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李大霄:我不是死多头 A股估值已经回到1664点

2012年11月27日 07:05  新浪财经《财经面对面》 

  他曾因准确预判股市顶底,而被投资者追捧为“草根股神”,他也因“钻石底”观点,而备受股民质疑和诟病。他到底是敢于直言的股市预言师,还是神秘无良的庄家托手?当维稳行情宣告结束,当沪指2000点岌岌可危,到底是该果断离场还是挺身入局?本期《财经面对面》独家对话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解析李大霄的争议人生。

  人物简介:

  中国证券业协会证券分析师与投资顾问专业委员会委员,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他曾因成功预言“6124大顶”和“1664大底”而名扬股市,2012年李大霄因为放言A股2132点“钻石底”已经形成,而备受争议。

李大霄:“钻石底”是否褪色
1. 财经面对面对话英大证券李大霄 2. 李大霄:我不是死多头 看人要十年
3. 钻石底实际没跌破 洋人抄了A股的底 4. 买垃圾股就是与坏人为伍
5. 国家队永远正确 买绩差股是博傻 6. 十八大后行情看好 推荐五大板块
7. 股票分析师要有道德

 

  李大霄[微博]:我不是死多头  看人需要十年时间

  主持人:李老师您好,欢迎接受《财经面对面》栏目的专访。其实我刚才在想怎么去介绍您,其实正式的介绍应该是应大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但是如果说死多头李大霄是不是有更多人更认可您这个名头?

  李大霄:这个有点不太确切,如果单边看多或者单边看空,它有50%的概率,如果是非常长的时间一直看多,可以把他称为死多头这是可以的。

  主持人:你觉得你不是?

  李大霄:但是我是在6124我是鲜明看空的一个从业人员,当时是8848看奥运,万点不是梦,万五还是有希望等等大有人在。而且在6124往1664下跌的途中,像非常小型熊市,很多人中途就看好的大有人在,但是这一段应该说还是比较坚决彻底的看空的,我不认为我是死多头,其实我在20年里,观察我时间,把这个时间拉长一点来看,2001年到2005年我是一个空方代表,那么2005年到2007年,2005年我提出的口号是要播种,2006年我提出的观点不拔青苗,2007年的观点是要摘熟苹果了,2008年的观点是保护胜利果实,2009年的观点是A股的融冰之旅已经开始启程,是1664点开始我看多的。

  主持人:您刚才说这些每个阶段的观点,文章都是公开的?

  李大霄:这些都是历史数据,我觉得要看一个人,最好是要看十年的时间,才能够让他更准确的观察这个人到底他是一个什么样的人,他是怎么样思考问题的,他的目的是什么,很多人对一个人他只是一个瞬间的切片来看,那可能是不如他十年的这种累计要看的更精准一些。还有一个办法,可以把这个人倒推十年历史观点来看,也是一个比较快的、浓缩的一个方法,只不过很多人连这种小的工作都不愿意去做。

  钻石底实际没跌破  洋人抄了A股的底

  李大霄的成名源于2008年全球金融风暴,预言6124点A股见顶,而后又在1664点号召入场买股,两次准确的预测,被股民奉为“草根股神”。可是风水轮流转,在风光了2年后,李大霄从2011年起似乎也遭遇了滑铁卢,3000点力挺股市见底,2300点放言牛市来临,以至2132点宣称世纪钻石大底,最后当沪指跌破2000点,李大霄又称钻石底更加亮晶晶,当股市节节败退的今天,李大霄身上的传奇色彩似乎已经渐渐褪去,围绕他的争议却是越来越多。

  主持人:从7月24号的时候沪指开盘跌破2130点,其实跌破你一直以来钻石底被跌破了,现在再回头看当时那个判断你觉得还是对的吗?

  李大霄:当然我觉得还是对的。

  主持人:但是已经被跌破了?

  李大霄:实际上没有破。

  主持人:什么叫实际上没有破?

  李大霄:像399902没有破,像优质公司没有下移,市场的重心没有下移,只是那些差股票破了,这个我觉得没有大的变化,而且就是表面上看上证指数是破了,但是整个市场的实际没有变化,央企还在进场,QFII还在进场,当很多人攻击钻石底的时候,洋人已经把我们底给抄了,我的理解是这样子的。

  主持人:这个实际上没有破的标准是看市盈率吗?

