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股神饮恨折射A股投资之惑

2014年04月25日 05:50  证券时报网  收藏本文     

  有欧洲股神之称的基金经理安东尼·波顿近日在退休之际发表感言称:“我愿意承认,我最大的遗憾,就是当初对中国股市作出了错误的判断。”

  有人说,A股市场消灭神话、消灭股神是常有的事,此话不假。安东尼·波顿饮恨又是一例。为什么被誉为“英国乃至欧洲30年来最成功的基金经理”的投资大师,居然也在中国市场栽了跟头,问题出在哪?

  原本已经退休的安东尼·波顿在2010年一趟中国之行后再度出山,推出了富达中国特殊情况基金。但是,中国市场下跌令安东尼·波顿的基金投资人损失不小。波顿表示,他当时以为A股会迎来4年上涨,结果经历了不止4年的下跌。笔者无从得知富达中国特殊情况基金的投资组合。但可以想象,作为成熟市场的投资大师,在淘金中国市场的这四年时间里,如果不走偏门不追逐概念,断难获得可观收益。

  安东尼·波顿投资中国市场也曾入乡随俗过,也是做了一番准备的。为了核实公司信息披露的真实性,甚至雇用了私人研究机构做深度的尽职调查。但调查的结果让人瞠目。在调查一家声称有1000家店面的公司时,发现只有60%的店面真实存在。另一家公司声称拥有四大客户,但其中有3个大客户表示不知道该公司。信息披露如此诡谲,纵是大师也无可奈何。

  安东尼·波顿折戟折射A股与成熟市场投资的较大差异。在欧美市场,价值投资是主流的投资方式,股市是家庭财富增值的重要渠道,反映在股指走势上就是相对平稳,急涨急跌的情况不是太多。如果在上升阶段较长时期持有,容易获得比较丰厚的回报。近几年很多国内投资者投奔美股,正是这种获利效应的最好注脚。而国内资本市场多年来牛短熊长,亏钱效应明显,成为很多人的伤心地。中小投资者搞价值投资吧,很多市盈率低的所谓绩优蓝筹股跌起来没有底线,追逐概念热点吧,在信息和操作方面,也比不上那些手脚不干净的各种“主力”。

  衡量顶级投资者的一个重要方面,往往是较长时间跨度内跑赢大盘指数,巴菲特、彼得林奇莫不如此。在成熟市场实现这样的战绩,一靠买入价值被低估或者真正成长性股票,二靠公司稳定持续的分红。在A股市场,近些年涉矿、手游、互联网、新能源等各种题材炒作让人欲罢不能,这种讲故事行情的不可持续性也造成了公募私募业绩排名不稳定,年年城头变换大王旗。监管层虽然对此开出了一些药方,比如力推现金分红等,但收效甚微。

  安东尼·波顿式尴尬也是国内多数投资者的尴尬。投资大环境的形成非一日之寒,但如果假以更铁腕有效的监管手段、更严格的公司治理约束、更货真价实的信息披露,人心也就不会那么散了,A股赚钱效应也就靠谱一些。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广州女纪委书记被指简历造假系护士出身
  • 体育孙杨换教练!朱志根主动请辞张亚东暂接管
  • 娱乐孟非和《非诚勿扰》投灿星?江苏:不可能
  • 财经中科院提城镇化路线图:人口导入城市郊区
  • 科技独家:十年老店饭统网倒闭追踪
  • 博客香港内地人:我看幼儿便溺冲突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最牛学霸宿舍:5姐妹考上中科院读研
  • 不执着:不动产登记会触动谁的奶酪
  • 江濡山:亚洲冲突大戏刚刚拉开序幕
  • 水皮:蓝筹股必须“讲政治”
  • 王海滨:后十年最大贸易机会在农产品
  • 叶檀:这只鸡半夜不叫 那只鸡也会叫
  • 李锦:央企总部去哪儿?市场说了算
  • 钮文新:货币“锁短放长”才明智
  • 陶冬:铜库存背后是房地产商融资
  • 慕容:万达院线IPO的首富生长逻辑
  • 叶檀:蒋洁敏与宋林是怎样诞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