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侯宁:倡导价值投资 推动二次股改实现股市重阳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20日 09:04  新浪财经微博

  编者按:经过20多年的发展,我国资本市场正在迎来蜕变,市场参与各方均需解放思想。历史告诉我们,下跌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失去理性。股民需要理性思考,资本市场的发展更需要理性的建议。新浪财经联手证券时报发起“拿什么拯救你,中国股市!”大讨论,邀请专家、券商基金人士为中国股市的前途出谋划策,也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参与,建言献策!

  侯宁(微博)

  2012,又立秋了。一年一度秋风劲,岁岁重阳!今又重阳!

  记得五年前的那个秋天,中国股市以前所未有的阳刚登上了6124大顶,搞得亢奋且几乎满仓的基金们开始在“珠峰上寻找价值洼地”!而政府中的乐观派书生则提出了“创造条件增加群众财产性收入”的“伟大口号”!

  和全球股市惯例相比,这些,都是“超常规”的,就像周小川行长在证监会时要“超常规发展机构投资者”。也正是这些超常规发展出来的机构们,打着“理财大革命”的旗帜,把股指一浪浪推高,吸引了中国各行各业的“有产者”进入股市……

  当然,脱离价值的炒作结果总是很不妙,第二年便是大股灾。随后的四年,股市几乎是逐波下跌,动辄“涨十跌百”,让投资者写出了无数“满江红”、“江城子”和“沁园春”,甚至还培育出“韭菜歌手”!

  是啊,跳楼的、销户的、清盘的就不说了,太伤感!但活着的股民们在一轮轮被割韭菜般宰割之后,满脸写着的,也只能是茫然和无奈。其间,一次次响起的声音无非是三类:诉苦,骂娘,和救市。

  这次,在2012这个初秋,新浪财经等又发起了“那什么拯救你,中国股市”的讨论,而这声音却是如此熟悉,以至于看惯了股市跌跌不休的许多朋友都发出了“不用救”的呐喊。

  为何?因为以往的经验告诉我们,救市,往往只能带来更深的下跌,正如我在零八年上半年反对救市时提出的“愈救愈熊”。谁都知道,即便是2009年政府用“非常4+10”的亢奋来救市,结果也只是让房地产又疯了一把,股市又暴涨暴跌了一把,让普通百姓活得更加艰辛。

  任何违背经济规律的作为都是要付出代价的,或早或晚而已。我们曾立房地产为支柱,其后不得不限购限贷;我们曾振兴汽车业,其后不得不限买限号;我们曾倡导大力发展风电、光伏,其后又不得不宣告产能过剩……这还不说我们曾几度大炼钢铁、大卖稀土,直接造成了国际铁矿石价格的飙升、稀土资源的贱卖!

  再也不能瞎折腾了!必须按经济规律办事。这是大家的共识。所以在去年十月底,笔者在致证监会新任主席郭树清的一份信中便明确提出“改变股市定位”“改革新股发行”“完善退市机制”“严打内幕交易和腐败寻租”、“暂缓新股发行”等等数条建议,并明确提出“二次股改”,将“二次股改”的核心任务,定义为区别于尚主席以“同股同权”为目标的股权分置改革的“异股同权”,即以消灭特权股份为标志的“三公股改”。

  证券法在国际上又成“蓝天法”,所以,还股市一片蓝天,便是我最核心的股改主张。其中包括,上市监管均实现异股同权的一视同仁,改善新股发行理顺一二级市场的关系,完善退市机制强化优胜劣汰,以及修改公司法、证券法,摆脱目前监管松软、惩戒法律形同虚设的不合理局面……

  理想是圆满,现实很骨感,但不能因为现实的不足而停止完善市场打造一个投融资平衡的市场的追求。

  我们看到,郭树清主席就任以来,证监会的确努力了,各部门不仅轮岗轮值,而且也变得空前的忙活。有人统计过,郭主席继任后证监会几乎是以每四五天便推出一项法规的速度和力度在推进二次股改,尤其是退市法规的推出和逐步落实,更使得中国股市的博弈结构开始发生深刻的改变:垃圾股变得紧张万分,蓝筹股则逐步显现出前所未有的投资价值。

  只是,今年的中国股市所面临的环境也是前所未有的残酷,不仅中国宏观经济步入了阵痛调整期,上市公司业绩面临考验,而且中国股市的流通市值也随着新股的不断扩容和大小非的连年解禁,已在股指的节节下跌声中,从6124时的9.8万亿上升到如今2100点附近的约17万亿。而且,上万亿的大小非还在不断地解禁中……