  李大霄:实际上看优质公司,它的重心是在下移还是上移。

  主持人:这个很难讲,优质公司很多。

  李大霄:看主要的。

  主持人:怎么看你教教我们。

  李大霄:地产股、银行股,银行股现在是稳定的,银行股占市场的重心是25%。地产股每轮行情或者整个市场做多力量的灵魂,我们看央企增持那些公司的力度,这些没有发生根本性的改变。再看政策方面的取向,像汇金的动向、社保的动向、大股东的动向,我还是觉得这些动向在我的眼中更重要一些。

  主持人:但是这段时间连你说那些优质公司一片阳光的公司,其实也行情并不是太好?

  李大霄:表现出来的情况是总体上沪深300指数是稳定的。但是稳定的过程里面,沪深300的股东数少了300万,说明什么问题呢?是300万个悲观者撤出来了,谁拿走了?大鳄们进场了、国家队进场了、汇金公司进场了、央企进场了,中国建筑中国石油这些中字头的股东进场了,QFII进场了、RQFII进场了,洋人把我们300万股民给清洗掉了,我们看到巴菲特、李嘉诚、李兆基、许荣茂、张鹰、李思廉、张力、史玉柱[微博]、汇金公司、中国石油、中国建筑写公司在增持,这些增持的公司你可以看一下他的估价,要么就不动了,要么他们在数钱了。说明什么问题?说明是强者跟弱者进行一个筹码的大转移,其实是一场全球性财富大转移,在重任悲观和绝望者展开,流向哪里?是从没有钱的人流向有钱人,从没有实力的人走向有实力,从悲观者流向乐观者,财富就是这么转移的。

  主持人:我发现一个非常重要的信息,你刚才说钻石底的时候你加了一个修正,说是优质公司的钻石底?

  李大霄:从来我都是这么讲的。这个时候是优质公司呈现出钻石般的投资机,其实很多人对我不了解,不管在那里央企曾经封我一个李菲特,那是姚正山老师封的。投资一定要有一个非常严酷的标准,要对自己的金钱负责,投资不是一个非常轻松的事情。

  主持人:所以跌破2132哪一天,其实不是跌破你说钻石底,你说钻石底不是大盘点。

  李大霄:这里面隐含着机会,这里面隐含优质公司有钻石般投资机会出来了,是一个投资区域,是这样理解的。你这样理解的话,因为投资吗,你要允许它会有波动,你如果一点小的波动都不能承受的话,那不叫投资。

  A股估值回到1664 买垃圾股就是与坏人为伍

  主持人:还是想先请教一下您,短期当下大家最关心的一些热点问题,很多人会觉得从11月8号到11月15号这段期间,这个行情应该是比较稳定的,会有这个维稳的行情,但是我们发现就在11月13号市场出现非常大幅的下跌,您对这个期间走势怎么看?

  李大霄:我觉得没有必要悲观,因为从1664点以来,市场就是逐渐进入一个恢复的阶段,也就是市场我把定义为融冰之旅,这个阶段可能会有反复,但是现在这个位置,应该说又回到了1664的一个估值水平了。这一次回探有很多优质的公司跌到这个地方,它就不会不动,它有可能会重心上移。因为2132这个地方和1664这个地方,还有原来998、325点估值水平是一样的。还有我们跟横向比较来看,我们跟标普500相比的话,比标普500要低一些,我们现在是10倍,标普500是3倍,我们吸率水平沪深300是2.4,标普500是2.1,明显我们比它有优势。还有一点就是A、H的差价来看,H股跟A股有很多我们龙头公司,H股比我们A股还要贵一些,说明什么呢?说明我们A股现在被低估了。

  第二个,为什么现在不应该悲观呢?这一段时间跟奥运那段时间的维稳是完全不一样的,那段时间的宏观面在急剧的下滑,往下走的过程,现在宏观面是在复苏的阶段,我们也看到货币政策应该说从前两年的非常紧缩的阶段,我们现在回到了一个叫做中性这么一个阶段,我们再看积极的股市政策,应该说是每四天一个利好的速度在推出。现在我估计一有市场稍有风吹草动,第二天就有利好信息出来,刚才讲哪一天大跌,第二天国务院就公布了一个RQFII增加2000亿的利好。我觉得这种反映速度是以前没有的。

  主持人:在你看来这段时间推出了很多有利于股市的政策?

