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海洲:提振股市信心要拿出实招来

2013年07月01日 01:39  南方都市报 微博

  提振股市信心不是在口头上说一说的事情,而是要拿出“实招”来的。否则就像近几年管理层不停地表态,但投资者始终看不到任何实质性的东西,怎么可能提振信心?

  本来今年来管理层加大对欺诈上市案的打击力度是有利于提振投资者信心的,但遗憾的是管理层最终还是选择了“弃车保帅”。如在对万福生科案的查处中,虽然严打了平安证券[微博]等中介机构,但只是对万福生科给予警告,并处以30万元罚款。如此“严打”无异于是一个“笑话”,这使得投资者的信心反而受到打击。而让IPO带病重启,更是表明管理层为了融资的需要完全置投资者的利益、置中国股市的健康发展于不顾。

  目前很多专家开出的“药方”仍然还是临时抱佛脚的虚招或者忽悠。那么,究竟哪些可以算得上是“实招”?

  针对近期股市大跌,日前出席2013陆家嘴论坛新闻发布会的证监会办公厅副主任江向阳表示,股市近期受到国内外影响波动幅度较大,股市价格是经济运行状况的反映,同时也受到资金供求和股民信心的多种影响,我们将加快改革,加强基础性建设,维护市场三公,采取综合措施,提振市场信心,维护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证监会将采取综合措施来提振市场信心,应该说,证监会还是抓住了近期股市大跌的要害所在。最近一个时期股市的持续下跌与大跌,确实与投资者信心的进一步受挫有着很大关系。本来今年来管理层加大对欺诈上市案的打击力度是有利于提振投资者信心的,但遗憾的是管理层最终还是选择了“弃车保帅”。如在对万福生科案的查处中,虽然严打了平安证券等中介机构,但对于欺诈上市者万福生科最终还是从轻发落,只是责令万福生科改正违法行为,给予警告,并处以30万元罚款。如此“严打”无异于是一个“笑话”。这使得投资者的信心反而受到打击。

  而6月7日管理层又拉开了新一轮IPO改革的序幕。本来这也是寄予着投资者厚望的。但从“征求意见稿”来看,新一轮IPO改革仍然没有涉及到股市的核心问题,甚至还在制造新的不公。如将网下配售股份中不少于40%的份额优先向投资基金与社保基金配售,这是明显的利益输送。因此,这次IPO改革又让投资者大失所望。更让投资者信心承受打击的是,6月18日市场传来IPO最快于7月底重启的消息。虽然该消息随后被证监会所澄清,但从证监会、IPO公司以及保荐机构对IPO重启的积极备战来看,IPO重启离市场并不遥远。让IPO带病重启,这表明管理层为了融资的需要完全置投资者的利益、置中国股市的健康发展于不顾。

  正是基于投资者信心的进一步缺失,所以面对宏观经济数据的不佳,面对美国将退出Q E3的消息,面对钱荒袭来,中国股市终于选择了持续下跌与暴跌的走势。所以,要提振A股走势就必须提振投资者对中国股市的信心。

  但提振市场信心不是在口头上说一说的事情,而是要拿出“实招”来的。实际上,最近几年随着股市的低迷,管理层也是不停地表示要提振市场信心,但股市始终不见投资者的信心得以提振。而之所以如此,归根结底在于管理层没有拿出“实招”的缘故。就像这一次江向阳副主任的讲话,投资者仍然看不到提振市场信心的实质性东西。管理层最终如何出手,投资者仍然觉得有点“悬”。

