但“活雷锋老鼠仓”的案子中,钟小姐是同步或晚于公司买入。她也只是通过查询公司旗下基金的持仓信息来决定股票买卖,没有证据证明她知道实际操盘者的下一步计划。根据现有公告信息,我们也不知道她在卖出股票时,是否和公司交易同向还是反向、提前还是滞后。

  因此,担任固定收益研究员和货币基金经理的钟小姐,很可能主观上没觉得自己是在做老鼠仓,只是很信任自己公司的选股能力而已。在钟小姐涉案金额的324万元中,有310万元是直接通过其个人账户进行交易的。从这点就可以看出,她完全没觉得这是需要掩饰的行为!

  当然,主观恶意不大,不代表就不违法。钟小姐的行为符合国际上证券行业通行的对内幕交易的定义。因为她至少利用职务之便,知道了平常人不知道的影响股价波动的信息。

  然而,如果只要某专业人员比普通老百姓有信息渠道的便利、研究成果的优势,就不可以用自己的钱去投资,那么推而广之,大学金融教授就不可以买国债,房地产记者就不可以买房子,相亲网站的数据库管理员就不可以找女朋友……

  与其鲁莽限制,还不如考虑疏导。所以2013年的基金法正式允许从业人员进行证券投资,年底又出了指引予以规范。只是我们至今没看到哪个基金公司申报了其投资经理的个人投资,至少没有看到公开披露。只有等基金经理们大范围地公布其个人投资,我们才能相信这个制度开始变得合理而有效。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教育学会:2017年英语将退出统一高考
  • 体育西甲-马竞压巴萨夺冠 阿森纳夺9年来首冠
  • 娱乐黄海波好友:醉酒后犯事 张纪中:给次机会
  • 财经楼市观望期开发商服软 只现特价不见降价
  • 科技苹果iPhone存泄露用户所有行踪风险
  • 博客莫迪胜选凸显印度体制的活力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教育学会会长:2017年英语退出统一高考
  • 陶冬:欧央行降息 美国债破关
  • 贾春宝:房地产行业重新洗牌的危与机
  • anmin:实体经济如何把银行拖下水
  • 徐斌:给大领导搞改革的时间并不多
  • 谢百三:挣大钱的都是做长线的
  • 慕容:独董离职便能切断余热开采链?
  • 易宪容:中国不会出现美式断供潮
  • 叶檀:央行选择“做恶人”
  • 徐斌:大领导不会让楼市今年崩盘
  • 谢作诗:央行告诉我们现在不能买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