  李大霄:太多了,不是很多,是太多了。

  主持人:给我们罗列一下、分析一下?

  李大霄:数不胜数,基本上四天一个利好。首先我们从市场的制度方面,从退市制度到发行制度这些改革,从市场的税收方面这种推动,向红利税这种研究,红利税差异化的征收,还有税收方面的优惠,长期资本的入市,还有这种长期资本的引入,包括养老金的推动,住房公积金的推动,RQFII的扩大,向全球投资人推荐我们的QFII的一个东西。这些东西我觉得都是历届证监会以来动作最大的、力度最猛的。这些积极的政策,他都会逐渐的发挥作用,他不是说公布了一下就算了。我举个简单的例子,像发行价的问题,发行价从100倍、80倍、60倍,降到现在30倍左右,起码他是认识到这个问题。原来我们的发行价是高高在上的,发行价的虚高,它会使到泡沫从源头这里就输入二级市场。二级市场投资人一买钱就被人赚走了,这个才是一个问题的最关键的问题,我觉得这一届的证监会能够把发行价降下来,虽然现在还没有降到位,但是这个趋势已经出来了,起码能够照顾到投资者的权力了,这个是了不得一个大进步,只有这个我才在中国证券市场看到希望两个字。

  主持人:但也有人户说既然您说四天一个利好这么多政策出台,为什么市场还是这么低迷?

  李大霄:当下行情低迷的原因有很多,第一个,A股市场相对于海外市场表现的稍微落后一些,A股市场里面又是优质公司跟绩差股高估的公司,题材股表现明显的分化。我所见到的蓝筹股是稳定的,优质公司重心是上移,绩差股、题材股那些就高估的股票,它的重心是下移的。原因之一就是那个绩差的部分还没有调整到位。第二个,是我们的引入资金跟融出资金速度不平衡、不匹配。第三个,还是发行价格和上市价格还没有调整到位,虽然从80倍回到30倍了,但是离整个大盘的10倍仍有距离。再有一个,就是我们整个股票市场运行规律,现在还是在一个调整期,五年时间的调整,把很多投资人的信心都变成一个非常信心低落的状态。现在的营业部投资人是做什么呢?是打太极拳,而在6124时候的投资人是做什么呢?是排队存钱和排队下单买基金、买股票。现在的市场大家是干什么呢?去买理财产品,去买债券基金,去买固定收益的产品,那么在6124的时候去干什么呢?去买股票、指数基金,这完全不一样的流向,完全相反,投资大众和股票市场是完全相反,不要指望他们是完全一致的,我的逻辑是这样的,这个市场上正确的永远是少数人,这个市场上你能够成功者永远是逆大众相反的人才有可能步入成功少数人的渠道,但是这条路是非常坎坷,这条路是非常难走的。而这个也是我为什么出来的结论往往都是跟大多数人不一样的一个原因,我不认为是大多数人结论是正确的,大多数人都是错的。

  主持人:您刚才论述当中,我听到一个分化,就是说您觉得蓝筹股、绩优股是稳定的,重心在上移的,绩差股还没有调整到位,那么外界对你理论一直以来的解读,你认为当前行情至少不会再继续跌,有各种底的论述,其实他们没有充分理解你,你认为绩差股那部分还是会继续跌?

