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完善退市制度终结麻雀变凤凰传奇

2013年11月07日 02:37  证券日报 

  ■择 远

  亏损,重组,借壳,麻雀变凤凰——这似乎是A股市场上经炒不衰循环往复的故事。但是,这样的故事恐怕不会长期上演了。

  中国证监会主席肖钢日前表示,下一步,要严格执行新的退市制度,实现资本市场资源配置效率最大化。

  退市制度是资本市场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制度,是保证市场优胜劣汰的重要机制,也是证券市场资源正确配置的重要手段。同时,也是从根本上保护广大投资者切身和长远利益,对于我国证券市场是一个长期利好。

  然而,运行了20多年的A股市场,虽然监管层也在不遗余力地推进这项制度,但是,在实际实施过程中总是面临着诸多问题,因此一直被广大业内人士和投资者所诟病。而纵观国际成熟市场,上市公司退市已经成为一种十分普遍和正常的市场行为,如美国纳斯达克[微博]每年大约有8%的公司退市,而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微博]的退市率为6%。

  上市公司“有进有退”是一种正常、常规的现象。但是,在A股市场中,我们看到退市的公司可以说是寥寥无几,这也就造成了一部分投资者热衷于炒作绩差公司和所谓的壳资源。究其原因,就是因为我国证券市场上一些绩差公司不断演绎着“起死回生”的传奇,助长了投资者非理性的投机跟风行为。

  完善退市制度,对资本市场长期发展来说,是有重要意义的,很重要的一个目的,就是让那些“麻雀”难以有变成“凤凰”的机会。

  有分析人士认为,如果是在一个充斥“麻雀变凤凰”的神话、垃圾股股价高高在上、定价机制扭曲的市场上,价值投资的优势难以得到体现,那么,理性投资者无法得到应有的、合理的回报,而完善的退市制度将抑制非理性的投机风气,价值投资的优势将会更充分地体现。

  同时,完善退市制度有助于提升市场整体投资价值,减少各种不合理的非系统性风险,这是对投资者利益的最好保护。因为我们看到,目前有不少投资者就寄希望于“重组股”的炒作中,这其中所蕴含的风险非常大,甚至他们往往会成为最后的“买单者”。

  由是观之,一个成熟、有效的资本市场应具备进入和退出机制。在退市制度有效发挥作用的情况下,上市公司出于保持上市地位的目的,会努力改善公司治理、规范自身行为、提高经营效益,市场整体质量也会获得提高。

  但是,在推动退市制度过程中,也会出现一些新的问题,如公司退市后的出路问题等。

  这一点,肖钢日前亦有所提及,如健全完善交易所市场与场外市场对接机制,疏通退市公司转板挂牌交易和重新上市渠道;研究完善相关制度安排,维护公司稳定、投资者稳定、市场稳定和社会稳定。

  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退市制度的不断完善,A股市场的投资价值会更加明显地体现出来,而那些“麻雀变凤凰”的故事也难以再不断上演。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山西省委附近连发数起小型爆炸物爆炸
  • 体育欧冠-梅西2球巴萨3-1米兰 阿森纳胜 视频
  • 娱乐赵薇赴美探望王菲女儿 贴面窦靖童谈心
  • 财经113家央企掌门人半数有政府工作背景
  • 科技十大智能手表:苹果iWatch最令人期待
  • 博客方舟子:质疑崔永元所获“国际大奖”
  • 读书井冈双雄袁文才王佐被冤杀始末
  • 教育“十八得了”当妈标准引议 新浪教育盛典
  • 安邦:银行业面临一轮资本投资大潮
  • 向松祚:中国三依靠增长模式不可持续
  • 永新人:贪官为啥努力反贪?
  • 陈虎:三中全会能削减多少权力红利
  • 叶檀:明年可能会有小型房企破产
  • 吴晓波:中国经济改革的得与失
  • 端宏斌:医患问题几千年都没解决
  • 朱大鸣:北京七折房能够控房价疯涨吗
  • 李光斗:古今名士土豪地位大变样(图)
  • 郎咸平:养廉金能养出清官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