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中小投资者不能仅靠T+0

2013年09月03日 01:47  每日经济新闻 

  光大“8·16”事件之后,上交所新闻发言人表示,从保护中小投资者权益、体现市场公平性的角度考虑,正进一步抓紧研究论证股票T+0交易制度。

  这一表态引发了众多博友的关注和议论。在某网站进行的一项“您是否支持推出T+0交易制度”调查显示,有近82%的人支持推出T+0交易制度,近12%的人投了反对票。

  有博友认为,“T+0”制度可以给散户带来更多自由,有利于市场公平。但另一些博友表示,“T+0”制度是把双刃剑,对股市的负面影响不可小视。大多数博友建议,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不能完全寄托于“T+0”制度,推出“T+0”制度的同时更需要完善股市税费等制度,遏制投机。

  有利于资金流动

  “8·16”事件所暴露出的机构与散户交易规则的不对等,是导致推出“T+0”制度呼声渐高的主要原因。

  博友“559”认为,“T+0”交易制度更有利于资金流动和价值发现。而且在股指期货(股指期货为“T+0”交易)时代,A股交易制度若同样采取“T+0”的方式,将完善对冲机制,使期货市场和现货市场更加配套。

  博友“双本12w”认为,“T+1”或者“T+0”这两种交易规则均有利弊,可问题在于机构可以利用股指期货上T+0大肆操纵指数,但散户只有T+1。都是市场的投资主体,对应交易规则不对等导致了不公平。

  博友“画家林子超”认为,实行“T+0”交易制度,不仅能大大活跃成交量,也使小散户有了纠错逃生的机会。

  博友“二月的雪”表示,“T+0”交易制度下,一笔资金可以多次交易、反复买卖,在不增加市场资金存量的情况下,有效地提高市场的流通性、活跃程度和交易量,可以产生明显的资金放大效应。

  应遏制投机炒作

  对此,有博友持不同看法,认为“T+0”制度下,尽管投资者可以对自己的投资行为及时修正,但同时也意味着原本就高企的A股换手率将更加高,市场投机氛围更加浓厚。博友建议,要想真正的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利益,就要在推出“T+0”制度的同时遏制投机炒作之风。

  博友“给力达人”认为,T+0交易制度实施后会令更多中小投资者处于完全被动局面,一方面主力对敲运作资金更灵活,更快捷:另一方面,主力资金过于分散性的投资会主动改变,更强烈地还原资金逐利性本质。

  财经名博“徐小明”认为,关于恢复T+0,还有另一个特色的制度,就是涨跌停板。如果恢复了T+0但依旧采取涨跌停板制度,会不会出现新的操纵方式?比方说巨资打至涨停,有人涨停位置跟涨,主力撤单(散户不知情)反手空,干掉涨停位置跟单,玩死散户了。

  博友“赢家小二”提醒,真正的T+0制度出来后,现有玩法全部都会改变,股票市场里面,一定不能自作聪明。

  配套措施须跟进

  经济学家曹凤岐[微博]在微博里谈到,在市场监管制度、预警机制和熔断机制不健全的情况下,实行T+0有可能成为散户新的“绞肉机”。

  财经名博“皮海洲”认为,在保持股票交易佣金与印花税收取比例不变的情况下,投资者做“T+0”交易的次数越多,支付的佣金与印花税也就越多。因此,实行“T+0”,有必要同步调整股市的三大税费政策,即股票交易佣金、印花税与红利税政策。

  博友“ygl”认为,实行“T+0”交易,如果不放开涨跌幅,并以加强市场监管做保证,意义不大。对于涨跌停板,机构有资金优势,更容易操控股票,只有彻底放开,散户才有可能在高位卖出股票。

  博友“贺炎林”认为,T+0制度实施需要谨慎。在目前我国制度还不健全,投机氛围严重的情况下匆忙实施,可能会加剧市场波动。除市场投资者结构需更成熟合理,机构投资者比例进一步增加外,还需注意的是投资机会的增加,包括货币市场,债券市场的进一步完善。

  (记者 史丽 整理)

  敬请关注经济参考报法人微博,参与微话题讨论,@经济参考报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国资委主任蒋洁敏涉嫌严重违纪接受调查
  • 体育阿森纳4250万签厄齐尔 卡卡回归AC米兰
  • 娱乐传张柏芝有意退出娱乐圈:得力助手已解约
  • 财经国际投行高薪聘请官二代攻城略地
  • 科技魅族MX3手机发布:5.1英寸屏售价2499元
  • 博客李在珂律师:李天一无罪几乎没有可能
  • 读书日本放纵:蒋介石领养戴季陶私生子
  • 教育女生出国习性大变:换男友如换衣
  • 洪平凡:中国能否避免亚洲金融危机
  • 叶檀:国际投行的中国式腐败
  • 张明:人民币升值究竟是对是错
  • 金岩石:PMI的V型反转意味着什么
  • 姚树洁:王岐山剑指蒋洁敏意义非凡
  • 安邦智库:中国经济企稳背后有隐忧
  • 池向东:投资和消费的逻辑
  • 叶檀:新区是土地城镇化的缩影
  • 徐斌:中国今后繁荣关键在土地私有化
  • 马光远:亚洲金融危机卷土重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