  李大霄:其实我的观点非常清楚,首先我这个是纯价值投资者,我永远不看那些垃圾股,非常好的公司才有可能在以后的市场中才是诺亚方舟,以后市场会变得非常激烈,不会鸡犬升天,不是炒筹码阶段,一去不复返,炒筹码阶段已经完全过时了我多数论述都是我们1月6号2132代表的上证指数,2572代表的中证流通股指数,这个地方的很多优质公司是进入了一个投资价值区域。而且经过这一年时间的检验,我们看到一大堆优势公司,保利地产[微博]、深万科、平安表现都在上移,格力电器,我们没有看到他们重心下移。我再看中证流通股指数还是平的,说明什么?很多股票在跌,绩差股在跌,优质公司在上扬,抵消了。我的观点是只要做好人,买好股才能得好报,我的观点是买垃圾股是什么概念呢?你就以坏人为伍,我的观点是完全不能与坏人为伍,因为这个社会上有两种人,一种是好人,一种是坏人,一种是中间既不是好人也不是坏人,那是无用的人。上市公司也是这样的,一种是好公司,他是源源不绝会创造财富,一种是坏公司像一个黑洞一样把社会财富吸进去消化没有了,这种公司多得很,千万不能投资这些公司。投资这些公司你就把钱往黑洞里放,好公司是什么呢?这个公司的领导者不是坏人,坏公司的领导人就是一个彻头彻尾的坏人,这种公司他是会善待股东、善待资源、善待投资者的,他是会不断为社会创造财富,这种公司他是不断损害社会。而我们大量投资者支持坏公司,完全是不一样的投资逻辑。

  国家队永远正确  买绩差股是博傻心态

  主持人:之前很多人也在说中国A股并没有价值投资的土壤?

  李大霄:有,这句话是彻底错误,中国股票已经具备价值投资的土壤,其实大家没有看到,我们看到证监会做了大量的工作,像鼓励上市公司分红,谁不分红要约谈的,原来谁分红谁是傻子。再有就是原来我们这个市场并没有建立起奖优罚劣的机制,很多的绩差公司获得了大量的社会资源,刚才我讲这批人存在,但是好公司他并没有得到应有的好报,并没有得到投资人认同,那么这个将会彻底的改变。为什么呢?以后的这种坏公司会很多,原来坏公司很少的情况下,坏公司也能炒上天,坏公司从几家变成几十家,再变几千家的时候,它获得的资源就会相对会少,这种坏公司数量不断的扩大之后,它相应的获得社会资源就会减低,这个时候资源就会集中在好公司手里,这个才是真正价值投资的时代到来了。

  主持人:这个乐观的判断还是基于当前证监会一系列的改革给你树立的信心是吗?

  李大霄:证监会所做的改革是一方面,还有这个市场逐渐走向成熟的一个初级,也是一个趋势。那么市场原来容量小,现在变成容量大,这是一个趋势。原来市场优质公司没有得到重视,以后优质公司会得到重视。原来的市场是一个不流通分割的市场,现在市场逐渐从30%现在变到80%,再过一个非常短的时间就能变到100,这种变化使到上市公司真正成为上市公司的一个土壤。

  主持人:说到监管这部分,对新任证监会主席郭树清,我听得出你是比较赞赏?

  李大霄:我比较赞赏,很多人对他攻击很多,我非常赞赏。为什么呢?因为他说的蓝筹股具有罕见的投资机会我是赞同,因为我的逻辑是这样的,国家从来是正确的,国家队永远是正确的,国家队的动向是什么?国家队动向就是在大量的默默的在吸收郭主席讲罕见投资机会那些筹码,我们看汇金公司的动向,我们看中石油的动向、中国建筑的动向,还有大量的公司没有动作,大股东增持、上市公司回购、员工持股计划还没有展开呢。很多人抨击我是拍马,我不认为,我是这么看的,我认为我所看到罕见的投资机会是一样的。

  主持人:你觉得他是一个锐意改革者吗?

  李大霄:当然,我觉得要不然他不会说是这么大的动作。

  主持人:但是改革的阻力也很大。

  李大霄:这个当然了,每一个改革都会触动很多人的利益,都会面临着阻力,每个改革它都会付出代价,这个必然。

  主持人:接下来这种监管和政策的走势有什么预测呢?您之前说四天一个利好,后面还会有什么利好的政策?

