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谊兄弟背后的男人们

2013年04月08日 09:02  新京报 微博
图片来源:新京报图片来源:新京报

  华谊兄弟,是王中军、王中磊[微博]兄弟在1994年创立的。华谊兄弟与冯小刚的关系人所共知,但这家公司走上资本市场,还与另外几个男人有关,比如,马云[微博]。回溯过往,华谊兄弟发展到如今的规模和路径,这与其早期引入投资者方面的努力和幸运密不可分。

  马云“推动”华谊上市

  马云,是华谊兄弟的早期投资者之一。

  在还没有决定之前,马云问王中军:“你是想挣钱,还是想做中国的时代华纳?”

  后者回答说:“想做中国的时代华纳。”

  马云在今年1月一次活动中自述,这一问答成功地吸引了他的投资。

  马云对华谊兄弟有什么影响?按照王中磊的说法,马云推动了华谊兄弟这家公司上市。

  马云之外,投资华谊兄弟的“男人”还有虞锋、江南春[微博]等等。

  “当时没人会想中国会有个娱乐企业会变成上市公司,会IPO,点燃这个梦想的是马云。”王中军的兄弟王中磊说。

  马云的加入起到了示范效应。马云拉来了虞锋,随后江南春、万向集团鲁伟鼎等人也纷纷加入。

  马云说,他加入之后提醒王中军企业的管理要有战略,“重塑商业模式”。马云称,当时王中军在做电影的同时还卖宝马、做广告。

  “卖宝马”并非笑谈,2004年左右,华谊兄弟的多元化策略中,华谊兄弟不仅卖宝马,还涉足建筑、制药等行业。当时王中军说,卖宝马不挣钱,但容易上规模,容易融资。

  在“重塑商业模式”之外,马云亦称自己从华谊兄弟学到对创新的认识。

  而华谊兄弟的发展也给马云等人带来丰厚回报。马云通过在二级市场套现华谊的收益就超过2.6亿元,而目前马云持有的华谊兄弟市值仍高达5.5亿元。其回报百倍于最初的投入。

  从业务的协同性上看,马云等人只带来了资金和理念,马云背后的电商与华谊交集不多。

  迄今最大的交集可能是在2004年《天下无贼》一片中插入的淘宝广告。但上市之后鲜见两家公司有业务往来。

  华谊背后的另一个重要的“男人”是另外一个互联网大腕,马化腾。

  2011年5月,在马云连续减持华谊股票的时候,马化腾突然加入到华谊兄弟的大股东行列。相比马云等人,腾讯投资华谊在业务层面的考虑可能更多。

  腾讯在2011年投资华谊时称,希望双方在影视和多媒体方面进行更多的结合和尝试。

  华谊兄弟年报也显示,腾讯列年末应收账款的第二位,占营收账款的7.45%,双方在业务层面有不少合作。

  消解“冯小刚依赖”

  华谊兄弟以电影制作起家,制作出如《非诚勿扰》这样卖座的影片,外界亦将华谊兄弟与冯小刚紧密联系在一起。

  在2012年,冯小刚的电影票房低于预期,也是华谊兄弟当期业绩低于预期的一个原因。冯小刚执导的电影《一九四二》贡献了8.45%的主营业务收入,占电影业务的比例则为19%左右。

  按照华谊兄弟在1月份的说法,电影《一九四二》在财务上仅能维持平衡。

  冯小刚对华谊的影响也在股价上也表现明显。2010年,冯小刚在某颁奖典礼上表示,“会在华谊干到退休,和王中军一起干下去”。话音刚落,此前连续一周下滑的华谊股票次日即涨。

  2012年2月初,冯小刚在微博上发表了一条个人心情:“对电影的爱越来越淡,对这样的生活也开始感到厌恶,也许真的到了要和它说分手的时候了。”看似轻描淡写的一番闲话,随即却引发了从网络到影视圈再到股市的震荡:一连三个交易日内,华谊兄弟连续跑输大盘。

  其后,冯小刚为自己言语失当致歉“就当我在微博上撒了一回娇吧。”王中军和王中磊对这次风波不以为意。对华谊来说,只要冯小刚还在,其“撒娇”代价并不昂贵。

  “当年签冯小刚的时候我付出了1000万,所有人都觉得太冒险了,简直是天价。但是现在看来1000万简直太值得了。”对王中军来说,冯小刚是一笔最为划算的投资。

  当然,华谊兄弟也因此被认为“过于依赖冯小刚”。

  对此,王中军不以为然。

  在他看来,不能因为华谊兄弟拥有这样一个“重型武器”而说成是“依赖”,那些没有重型武器的公司呢?连个“依赖”都没有。

  不过,华谊兄弟也在签约一些年轻导演。胡明说,近年来知名的导演,多少都和华谊有过合作,这是商业模式的选择问题。有没有“下一个冯小刚”不是关键。华谊兄弟在分析师会议上称,希望跟各个阶段的人才都有合作,既有行业新人,也有成熟导演。

  对于大量起用新人,华谊兄弟总裁王中磊表示:“严格来说,一家上市公司所做的一切都应该紧紧围绕安全二字,尽力规避风险。”

  中国最近这些年来涌现的新导演,除了宁浩和徐铮外,和我们都有关联。

  只不过公众在想,什么时候会出来第二个冯小刚,你们怎么不能弄出第二个冯小刚。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独家策划:全国H7N9确诊地图(实时更新)
  • 体育中超-申花0-0杭州负分归零 AC米兰2-2
  • 娱乐周迅被拍帅哥陪逛街 陈坤同行作掩护(图)
  • 财经北京二套房贷款首付款比例提高至7成
  • 科技中移动原高层称微信所增成本远超收入
  • 博客罗援将军:首尔是韩国命门 关注H7N9
  • 读书<养生堂>专家于康教授力作:你吃对了吗
  • 教育高中防男女交往:须5人在场地方明亮(图)
  • 育儿快递员多次在小区电梯内强奸猥亵儿童
  • 杨涛:如何避免农村金融机构脱农
  • 洪平凡:中国利率市场化面临的挑战
  • 舒也:没有产业支撑的城镇化是沙上建楼
  • 叶檀:日元走上歧路
  • 陈序:日本央行能不能启动日本经济
  • 宋文洲:破产丧钟为谁鸣?
  • 金岩石:性感产业是城市灵魂
  • 赵伟:美国经济依然引领全球
  • 陈敬东:房产制度将会形成夫妻关系契约制
  • 张明:日本央行破釜沉舟能成功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