  也正是看到了这一事实,所以从年初起,笔者便呼吁监管层应特事特办,在今年适当放缓新股发行,在必要时甚至必须考虑停止新股发行,以便市场有足够的勇气和资金来逐步消化这些压力。事实上,这些年来,央行向市场释放了巨大的流动性,监管层也不断地推出了诸多各类基金,甚至QFII的规模和门槛都已扩张了许多,所以水涨船高,股市已不是当年那个股市了。

  如果说,零七年的股市还是一个湖,最高时甚至成了堰塞湖,那么如今的中国股市,已经是一个大海了。而且,随着股指期货的推出,这个海里逐步有了可资做空的“潜艇”在游弋伏击,股市的结构和交易模式都已发生了质变,原来的交易思维必须发生改变才能跟得上市场的变化。

  可惜,许多人并未及时转变思维。这才有了去年三千点以来一路看多的声音,有了众多股民被深度套牢的教训。去年初的私募冠军常士杉先生管理的基金在今年被清盘,而他自己在去年三月高度看多、在如今的时段又极度看空,不都是思维没跟得上变化的结果么?

  变了,无论是资金供给还是筹码供给;变了,无论是交易模式还是盈利模式。跟不上变化,无疑是要吃大亏的。

  所以,当政策暖风一次次吹来,当此绩优蓝筹股再度跌到比年初还低的平均水平,大把市盈率已处于10甚至更低的蓝筹股纷纷涌现的时候,看空的风险就变得很大了。这不仅是因为中国股市已前所未有地跌出了价值投资的空间,而且是因为,股市是预期未来的,当经济基本面像原先预期的那样出现寒冬迹象时,股市预期的便是春天了。

  这么说吧,只要中国经济在阵痛中显示出强力转型的决心,中国经济就有提前复苏的希望。而欧美老大们透支未来的发展模式走到了尽头,其复苏的步伐便根本和经济活力依旧强劲的中国无法相比。单就资本市场而言,我们缺乏的只是抵抗的经验。我们在乐观时容易乐极生悲,在悲观时容易破罐子破摔,这是不成熟的表现,但似乎也是不得不拥有的惨痛经历。

  然而现在,该清醒了!试想,没有上半年反弹至2478的抵抗,如今的中国股市在一片看空声中已跌到多少了呢?

  因此,依我看,在如今的股市体制下,中国股市很正常,它提前反映了该反映了经济里子,消化了该消化的供求利空,已经跌至了我称之为“豆腐底”的价值区域,换句话说,不同的投资者在此投资可以吃到豆腐,也可以吃到豆腐乳、豆腐干或者臭豆腐,已经没什么好怕的了。

  豆腐底,就是斗富底,因为如果你去年便被深套,也只能被动等待,而空仓者则可择机出击;豆腐底,就是兜富底,因为当有价值的股票层出不穷的时候,你只需抄个底,便大可放心地以时间换空间,等待估值修复给你带来的财富享受!

  不必救市,不必违背经济规律去做一些无益的尝试!但供求关系必须因地制宜地发生改变,“二次股改”也是必须的,就像中国经济必须在阵痛中实现转型。

  诗人说:“一年一度秋风劲,岁岁重阳”。入秋了,又将重阳。

  我们希望,这一年,在一片末日声中,中国股市迎来的是基于价值投资的节节长阳,迎来的是基于二次股改和经济转型带给中国股民的一片艳阳天!

  编后语: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大力支持,更感谢大家对中国股市的热爱,因为有你有我,相信我们的市场会越来越好!

  若欲建言献策,请把您的真知灼见发至:stockzhengwen@sina.com详见征文启事。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10名日本人非法登陆钓鱼岛
  • 体育辛辛那提赛李娜大逆转 超五赛首折桂
  • 娱乐蔡明神秘丈夫身份曝光 100封情书赢芳心
  • 财经沪指盘中跌破2100点创3年新低
  • 科技电商大站鸣金收兵 网上已悄悄提价
  • 博客专家:房价可能跌50% 马未都:不懂城管
  • 读书毛主席追悼会许世友带枪 日少女杀儿弃尸
  • 教育网友热议:“新24孝”你能做到多少?
  • 育儿北京公办幼儿园9月取消赞助费 微博关注
  • 健康长期在外面吃饭会不会得结核病?
  • 女性法国女政客时尚进修术 燃脂舞蹈排行
  • 尚品不下农药就是有机葡萄酒? 不磨损的表
  • 星座12星座一周忠告 测如何吃定你男人
  • 收藏英博物馆要保普桑画 毕加索杰作被误赝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