  李大霄:我觉得后面还会陆陆续续利好不断会出来,出来的意愿就是推进市场的改革,推进市场的发展,还有推进市场的完善,制度的建设,还有这种市场规模的扩大,还有市场内在机制的完善,制度建设的推进。我觉得还是会很多,不会停止。

  主持人:那换个角度来说,你认为这些政策是利好,是基于你对蓝筹股优质公司这种价值认可上,对于那些不幸买了绩差股。

  李大霄:为什么要买那些呢,逻辑是这样的,为什么我们要支持那些坏人呢。

  主持人:对于那些已经买的呢。

  李大霄:为什么你不退出呢,你本身就是错的,这个行为本身就不对,为什么要买那些东西,我是这个逻辑。80倍的东西发行,在160倍你去支持他。

  主持人:他可能觉得160倍还会涨到200倍,就赚钱了。

  李大霄:那就是一个博傻的心态了,这个说明什么呢?我就博,比我自己更冲动的人,我要赚他的钱,有可能自己变成最冲动者的代表。还有一个我是去博那些不懂的人的钱,还有这个心态。还有一个纯粹我就是赌,赌的话就很难说了,所以这个心态我的理解是那些东西根本就不应该碰。

  主持人:我总结一下您的意思,就是说在分析这种行情跟走势的时候,你觉得不能一概而论说大盘怎么样、大势怎么样,而是说要分成您说优质股和绩差股他们分化的表现怎么样。

  李大霄:对,但是这个是组成大势,当然我们要把它细分。但是整个大势来看,我也看到不那么悲观,为什么呢?因为好东西是主流,我举一个例子,一个正规军、一支部队、一个事业就顶你多少游击队,是这个道理。沪深300占了整个市场利润86%,剩下的2000多家抢14%,这样看你就看哪个是主流,哪个是非主流,那些是有金子的地方,那些是贫矿,很多人到贫矿里面去挖金子,那自然中的概率就偏低了。他们眼中所见就是那2000多,我眼中所见是主要这些。一支股票就顶你多少钱,是这个东西,因为它的盘子大,它所容纳资产量是最大的。

  十八大后行情看好  推荐五大板块

  主持人:如果具体到11月15号之后的这个阶段,行情的走势你怎么判断?

  李大霄:11月15号之后我还是看好,虽然短期内有可能会有一些波动,但是我们看到主流东西仍然在,估值没有变化,宏观面没有大的转坏的迹象,流动性没有太大的变化,热钱也在进入,RQFII额度也在增大,我不认为会有一个颠覆性的一种变化。

  主持人:这个小的波动大概会是多大范围的波动?多长时间的波动?

  李大霄:小的波动可以忽略,在我的眼中小的波动可以忽略。价值型的投资人小的波动他是预测不到的,第一个。第二个,小的波动不会影响他投资的大局。

  主持人:多小算小,跌破2000算小的波动吗?

  李大霄:跌破2000看它破多少,看现在的情况399902,中证流通股指数没有跌穿1月6号的低位。我们看上证50、沪深300,看那些优质公司,我们看那些央企汇金的动向,我觉得没有发生大的变化,我是这样看问题的。就是不要拘泥于小的一点两点,我们用若干年回来一看这个地方还是非常低的水平。我20年以来我只是推荐四个地方可以买股票,第一个是325,第二个是998,第三个是1664,第四个就是现在的钻石底才可以买股票,其他都不能够买股票。在这个地方1664买下的好种子,你在3000点还不能够放手,因为没有到顶部。我给你举个例子,格力电器你就会看到他的估价是这样的,茅台你看它的估价是这样的,有很多优质公司民生银行也是这样的,你这个时候好公司是不能够在3000点放手的。

  主持人:具体在板块和个股方面,作为一个专业的分析师,你有哪些看好和推荐的板块呢?那么在板块和个股方面您有什么推荐给我们大家关注的?

  李大霄:板块和个股,我觉得总体上来看,就是有两个思路,一个是传统行业被过渡低估之后它的一个投资机会出来了,修复性的。第二个,新兴行业在一个高速发展的领域,它在回落之后一个比较好的发展机会。具体的结构上,我推荐五个板块,第一个是A股里面的封闭式基金,第二个是港股的ETF,第三个是A股的ETF,第四个是B股里面的优质公司,第五个是A股里面的优质公司。如果再用板块明晰的角度来看,我觉得金融、地产、基建这类都有可能在过渡的下跌之后会呈现出机会出来。

  主持人:有一个比较小的板块,最近受益于政策利好的美丽中国这个概念,最近市场也有一些反映,这个板块股票您怎么看?

