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湘源:要让市场心不慌 IPO重启先莫慌

2013年06月27日 07:30  金融投资报 

  财经人士 黄湘源

  一个充满了技术改良色彩而缺乏实质性改革诚意的IPO改革方案充分暴露了管理层急于带病重启IPO的动机,这是汇金增持即使有可能仅有的一点稳市挺市作用也不免被淹没在人们大失所望之余而强烈泛滥起来的恐慌情绪之中的最主要的原因。

  IPO改革的核心问题并不在于发行方式和定价形式,而在于革“重融资轻回报”的命。只要市场的事情让市场去管,不把行政审核权当成控制发行量和调节发行节奏的开关,“三高”未必不可破,“大小非”减持也未必一定是“堰塞湖”。新方案为什么对市场呼声强烈的市值配售避而不谈,对很多人看好的打包发行和集中上市畏首畏尾,就连曾经说过要积极推进的优先股也不优先了,说穿了,根本的原因不是别的,就是不想改变现有的利益格局,不敢触动既得利益者的既得利益。这样的改革唤不回市场的信心,是不奇怪的。

  历史上,我国股市经历了多次的IPO暂停,大多不是因为资金面的拮据,而是市场的信心缺失所造成的。IPO重启的关键,主要也不在于资金供应是否充裕,而是市场是不是有信心。从这个角度看,把汇金增持当做救IPO的法宝,未免南其辕而北其辙,并非对症之良方。正确的方针唯有对症下药,针对造成市场信心缺失的根本问题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才能重新唤起投资者对IPO的信任和信心。

  诚然,由于美元放水冲击了新兴市场之后又扬言要收回量化宽松,导致热钱回流美国,城门失火,殃及池鱼,对我国资本市场也带来了一定的影响。但中国的问题,主要并不是人家的量化宽松所造成的,而是不自量力地跟着人家搞量化宽松所造成的。因此,中国的问题也不全是钱荒的问题,而是更多地表现为一种流动性结构失衡的问题。钱大多不是流入急需钱的实体经济,尤其是中小企业,而是大把大把地进入了房地产、银行理财等投资领域。上市公司更是如此。355家创业板公司圈走了近2300亿元的资金,平均每家多募集了6个亿,钱多得不知道怎么花,大多被用作理财。大小非、大小限一解禁就减持套现不算,高管们也不思创业图眼前,宁愿辞职走人也要让账面上的财富变现,不出问题才怪呢!这都是让“钱生钱”给闹的,与其说是钱荒,还不如说是钱慌。

  新一届政府没有被闹钱荒的逼宫闹剧所惑,冷静地提出了“用好增量,盘活存量”的方针。这意味着短期内不会简单地增加资金投放来救市,这对于稳定市场预期,坚持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型是有利的。心不慌,钱亦不荒。

  股市的问题其实也是一个道理。假如管理层简单地用救市的方法来为IPO重启创造条件,短期内虽然不难将股指托上去一些,但如果IPO不从根本上改革“重融资轻回报”的体制性弊端,而是为了急功近利的短期政绩目标而仓促重启带病运作的话,对恢复市场信心非但没有一点好处,反而会使市场对IPO的圈钱行为更反感,更抵触。股指即使上去了,还是要跌下来的。这决不是危言耸听,而是由许多前车之鉴可以引以为证的。

  换言之,要让市场心不慌,管理层自己就得先不慌。在改革的方案没有成熟之前,IPO千万不要急于带病重启。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李小琳:最大遗憾是只有一个孩子(图)
  • 体育巴萨宣布比利亚离队 穆帅9000万豪砸鲁尼
  • 娱乐李天一案被提起公诉 检方认定系轮奸
  • 财经央企华泰数百员工保障房福利房两头占
  • 科技新iPad mini将大调整:或取消边框
  • 博客遇难女孩邻居:身边人对王琳佳的怀念
  • 读书彭德怀问毛泽东可知中南海"选妃"
  • 教育研究生招考血统论:老师称外校生素养差
  • 育儿姐弟疑捉迷藏躲进木箱窒息身亡(图)
  • 曹彤:人民币单边升值或将逆转
  • 西向东:降房价要开征房地产税遗产税
  • 安邦智库:人民币国际化正进入新阶段
  • 李光斗:为什么中国人富有却不幸福
  • 商寅泉:两个条件引爆楼市泡沫
  • 叶檀:基金之神在中国认赔出局
  • 金岩石:华为接班换马模式不可取
  • 连平:银行业七招用好增量盘活存量
  • 尹中立:中国楼市即将进入下跌周期
  • 华生:中国经济无需杀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