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证券业行政审批松绑获各方肯定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15日 05:51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朱宝琛

  业界认为,这预示着证券业行政审批松绑的实质性“落地”

  根据日前公布的《国务院决定第六批取消和调整行政审批项目的决定》,证监会共取消和下放32个行政审批项目,是涉及最多的实施机关。在取消的项目中,“保荐代表人注册”、“上市公司回购股份核准”等都位列其中。

  业界认为,这预示着证券业行政审批松绑的实质性“落地”。

  从2004年起,我国借鉴国外的相关做法,引入“保代”制度,保荐代表人也在中国生根发芽。根据证监会公布的公开资料,目前我国共有79家保荐机构,保荐代表人2226人。

  根据规定,保荐代表人是中国股票发行市场的负有保荐责任的个人。在中国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上市公司发行新股、可转换公司债券及证监会认定的其他情形,均需要2个保荐代表人在项目文件上签字,才有资格向证监会报送发行申报文件。

  对于此次保代注册取消,业内人士称,这并不意味着保代将成为历史。这仅仅是取消了保代注册前的一个流程,其他实质措施并没有改变。

  根据中国证监会的相关规定,要想注册成为保荐代表人,首先要在证券公司投行部门工作满两年以上,获得资格参加保荐代表人胜任能力考试。此外,保荐代表人还需要有3年以上的保荐相关业务经历,包括IPO、增发、债券发行等业务方面经验。

  按照此前的相关规定,个人申请保荐代表人资格,应当通过所任职的保荐机构向中国证监会提交包括申请报告、个人简历、身份证明文件等一系列的文件资料,而证监会在依法受理、审查申请文件后,对保荐代表人资格的申请,自受理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做出核准或者不予核准的书面决定。

  除了取消“保荐代表人注册”的行政审核,“上市公司回购股份核准”的行政审核也位列其中。满足四种情形之一的,收购人不需经证监会即可豁免要约收购义务。业内人士表示,这将鼓励上市公司回购股份及股东增持行为。

  光大证券安杰表示,最近一段时间,发现很多上市公司在回购之前都要去上报,上报的时候消息已经出来了,股价出现大幅拉升,对上市公司继续回购的意愿有可能产生一定的打击。

  “本来大家想好了可能1块钱买,结果后来涨到2块钱,是否值当?已经报完了还不能不做。所以,从这一角度来讲减少了中间环节。”安杰表示。

  根据新规,四种免核准的情况包括:股本达到30%之日起一年后,每12个月内增加股份不超过总股本2%;在一个上市公司中拥有股份达到或者超过总股本50%,继续增持不影响该公司的上市地位;因继承导致在一个上市公司中拥有股份比例超过30%;经上市公司股东大会非关联股东批准,收购人取得上市公司向其发行的新股,导致其拥有股份比例超过总股本30%,收购人承诺三年内不转让其拥有权益的股份等。

  “这也就意味着,之后上市公司回购公司股份将仅需要通过公司的董事会和股东会决议之后,向监管层进行报备,而不用再等待有关的审核决议了。”一位投行人士表示。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杭州烟花大会发生爆炸事故近百人伤
  • 体育上海大师赛-小德救5赛点逆转穆雷首夺冠
  • 娱乐好声音曝霸王条款:不与非签约学员同台
  • 财经收入分配改革将出 打破国企垄断呼声再起
  • 科技富士康遭遇囚徒困境:转型喜忧参半
  • 博客杭州礼花筒是怎样变成迫击炮的
  • 读书中国作家莫言获得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
  • 教育莫言作品将编入语文课本 忧心学生读不懂
  • 育儿广州最袖珍小学 南山奶粉被注销生产许可
  • 健康腰痛就是肾虚吗 秋季干燥便秘喝汤治
  • 女性时装周上的中国哲学 专属秋季的暧昧香氛
  • 尚品旅行艳遇国外小镇 英国超奢华树屋套房
  • 星座测试哪种男人旺你 12星座藏私房钱
  • 收藏当代艺术品秋拍遇滑铁卢 书画成交价偏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