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刘纪鹏:三大举措扭转股市困局

2012年12月28日 02:23  第一财经日报 微博

  刘纪鹏[微博]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要进一步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健全促进宏观经济稳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现代金融体系,加快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

  但目前中国股市的现状是,晴雨表功能基本丧失,融资功能停滞,投资者损失惨重。我们反思当前股市低迷的原因,归根到底要解决股市的政策和制度问题,从思想上要恢复人们的“信心、信仰、信任”;从具体制度上则要从三个方面入手:改革发行制度、上市公司股权结构、限售股减持等问题,扭转当前股市困局。

  第一,深化发行制度改革,做到“监审分离、下放发审、保留否决、真实供求、做实保荐、连带券商”。

  证监会职责是“抓坏人”而不是“选美”。如果监管部门监审不分,把主要精力都放在审批上,放在替投资者进行价值判断、为投资者“选美”上,其监管也必然做不好。证监会应该果断地把审批和监管分开,其职责应是监管,包括监管交易所、证券公司、中介机构、上市公司的高管以及二级市场投资人的投资行为等是否合规,而不应只顾着“种审批的田,却荒了自己监管的地”。

  同时,供求是市场的灵魂,市场化询价一定要以真实供求为基础。解决上市企业供求不真实的一个方法是减少发行频率,证监会可以一次打包发行多家企业,增大供应,并且明确责任人。打包发行的关键是将一级市场的价格压下来,给二级市场留出上涨空间。如果能够打包发行,使供给增加,超募的现象就会解决。

  此外,实行保荐人负责制。对于保荐人报上来的材料,证监会、交易所在做真实性的核准之后进行备案。不管是保荐代表人还是券商,只要出现欺诈、违规等行为,都将面临严惩,轻则警告、吊销执照,重则要考虑减少承销商的通道,吊销保荐代表人的资格,更严重的追究刑事责任。

  第二,遏制家族企业上市造富导致股市不公平的现象,解决家族企业的一股独大。这种现象在中小板、创业板中尤为突出,家族企业的董事会由家族企业控制,独立董事也由家族企业招聘,根本无法形成有效的制约机制,公司重组及其利润完全由家族控制和操纵。

  这些企业上市前大股东平均持股55%,发行上市后持股也在42%左右,而他们的每股成本基本都是几毛钱,然后利用现在发行制度的不合理高溢价发行,即便大盘跌到1800点,作为原始股东仍然有十倍甚至是几十倍的利润可赚。所以市场只要上涨他们就拼命地减持,几毛钱成本的股票,面对当前创业板平均25元左右的价位,下跌空间仍然很大。

  解决家族企业一股独大的办法就是针对现在840家申请上市的企业,控制其第一大股东的上市比例降到40%以内,发行后上市前的第一大股东不应该超过33%,这要作为改革的一项重大措施推出,以解决家族企业上市公司造富,以及为今后二级市场治理结构形成制约机制,并且在今后的二级市场家族企业的减持上形成制约力量,利用其信息优势牟取非法利益。

  第三,对当前大小限、大小非的减持,必须预设可流通底价。

  正是股市一股独大、股权结构不合理等因素导致股东有强烈的减持冲动,因而必须通过预设减持底价进行约束。这个底价要让他们通过努力才能实现,要通过和股民、和投资人协商确定,在发行价和二级市场的最高价之间找到理想价位,不到这个价位不得减持,所以这个价位最终应由交易所把关,要公之于众,要让投资人知晓。

  2013年即将到来,股市改革应该紧紧抓住以上三个方面的改革,推行股市新政,重塑投资者信心,建立公平、正义、有效率的资本市场。

  (作者刘纪鹏教授系中国政法大学资本研究中心主任)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习近平:毛主席历史周期律谈话仍是警示
  • 体育全明星投票:科比反超詹姆斯成票王
  • 娱乐蔡少芬胎盘撕裂险小产 停工1年保女平安
  • 财经盘点2012财经事件:王石明星恋最火爆
  • 科技新浪科技2012年终策划:见证
  • 博客咬文嚼字:十大语文差错 清朝老虎会耕田
  • 读书大喜又大悲:林彪一生十大经典战役
  • 教育补鞋匠24年买4套房 计划送儿女出国读书
  • 育儿俄罗斯幼童零下25度雪地冲凉水(组图)
  • 陈永昌:城镇化建设是中国经济发展新红利
  • 姚树洁:中国应再走农村包围城市道路
  • 刘泳华:2012年十大最神奇品牌
  • 罗天昊:中国急需打破城市霸权主义
  • 曹彤:2012年国际金融形势评论
  • 端宏斌:乞丐其实比你有钱
  • 李迅雷:中国经济步入负债式增长时代
  • 郑风田:未来中国城镇化发展方向错了
  • 曹凤岐:如何解读十八大报告
  • 赵伟:为何经济预期屡屡失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