  李大霄:这个当然是有非常光明的前景,这个里面隐藏者这种投资机会就非常非常广阔了。但是这里面就会有一个问题,就是我们能不能找到一些,目标寻找一些发展速度非常快一些公司。再有一个业务模式非常能够符合以后发展的方向的公司。重要的是它能不能提供一个非常低廉的价格给你进入,这几点我觉得是非常重要。

  主持人:如果已经被炒的非常高了。

  李大霄:那就是时机还没到。

  股票分析师要有道德

  主持人:其实说到外界对您的一些议论,包括非议,其实跟您从3000点以后一直以来对于钻石底很大的坚持有关系,现在回过头看,包括现在承受特别大的压力,对于你的生活会有影响吗?

  李大霄:因为我选择这条路就不是一个顺着大众的路而行的,这条路必然充满着荆棘,这条路必然是崎岖的,不管从6000点看空也好,1600看多也好,都会碰到很大的阻力、障碍,因为没有人认同你,只能靠最后事实来检验,这条路就是这样的。

  主持人:其实也有其他的选择,比如说你刚才说市场中赚钱都是少数人,对的都是少数人,你就好好做你少数人闷声发大财不就行了,干嘛非要站出来跟多数人判断相反,遭到非议呢?

  李大霄:第一个,我是做这个工作的我要说,其实工作本身我就要做一个分析师,因为分析师有几种做法,一种是不涨就是跌,就是倒江湖,我背后是模糊的,这样也有很多。

  主持人:谨慎乐观。

  李大霄:乐观谨慎。第二种,是瞬时的,就是6000点看多,看多容易,因为那个时候大家都一样,你不能够跟大家相反,这种像高考,如果你跟其他同学答案不一样的话,你一定考不上大学的,所以这种训练他会使得整个大众保持一致,但是这个不一定是正确的。你要选择坚持那个东西,就有可能会跟大众不一样,但那样你要选择要承受更大的压力,这是有这个心理准备的。再有我为什么要选择说出来呢?我觉得在这个时候站出来,虽然承受的压力很大,但是我觉得这样总会对一些人会有用,对一些什么人有用呢?对一些对社会贡献大,但他的收入又没有贡献那么大的人有用,这种人他会理解我,而那些相反的人他可能不一定会理解。为什么呢?因为这个社会存在一批为这个社会默默奉献的人,这些人他能理解。

  主持人:也就是对这些人有用又对你有什么好处呢?

  李大霄:有好处,因为这些人对社会做了大量的工作,他应该获得回报,这个就是好处。

  主持人:所以你收获的更多是精神上的满足。

  李大霄:我相信以后会有回报的,或者现在没有回报,若干年之后会有回报。或者对下一代会有回报。

  主持人:不是对你一个金钱上的回报。

  李大霄:社会上金钱这个层次太低了,有很多是超过这个东西的。做人总是有一点追求的,我觉得什么样的人在世界上活了一圈,有的人得到了一些金钱,但是有些人不一样,他留下了一段音乐,像莫言老师留下了一段文字,像有些人留下了一段字画。像有些人在别人的脑海里,在别人的心里面留下了一丝印象,我觉得这些人在世上活了一圈更有意义一些,我是这样理解的。

  主持人:但是到了今天互联网高速发展的时候,舆论的压力会更大,会更加无孔不入,包括微博等等个性化媒体的诞生。比如还原到7月24号那一天,跌破2132点,微博上其实炸开锅了,对你的声讨在微博上也是沸沸扬扬的。你那天是个什么样的心情?

