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财经作家陈宁远:政策可以决定股市方向吗

2012年11月28日 02:22  上海证券报 微博

  —— 关于救市的话题之六

  陈宁远

  随着股指接连创下新低,在一片愁云惨雾中,市场上有关救市的诳语之多,已经到了鱼龙混杂的地步。查查这些诳语的出处,其中不乏大牌分析师、知名经济学家和有较大影响力的财经媒体老总级人物。

  说实话,二十多年来沪深股市从来就不缺诳语,想必投资人听得够多了。比如有预测版的,经常下断言说A股很快将上到多少点,或者用不了多久下探到多少点;这只股票明天涨停板,那只股票一个月内会如何等等。还有泄密版,从什么神秘渠道获悉哪只股票为什么涨之类。当然,这样的诳语是容易分辨的,在经历了这些年的市场锤炼后,相信能量也早已大大衰减。

  大牌分析师、知名经济学家说诳语,情况虽说是好一点,其实也不过是杜甫诗句“语不惊人死不休”在股海里的翻版。要使各位投资人在听完之后当了真,说实话也并不那么容易。因为大牌们的意见常常相左,甚至表面上看还大相径庭。

  比如,笔者最近就读到两种极为矛盾的言论。一种在论及政府出台救市政策时说,沪指不跌到一千几百点,政府不会出台政策的;而另外一种则声称,某一项救市政策的推出,不仅救不了市,还将导致A股下跌到一千几百点。

  可是,仔细分析起来,这两种看似完全相反的意见,骨子里其实是一样的。说这些话的人都想表示出有左右政策的能力,而且认定政策是可以决定股市方向的。前者,我称之为是市场倒逼政策版,而后者则可以说成是政策打倒市场版。总之,这两个版本,都和市场的趋势没有什么关系,不可能成为决策的依据,更不能成为熊市中的投资参考。

  我在本系列的第一篇里就强调,政策的调整和市场的固有的周期无关;制度的完善也只是政府日常需要做的工作,不会改变市场周期。无论用什么理论工具来分析政策、制度和市场的关系,都是相当复杂的过程,什么政策导致熊市,又是什么样的制度会带来牛市的结论,实在不能轻率地下,因为政策制度和市场趋势并不存在简单的、直接的彼此对应的关系。并非好的政策今天发布,牛市的光芒就照耀A股市场了。

  当然,政策的出台可以选择时机,A股指数作为参考时机也确实可以是一个选项。但以政策和制度的严肃性而言,这样的时机选择从来不可能是制度或政策的制定者优先考虑的。这个道理是明摆着的,因为即使从政策或者制度的监管效果来说,具体政策的出台也不是针对指数高低制定的。难道熊市就应该完善制度,而牛市就不需要改变明显不合理的制度设计了么?

  所有的政策制定和制度完善对股市趋势的影响,都是难以遽下结论的。政府出台的各项制度、宏观经济政策,哪怕就是针对股市的具体指示,政策与随后的市场效应之间的互动到底会怎么样?要能清楚归纳、了解这样的互动,其所花的时间甚至要比股市上的一轮熊牛轮回更长。

  所有政策的制定者,都肯定会从人们良好的动机出发,以制定尽可能完备制度的方式积极干预经济。但经济运行的政治制度式的解决,却从来不像人们想象的那样,这边有了政治表达的清晰,那边经济运行就会立竿见影回应。1993年诺贝尔经济奖获得者、美国经济学家道格拉斯·诺斯在其题为《经济运行的历史进程》的获奖致辞中说:“这篇论文是讲制度与时间的。”他妙到毫巅的结论是:“革命性的变化永远不会像它的支持者那样革命。”中国古代的执政智慧里,也常常在对兴利除弊的反复焦虑中,最终不得不再次信奉艳羡无为而治的“治大国若烹小鲜”。

  要知道,检验一个论断是否科学,是否有助于人们认识市场,是需要极为漫长的时间的。2012年诺贝尔经济学奖的获得者,其学术成果和获奖时间的跨度超过半个世纪。间隔期如此之漫长,是因为要了解真相,人类必须为之付出心血,必须试错,必须有足够的耐心。不经过这样的过程,怎么可能真正认识市场? (作者系独立财经观察人士,知名财经作家)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李庄揭重庆打黑:被没收资产应给交代
  • 体育CBA-马布里准三双北京击败吉林两连胜
  • 娱乐刘烨开通新浪微博 混血儿子萌照做头像
  • 财经酒鬼酒风波续:自检发现塑化剂超标未重视
  • 科技魅族MX2手机高调亮相:小米手机承压
  • 博客2012年博客盘点 金庸主人公多数没父亲
  • 读书中共反腐史:被查处的十大"亿元贪官"
  • 教育高校品酒课一年喝64瓶酒 国考题答案
  • 育儿6岁女童遭继母虐待2年7次就医
  • 金岩石:京沪房价多高才合理
  • 张卫星:中国股市现有模式已走进死胡同
  • 郑风田:速成鸡为何应少吃
  • 姚树洁:全面小康关键在于分配环节
  • 叶檀:不要拯救多晶硅大企业
  • 梅新育:印度应克制贸易保护主义冲动
  • 张捷:股神必然要倒台
  • 西向东:全球化走到了尽头
  • 六月冬眠:总有一幅图让股民感触良多
  • 林园:所有赚钱牛股有一个共同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