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今日视点:企业上市前须练好内功

2013年04月12日 03:05  证券日报 

  ■赤择远

  中国证监会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4月3日,今年以来撤销IPO申请企业为166家(不包括2012年末撤销申请的遵义钛业)。这些企业为何会在“临门一脚”之时撤回申报材料,是害怕在财务检查中被发现问题,还是有别的想法,我们暂且不下定论,但笔者认为,在最后关头,他们撤回材料,说明公司对上市没有十足的信心。

  企业想上市为何会却在最后时刻丧失信心?笔者认为不排除他们在上市之前没有练好“内功”。对企业而言,想要上市首先要做的工作就是苦练“内功”,形成自己的创新能力,把企业做强、做实,有良好的业绩做强有力的支撑。

  企业的创新包括技术创新、产品创新、服务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等。创新对于一个企业有着重要的意义,但这恰恰也是困扰许多中国企业家的难题:在资源和人才限制的前提下,如何才能有效创新?

  笔者认为,企业要创新,首先体现的是产品的创新。业界认为,产品创新是市场竞争的必然结果,是企业巩固自己市场领先地位的必然选择。产品创新有利于企业开拓新市场,实现可持续发展,并提高企业在国内外市场上的竞争力,增强企业的盈利能力。而有了良好的盈利能力做支撑,在上市过程中就会有十足的底气和信心,相信企业能通过严格的检验。

  我们会看到这么一种现象:有的企业天天发愁,愁的是产品卖不出去,而有的企业的产品则是“皇帝的女儿不愁嫁”,买家拿着钱来排队。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笔者认为“不愁嫁”的产品必是企业在产品的创新方面下足了功夫,受到了各方的认可。可见,对企业而言,产品的创新非常重要。

  其次,是技术的创新。近期国务院出台《关于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全面提升企业创新能力的意见》提出,到2015年,基本形成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培育发展一大批创新型企业,企业研发投入明显提高,大中型工业企业平均研发投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提高到1.5%,行业领军企业达到国际同类先进企业水平,企业发明专利申请和授权量实现翻一番。

  这对不少企业来说无疑注入了一剂“强心剂”,但是,想要这剂“强心剂”真正地发挥作用,还是需要企业苦练“内功”,毕竟,政策的扶持只是一时的,企业要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走好每一步。

  对企业而言,还是应该多考虑如何增强自身的盈利能力,使得企业业绩能够保持强劲的增长,在任何时候都有良好的业绩作为强大的后盾,这才是关键。这样,也不会在上市过程中,到了“临门一脚”的关键时刻而心发虚,最终止步IPO。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刘志军涉贿约6千万 曾让律师保其不死
  • 体育欧联-切尔西进4强 FIFA排名国足涨11位
  • 娱乐林志颖被曝身家百亿 网友:真正高富帅
  • 财经一汽董事长徐建一辞去职务 近期曝出窝案
  • 科技苹果售后漏洞遭利用:假iPhone被换真机
  • 博客易中天:我墓碑要刻的话 吉林下暴雪(图)
  • 读书梁晓声知青文学终结篇:返城年代
  • 教育泰晤士2013亚洲大学排名:北大第四
  • 育儿雅培奶粉里现黑色小虫 坚称质量无问题
  • 管清友:从朱镕基经济学到李克强经济学
  • 水皮:魏家福委屈从何而来
  • 袁岳:说给领导者听的八句话
  • 叶檀:不要救股票市场
  • 姚树洁:北京3代4口人住5平米地下室
  • 陶冬:人民币汇率不再是美国关注焦点
  • 黄鸣:黄胜妻子绝对不是受贿案帮凶
  • 丁志杰:人民币汇率升值暂不具备趋势性
  • 宋文洲:中国和历史有个约会
  • 姚树洁:撒切尔主义对中国改革的借鉴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