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0被央行报告浇灭 谁在包装其成特大利好

2014年05月01日 01:50  金融投资报  收藏本文     

  资深财经人士 贺宛男

  T+0,终因央行[微博]一纸报告,至少在一两年内不再喧嚣了。

  这次T+0热炒,源自沪港通。

  有人说是沪港通将“倒逼A股取消红利税、降低印花税”,同时倒逼A股尽快推出“T+0”。结果两个“倒逼”都没有实现。是的,港股没有股息税,而A股则最低(持股超过1年)需缴纳5%的股息红利税,一般为10%,再加上除息缺口,现金红利对A股投资者实际没多大意义。又譬如,买港股的印花税等也较A股为低,等等。可日前上交所[微博]颁发的沪港通实施细则明确税费不变。港交所总裁李小加也称:两地奉行“本地原则为主,市场规则有限”,在哪个市场进行的交易,就使用哪个市场的规则。

  至于T+0的交易制度,确实,港股实行T+0(即回转交易),包括美股等等,世界上很多股市都实行T+0,为了要同国际接轨,似乎A股也必须跟进。殊不知港股在股票交易上实行T+0的同时,在资金结算上实行的是T+2,即卖出股票的资金得第三天才能到账,由于当天卖出股票资金当天没有到账,再按T+0 买进股票实际做的是信用交易,这是有相当风险的。而且,港交所也不是对所有客户都实行T+0 ,就如笔者,早年就开通了港股账户,但始终不给做T+0 回转交易。

  央行最新发布的金融稳定报告中更给了T+0以当头一棒。央行报告旗帜鲜明地指出:“表面上看,‘T+0’交易的确可以使投资者根据行情变化及时调整投资行为,锁定交易利润或避免损失扩大;也可以活跃市场,增加证券公司佣金收入;但‘T+0’交易的潜在风险也不容忽视。”

  央行列出的风险包括诱发结算风险,加剧市场波动风险,以及增加市场操纵风险等。报告更以肯定的语气说:“经过多年的发展,我国股票市场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但总体上仍处于‘新兴加转轨’阶段,因此当前A股市场是否实施‘T+0’交易需全面研究,审慎对待。”毫无疑问,“新兴加转轨”阶段将延续很长一段时间,这也意味着,审慎对待T+0也将延续相当长一段时间。

  老股民都知道,早年A股市场,包括B股和权证也都实现过T+0,结果正是因为市场波动加剧而叫停。不仅如此,早年国内股市还放开过“涨跌停”,结果一天指数就从几百点涨到1000多点,也被叫停(相反,最近有消息说,港交所也准备研究涨跌停呢)。为什么海外股市行之有效的内地试过后频频叫停?原因就是因为“新兴加转轨”,不成熟。别的不说,人家海外股市盛行长期投资,一年换手率不到50%,可我们这里,一年换手百分之几百,创业板一些个股甚至不到一个月就换手一次。已经过度炒作了,还要再加热怎么受得了?更不用说A股市场,除了一些航母股,几乎每股有“庄”,“股不在好,有庄则灵”,这T+0一来,庄家可以在同一天内多次高卖低买,翻手为云覆手为雨,最后吃亏的怕还是小散户。

  明知股市不成熟,又是谁动不动热衷T+0,甚至还把此包装成特大利好呢?一是券商,不用说,是为了增加佣金。与海外成熟市场不同,我们的经纪商采用的是低佣金乃至零佣金、同时鼓励你频频炒作赚钱,例如内地券商一般给的佣金为万六、万五,而香港经纪人佣金通常在千分之二左右。二是大户,就如上文所说的庄家,小散户不知就里,也跟着起哄。三是交易所。前不久上交所理事长桂敏杰就说过,大盘股推行T+0交易制度条件已成熟,应该推动。说到底,也是因为上交所交易量低,新股来得少,上市月费和交易规费收入都在减少,尤其是大盘股。其实人家不愿买大盘股,主要还在于大盘股多是传统产业,且业绩一好交易量一大,就要再融资圈钱。如今好了,证监会[微博]同意小盘股也可以到沪市发行作为补偿,T+0的刮噪可以暂停一阵了吧?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乌鲁木齐火车站暴恐案致3死 习近平批示
  • 体育埃神两球恒大5-0上港 陈志钊破门国安胜
  • 娱乐曝柯震东萧亚轩已分手 双方各有小三
  • 财经业内:饲料靠国产非转基因大豆无法满足
  • 科技三星第一季智能机出货量超四大对手之和
  • 博客陶舜:纪委书记王晓玲被冤枉了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中学公开曝男女拥抱视频 禁交往过密(图)
  • 钮文新:中国金融稳定最大的敌人是谁
  • 罗天昊:青山绿水到底值多少钱?
  • 唐钧:养老保险基金“亏空”真相解读
  • 刘杉:南宁救楼市打响逃跑第一枪
  • 黄凡:股市为何视IPO为洪水猛兽?
  • 孔浩:房价暴跌崩溃是拯救中国
  • 朱大鸣:楼市还没到紧急救市关键时刻
  • 别志平:中国大妈被套牢是误读
  • 冉学东:国泰君安预测的窘困和不安
  • 叶檀:赴港上市会否压垮香港股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