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论中国金融官员全球路演:老外不是傻瓜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1日 07:29  新闻晨报

   风雨

  本栏目属于财经纪实小说,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日前有消息称,上交所和深交所的官员正在欧洲、美国、日本访问,会晤机构投资者,全面介绍中国资本市场的投资机会和今年以来大幅放松管制的QFII机制。这使得人们一下子想起当年B股开放前让外国人在高位逃离的往事,“难道这次还是走外资抄底之路? ”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微博)在微博中透露,中国金融官员展开了一场全球 “路演”,劝说外国投资者投资中国股市,这一非同寻常的做法反映出有关方面对投资者随着中国经济放缓而纷纷撤离的担忧。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指出,宏观经济趋势下滑和证券市场低迷走势是互相关联的。A股现在的问题是:一方面有宏观经济表现不如预期的因素,另一方面,A股市场本身积累的深层矛盾会在市场上涨过程中被掩盖掉,但在低迷市场中会逐渐发酵,拖累A股越跌越低。

  “那在这个时候请外国人入市,人家会听指挥吗? ”阿毛问。在基本面尚未有触底迹象,上市公司三季度报又现预警的状态下,狡猾的洋人真有这么好糊弄?

  “我们说,‘十二五’金融业规划设定了量化指标,即到2015年末,非金融企业直接融资占社会融资规模比重要提高到15%以上,股市不发展,这15%又如何达标?其实,‘十五’时期直接融资年平均比重为5.03%,而 ‘十一五’时期年平均比重已增至11.08%。央行公开数据显示,2011年社会融资规模为12.83万亿元,其中银行贷款8.04万亿元,比重为62.7%;而企业债(13658亿元)和股票融资(4377亿元)合计1.8万亿元,比重已达14%。到了今年8月,在股市极度低迷之际,社会融资总规模为1.24万亿元,其中企业债(2584亿元)加上股票融资(208亿元)比重已超过22%。如果股市继续低迷下去,这样的融资规模还能维持吗?如果不能继续增加直接融资比例,除了大力发展债券市场外,股市的配置功能就要停滞,这显然不是管理层愿意看到的。对他们来说,股票发得出去才是工作的第一要务,至于股市能不能让中小投资者赚钱,这不是他们要考虑的。 ”罗湖道。你随便打个电话去上市公司问股价为什么一直不涨,电话那头的回答一定是“股价涨不涨跟我们没有关系”。

  “但我有一点不明白:如果A股真是好东西,就应该让大股东加大回购力度,或者让社保资金提高入市比例,让全民分享股市红利,为什么要舍近求远请外国人来抄底?而如果上市公司很烂,老外会是傻子吗,你一声召唤,他就不问青红皂白大把投钱?人家凭什么一定会‘入瓮’? ”高智道。算是对阿毛问题的回答。

  今日行情预测:探低回抽

  仓位:20%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温家宝就钓鱼岛再表态:铮铮铁骨毫不退让
  • 体育欧联-国米2度落后补时平 利物浦逆转胜
  • 娱乐罗仲谦被拍车震40分钟 杨怡全程趴伏(图)
  • 财经官员称房地产税将扩大试点最终全国实施
  • 科技阿里宣布云OS业务独立运行
  • 博客空军少将乔良:钓鱼岛为何此时引发争端
  • 读书太阳旗坠落:日军不愿提及的十大败仗
  • 教育新一代大学生进校园成天之“娇”子?
  • 育儿小学四年级男生五年来自乘地铁上学
  • 健康大米里加硼砂? 种植牙该花多少钱
  • 女性40岁女星拼衣品 孙楠炮轰前妻被骂极品
  • 尚品一席关于龙虾的盛宴 节日香槟选购指南
  • 星座测试你是好贤内助吗 15种风水法器
  • 收藏谁来续写黄花梨的传奇 玉器之美在哪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