  李大霄:这个都在预料之中,这个没有关系。若干年之后,他们才会理解,会理解的,这个没有关系。

  主持人:但是你会看吗,比如你上了自己的微博会看到很多评论,或者@在非议你,你会删掉,拉黑,当做看不见。

  李大霄:这个都能够看见,有些是没有,但是我没有刻意的做处理。太恶意的看见了,处理一下,还是需要时间慢慢来理解。因为理解一个事情不是那么简单的。

  主持人:如果来自个人投资者的压力,舆论压力比较能够扛得住,也有一些机构和专业人士对你也有非议。比如有人说你是帮着庄家去欺骗散户。也有人质疑说,其实你比较少有专业研究报告和成果的发布,你怎么看待这些?

  李大霄:帮助庄家欺骗散户,这个做法就不是我这样的做法了,我现在是帮助散户们来正确的跟着国家对的动向来走,至于说专业的研究报告,反正我推荐自己觉得A股的长期估值顶部已经形成,这篇文章不知道算不算是专业的研究报告,我对这篇文章,我自认还是比较满意的。可能也写的比较粗浅,我也建议这位专业人士来给我指点一下。

  主持人:分析师,或者对股市发表评论的人,其实构成了股市生态链中的一个环节,你怎么看待这一部分人发挥得作用,以后这部分人的作用会是什么样的?

  李大霄:我有一个观点是这样,做人首先要搞清楚自己的目的是什么,要对他人有用,还是想做对他人有害的事情,这是两种完全不一样的世界观。如果是前者,我觉得我是践行者。如果是后者,他可能有很多很多的方法,所以投资大众要认清楚,到底哪些是害我的,到底哪些是真正帮我的。

  主持人:这个问题大众跟专业人士的信息是不对称的,他可能没有这个判断力来分辨。

  李大霄:所以问题是这样,比如医患关系,因为患者他没有办法站在医生专业的角度来判断,所以选择医生,他的目的是为了自己的健康来选择医生。医生最重要的是什么?除了医术之外,可能更重要的是医德,股票分析员也是同样的,他的道德也很重要,所以我只能是点到为止。

  主持人:道德如果在强大的利益面前,会不会约束力也会下降?

  李大霄:那就是看每个人自己的坚持,一个人他偶尔的掩盖是很容易的,但长时间的掩盖是很难的,一个有责任的分析师,应该是在大众疯狂的时候提醒风险,而在大众悲观和绝望的时候,要给予信心和希望,而不是相反。有的人是证明自己的正确,我看破了吧,2132是破了那么几点,你仅仅证明你自己的正确,这样散布是对他熬了五年的人,在这个时候最后伤口已经是完全的撕开了,再撒一把盐。

  主持人:有一天你会后悔你曾经做出这些选择吗?

  李大霄:我不后悔,这个就是我这么多年付出的,这是一贯的道路,我走这条路从来没有后悔过。我讲真话,不讲假话,我讲每一句话都是内心里面一样的,跟我手上所做的都是一样的。很多人看多做空,看空做多,我不这样干,我觉得这样对我身心健康是有利的,做人满足了三样东西,吃得下,睡得着,笑得出。

  主持人:谢谢李老师,我相信您的粉丝看到我们这期专访会非常的开心,也相信这期内容会让更多误会您的人看到的话也会消除误会。谢谢您。

  李大霄:谢谢。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北京广东外地考生明年不能就地高考
  • 体育CBA-马布里准三双北京击败吉林两连胜
  • 娱乐刘烨开通新浪微博 混血儿子萌照做头像
  • 财经酒鬼酒风波续:自检发现塑化剂超标未重视
  • 科技魅族MX2手机高调亮相:小米手机承压
  • 博客2012年博客盘点 金庸主人公多数没父亲
  • 读书中共反腐史:被查处的十大"亿元贪官"
  • 教育高校品酒课一年喝64瓶酒 国考题答案
  • 育儿6岁女童遭继母虐待2年7次就医
  • 姚树洁:全面小康关键在于分配环节
  • 叶檀:不要拯救多晶硅大企业
  • 梅新育:印度应克制贸易保护主义冲动
  • 张捷:股神必然要倒台
  • 西向东:全球化走到了尽头
  • 六月冬眠:总有一幅图让股民感触良多
  • 林园:所有赚钱牛股有一个共同特性
  • 郑风田:平坟运动背后的占地潮更吓人
  • 易鹏:官员应该看看《一九四二》
  • 艾诚:陈九霖的天堂与地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