  那么,如何出“实招”来提振市场信心呢?笔者以为,作为一种“实招”它必须是能够给投资者带来实实在在利益的。比如,投资者一直呼吁的取消红利税,如果能得以落实的话,这就是一件能给投资者带来真实利益的“实招”。相反,延长大股东与高管持股禁售期6个月、汇金增持、优质蓝筹股大股东增持、上市公司回购、高管及员工持股计划等措施,与公众投资者的利益并无必然的联系,是一种“临时抱佛脚”,因此在一定程度上只是一种“虚招”。比如,大股东持股锁定期延长6个月,那么6个月期满之后呢?投资者不还得面对这些问题吗?而至于大股东增持、上市公司回购等,这其中更是充满了种种猫腻,或为IPO服务,或为企业再融资服务,或为大小非套现服务,这样的一些措施毫无诚意可言,实在是对投资者的忽悠。

  不仅如此,作为提振市场信心的“实招”还必须是对症下药的举措。比如,本轮股市下跌,导致投资者信心受挫的最直接原因就是对新一轮IPO改革的失望,以及对IPO带病重启的担心。而IPO改革之所以并不彻底,并最终很可能导致IPO走向带病重启的境地,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在于《证券法》的束缚。而在《证券法》未修改之前,目前IPO制度中的很多问题都很难得到解决。既然如此,要提振市场信心,管理层就应该无限期搁置IPO重启,积极推进《证券法》等法律法规的修改。在此基础上,再来完善IPO制度,以便IPO重启进入健康发展的轨道。如果只是以《证券法》未修改为由来推动IPO带病重启,这只会使投资者的信心进一步受到打击。

  除此之外,管理层还有必要进一步规范大小非(大小限)减持事宜。虽然IPO改革征求意见稿中也涉及到这个问题,如规定控股股东、高管所持股票在锁定期满后两年内的减持价格不低于发行价,同时对高管持股锁定期限自动延长至少6个月的情形也作了规定,但这些规定显然是不够的。因为在这个问题上,首先应该限制大小非(大小限)的数量,比如通过引入优先股制度来化解控股股东持股太多的问题;其次是上市公司业绩变脸时,要限制大小非减持;此外,在控股股东持股降至25%时,不得通过二级市场或大宗交易减持股份,只能通过网下协议转让的方式,一次性转让给有意接手公司未来经营发展的机构或个人。若如此,大小非套现压力就会大幅减少,有利于提振投资者信心。

  又如,进一步规范上市公司再融资尤其是定向增发事宜,这也是影响目前投资者信心的重要因素。目前的事实已清楚地表明,定向增发已成为目前A股市场的“第一圈钱利器”,也成了中国股市“圈钱市”的最好写照。因此,要提振市场信心,就必须对定向增发“动刀子”。一方面是把定向增发作为上市公司再融资的重要组成部分;另一方面规定上市公司再融资金额不得超过前次融资以来上市公司给予公众投资者现金分红金额的两倍。如此一来,在上市公司不能给投资者提供相应投资回报的情况下,上市公司也难以向投资者狮子大开口。这对于提振投资者信心显然有积极意义。

  皮海洲(独立财经评论员,职业投资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日本右翼30余人乘船赴钓鱼岛
  • 体育联合会杯-巴西3-0西班牙夺3连冠
  • 娱乐李天一案另4人信息至今未透露 遭质疑
  • 财经今年18省市上调最低工资标准 上海最高
  • 科技Google Reader今日关闭 “接班人”盘点
  • 博客米卢:国足成绩差的根源在主教练
  • 读书西方人看长征:毛泽东是如何逐步掌权的
  • 教育中学量产高考状元被质疑不公平 状元
  • 育儿女童被藏獒咬断气管身亡母亲目睹惨状
  • 黄震:城镇化不仅要考虑钱从哪来
  • 叶檀:户籍改革路线图确定
  • 洪榕:下半年中国股市没有大风险
  • 管清友:钱荒折射转型之困
  • 姚树洁:朴槿惠与韩国对中国的启示
  • 花木兰:为什么人们怕转基因
  • 刘步尘:中国彩电全面超越日本了吗
  • 黄小鹏:三张图解释此次钱荒
  • 谢百三:钱荒这场恶梦过去了吗
  • 倪金节:地方财政收支告急怎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