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中铭:上市公司请勿把承诺当儿戏

2014年02月17日 02:21  每日经济新闻 

  ◎曹中铭

  马年春节过后,A股市场呈现两大“热点”:一方面,特斯拉概念股受到疯狂炒作,多家公司不断上演“涨停秀”;另一方面,根据监管部门的要求,有超过千余家上市公司披露承诺兑现情况。总体而言,绝大多数公司纷纷表示不存在违背承诺或没有兑现承诺的情形。

  今年初,来自证监会[微博]的情况通报显示,沪深两市2493家公司中有1631家公司存在未超期且未履行完毕的承诺事项,有80家公司存在超期未履行承诺的情况。有鉴于此,证监会发布《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4号——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股东、关联方、收购人以及上市公司承诺及履行》,以规范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股东等的承诺及履行承诺行为。

  从千余家上市公司披露信息来看,在多数公司声称没违背承诺兑现的同时,也有极少数公司修改了承诺。即使是上市公司兑现了承诺,个中或不乏“别有用心”,并招致投资者的诟病。如2月11日晚,银星能源公告称,拟以6.59元/股的发行价向控股股东中铝宁夏能源非公开发行股份1.94亿股,收购其旗下风电业务类相关资产及负债。上市公司表示,收购资产源于对中铝宁夏能源2012年3月做出的对上市公司风电业务同业竞争问题的承诺。不过方案公布后却受到投资者质疑,认为大股东是利用承诺大玩“一石二鸟”的游戏。其一是收购资产负债率高、盈利能力差;其二是收购完成后,大股东持股比例将由28.02%上升57.33%,达到绝对控股的目的。

  A股是一个信用不彰的市场,即使是监管部门频频预警对违规失信行为“零”容忍,这一格局仍然没有改观。一些上市公司视承诺如儿戏,其本质是把市场诚信抛到九霄云外,眼中只有实际控制人、大股东等的利益,而丝毫没有把中小投资者以及中国资本市场的整体利益当回事。而一个丧失诚信底线的市场,不可能获得健康有序发展。

  打造诚信的A股市场,须从上市公司做起,而其承诺则是不可忽视的重要方面。一家连自己的承诺都无法兑现的上市公司,投资者是不应该对其抱有任何幻想的。具体到兑现承诺而言,仅仅只有监管指引的“指引”,又显然是远远不够的。对于承诺,上市公司不仅要履行,而且还不能存在任何损害上市公司、全体股东利益的事项发生。

  笔者以为,对于上市公司的承诺,除了《指引》之外,还须采取如下措施。其一是对不兑现承诺的上市公司采取严厉的监管措施。监管部门要有谁砸了市场诚信的招牌就砸了谁的饭碗的勇气与决心,上市公司的承诺兑现情况,也要与其再融资、资产重组等紧密挂钩。

  其二是像银星能源这样涉及投资者利益的承诺事项,建议在股东大会上实行类别表决,上市公司的承诺是否能履行,不能由“一股独大”的大股东等说了算,中小投资者也必须有话语权。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4名镇委书记就扫黄不力在东莞日报致歉
  • 体育CBA季后赛-北京广东同半区 王治郅谢幕
  • 娱乐柏林影展《白日焰火》擒金熊 廖凡获影帝
  • 财经评论:统计局房价数据已背离楼市真相
  • 科技魅族黄章复出引投资:以小米为假想敌
  • 博客陶短房:加拿大真要拒绝中国富豪移民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打呼噜被同寝同学厌弃欲退学
  • 叶檀:悲剧的金融摇滚明星朱长虹
  • 苏鑫:影响房地产热词 互联网和信托
  • 投资独行客:从洗脚城兴衰看消费升级
  • 梅新育:索罗斯情人与拉美经济动荡
  • 张化桥:中国人的感恩之心哪里去了?
  • 谢作诗:界定土地产权是农民致富之本
  • 谢百三:疯狂新股 失败改革
  • 江濡山:形形色色的一男多女现象
  • 朱宁:兜底和隐性担保会破坏市场规则
  • 江濡山:谁在深化改革进程中搅混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