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中国A股的“底”在哪里?

2013年07月01日 08:22  中新社 

  中新社北京6月30日电(中新社记者 陈康亮) 6月份结束,整月中国A股市场的表现或许将成为大部分投资者的“痛苦回忆”。当月上证综指(沪指)累计跌幅近14%,创近四年单月最大跌幅。然而,分析人士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恐慌情绪的充分释放,2013年A股的短期底部或已形成。

  6月24日A股遭遇“黑色星期一”,沪指、深成指、创业板和中小板四大股指均深度下跌。其中,沪指更是暴跌5.3%至1963点,创近四年来单日的最大跌幅,并跌破2000点至年内新低。

  “美国有意退出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中国经济数据持续不佳、A股首次公开发行(IPO)重启在即,投资者信心频频受挫……”谈及24日A股暴跌的原因,东北证券策略分析师沈正阳对中新社记者说,当天大跌的导火线还是源自对流动性不足的担忧。当日,中国货币网公布的回购移动平均利率维持高位,隔夜质押式回购利率再度大涨611个基点至15%,资金紧张程度可见一斑。

  “银行间体系的‘钱荒’使得投资者担忧银行机构出现破产危机,并连带拖累了其他金融板块以及房地产等权重板块,导致了当天的大跌。”沈正阳表示。

  对此,国都证券策略分析师肖世俊亦持相同意见。肖世俊对记者强调,当时监管层“按兵不动”的政策信号加重了这一市场忧虑。

  中国央行6月23日发布消息称,刚结束的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2013年第二季度例会强调,中国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

  然而,随着央行转变态度出手“维稳”,A股市场恐慌情绪得以缓解。央行25日晚间发布消息,近日央行已向一些符合宏观审慎要求的金融机构提供了流动性支持,一些自身流动性充足的银行也开始发挥稳定器作用向市场融出资金,货币市场利率已回稳。

  受此影响,货币市场利率开始回落,A股亦逐渐显露出企稳回升的迹象。自6月26日起,沪指开始逐步收窄跌幅,并于6月份的最后一个交易日上涨1.5%,成功“逆袭”。对此,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28日表示,总体而言,A股受临时性、突发性因素的影响正在逐步消除,市场运行恢复稳定。

  官方数据显示,6月份最后4个交易日的日均新开A股账户为29600户,较上半年日均新开A股账户增加6281户,专业机构投资者合计净买入股票23亿元人民币。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进一步指出,中国经济正处于工业化、城镇化加快推进的重要阶段,发展有巨大潜力和空间。当前,中国经济总体平稳,经济增速仍处于合理区间,政策和市场预期稳定,这都为A股的稳定运行和健康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资本市场发展难得的机遇期。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表示,A股近期针对“钱荒”做出的调整明显反应过度。随着央行的表态以及各大银行的回应,市场的消极判断得以修正。

  但潘向东强调,尽管资金利率最高阶段可能已经过去,但预计下半年亦不可能回复到年初的宽松程度,综合考虑其他因素,A股大盘下半年在1849点(6月25日盘中低点)至2444点(年内高点)区间内震荡是大概率事件。

  国都证券策略首席分析师徐海洋持相近看法。徐海洋表示,A股短期的底部业已形成。当前A股本身处于超跌超卖的情况,已有部分投资者看到其中的估值优势,毕竟2000点以下的A股投资风险较小;且随着“新兴城镇化”等政策预期的加强,预计三季度或迎来小幅反弹。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日本右翼30余人乘船赴钓鱼岛
  • 体育联合会杯-巴西3-0西班牙夺3连冠
  • 娱乐李天一案另4人信息至今未透露 遭质疑
  • 财经今年18省市上调最低工资标准 上海最高
  • 科技Google Reader今日关闭 “接班人”盘点
  • 博客米卢:国足成绩差的根源在主教练
  • 读书西方人看长征:毛泽东是如何逐步掌权的
  • 教育中学量产高考状元被质疑不公平 状元
  • 育儿女童被藏獒咬断气管身亡母亲目睹惨状
  • 黄震:城镇化不仅要考虑钱从哪来
  • 叶檀:户籍改革路线图确定
  • 洪榕:下半年中国股市没有大风险
  • 管清友:钱荒折射转型之困
  • 姚树洁:朴槿惠与韩国对中国的启示
  • 花木兰:为什么人们怕转基因
  • 刘步尘:中国彩电全面超越日本了吗
  • 黄小鹏:三张图解释此次钱荒
  • 谢百三:钱荒这场恶梦过去了吗
  • 倪金节:地方财政收支告急怎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