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可适时设立第三个证劵交易所

2013年04月19日 03:12  证券日报 

  ■刘志勤

  自从沪深两地正式开办证劵交易所以来,中国证劵事业发展日新月异。这个市场的存在和发展,不仅为中国企业投融资找到了最直接的平台,有力地促进了中国经济的迅猛发展,而且为中国的证劵管理机构培养了大批专业人才,特别是相关的监管人员的迅速成长,是沪深两个市场给中国资本市场做出的最大贡献。

  据统计,每天在沪深两个交易市场进行交易的资金高达数百亿之多,到2012年底为止,这两个市场的股票市值(A股)已经达到近23万亿元。虽然比它辉煌顶点有距离,但在当前特殊的经济背景下已是个不小的成就。

  除了给这两个城市创造了数十万计的就业岗位外,还成为吸引外部资金落户当地的聚宝盆。然而,就像许多国家经历过的一样,由于市场的不断扩大、增容,人们需要能有更多的选择和机会。但是,沪深两个交易所的发展规模和人力已经达到饱和的状态,要进一步推动中国证劵市场的发展,我们应该考虑是否可以在适当时期开辟第三个股票交易中心,和沪深交易中心一起组成三足鼎立的证劵市场格局,这必定会大大提升社会资金入市的积极性,推动中国的证劵市场迈入新的历史发展阶段,也能够为资本市场提供新的平台。

  笔者认为,有三条理由可以说明设立第三个证劵交易中心应该提到议事日程,应当抓紧进行。

  第一, 目前沪深两个中心的压力过大,负担太重。除了已上市的公司之外,据了解,全国尚有大约有900家企业在排队等待审批上市。这是不正常的。我们不能再让企业无限期的等待下去,这个等待是市场不允许的。增加一个新的交易中心,无疑可以大大提高有关部门审批的进度,简化上市程序,尽快按市场规律办事,可以大大增强中国证劵市场吸纳资金的能力,是于国于民于企业都有好处的事情,不应当拖延。

  第二,中国面临开放利率市场和资本市场的双重任务,时间压力很大,市场压力更大。特别是国际资本市场要求中国尽快开放相关市场的呼声渐高。中国的相关部门和专家们也在左思右想,希望能够有个稳妥可信的方案保证资本市场平稳开放。这个时间段设立第三交易中心,无疑是个利好消息,既可以提高外部资金对投资中国的信心,而且可以稳定国内投资者的信心,能够保证中国资本市场的顺利开放和长期繁荣。

  第三, 这个中心可以考虑选在像成都,武汉这类的中西部城市,这样不仅可以分散现有的管理压力过于集中的弊病,而且能够成为带动当地经济金融发展的强大动力源。因为,这个交易中心会产生巨大的辐射效应,可以带动当地中小企业上市的积极性,而且能够推动相关机构的重组再建,促进地方工业,金融资本和有关联的服务行业的发展,肯定会受到当地政府、企业家和民间投资者热情欢迎。据统计,民营企业的市值增幅都超过央企,成为经济增长的主力军。大约有1400家民企的市值高达53896亿元。中国如果增加新的交易中心,势必大大刺激民企的创新积极性和竞争力,成为证劵市场上的主力军。

  中国的经济正行进在迅猛发展的道路上,必须要有一个科学的“大金融”概念,把宏观经济和微观经济紧密地结合在一起,使得中国的证劵市场成为中国大发展的第三主力战场,让更多的普通投资者获利,让老百姓真正分享到改革开放的红利。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前瑞士苏黎世州银行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央本级三公预算公布:公车费近44亿
  • 体育李娜成时代杂志百大影响力人物 将登封面
  • 娱乐台57岁作词人急办爷孙婚 嫩妻父欲告诱拐
  • 财经3月70大中城市仅温州房价环比下降
  • 科技大佬当年:上升期的史玉柱与陈天桥
  • 博客吕令子大学生活照(图) 戴旭回应南周访谈
  • 读书正说六宫:后妃们的"工资"差别有多大
  • 教育精英入围城 在港内地生的“七年之痒”
  • 育儿去香港抢不成奶粉抢纸尿裤?(图)
  • 冉学东:金价下跌必然预示着房价下跌吗
  • 袁一泓:呼吁彻底断绝福利分房
  • 姚树洁:撒切尔夫人鲜为人知的一面
  • 徐斌:滞胀是全球经济逃不掉的命运
  • 叶檀:黄金下跌预示着新一轮经济危机?
  • 张明:躲不开的实际汇率升值
  • 陶冬:去年的经济政策基本失败
  • 李罗力:国五条错在哪里
  • 孙立坚:中国为何要关注资产的安全性
  • 洪平凡:中等收入陷阱与中国经济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