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五一前后新政密集出台 郭树清疾推资本市场改革(2)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03日 13:40  新京报微博

  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在4月份答记者问时谈过这两个问题,其中称“引导一般投资者主要投资于绩优大盘股,如同我们倡议低收入群体选择低风险的投资工具一样,都是我们逐步建立起投资者适当性制度的重要方面。倡导投资蓝筹股本质上是倡导理性投资、价值投资理念。”

  而对于“低收入者不宜投资股市”,则是引导普通投资者投入与自己风险承受能力相称的产品和领域,没有强制性,是监管部门从警示风险的角度善意地提醒投资者、保护投资者。

  知情人士亦透露,这一答记者问公布之前,曾经郭树清之手亲自增删改定。

  此外,媒体报道郭树清一句“IPO能不能不审”,也引发了市场对股票发行审批制的批判。但郭树清原意可能并非如此。

  据称郭树清在内部会议中也谈到美国式的监管,其中并非没有上市审批的过程,只是监管机构在其中不做价值判断。

  一些长期参与证券市场建议和顾问的学者也有类似的看法,比如华生教授就撰长文剖析A股的失衡和问题的症结,并指出应先将再融资发行市场化、重新设计退市与资产重组制度、再将审批制转变为高门槛的“披露制”。

  此外,两会期间,沪深交易所开始对于新股盘中实施限制,也遭遇不少批评的声音。

  A股改革的方向很多市场人士都能预见得到,但中国股市的问题应从特有的“此岸”出发,才能到达“彼岸”。

  比如,华生和朱从玖都曾提到,在A股市场上的独特交易结构,85%的交易是个人投资者贡献的,这样的交易额左右了价格;而二级市场的价格特征必然传导到一级市场上来。华生提及,新股越发越高,就是对这样一个结构的反映。而朱从玖提出二级市场没有理顺,一级市场也难有改善。

  证监会从近年来陆续推行的新措施,在退市和发行上同时发力,其路径也与华生所提及的有相似之处。

  在发行制度改革这一点上,朱从玖此前亦透露,证监会关注了媒体和市场上的各种建议和意见,这些意见和建议为监管层提供了思路。他说,很多问题不只是涉及发行环节,还涉及其他基本制度。

  市场声音 交易费用下降利好全部投资者

  大成基金(微博)昨日指出,管理层陆续出台有利于市场持续健康发展的政策,对整个市场制度的完善都具有里程碑意义,对股市长期形成利好。节后第一天股指“开门红”说明市场给予一系列政策以正面解读,

  其中,A股交易费用的降低基本覆盖了所有股市的参与者,对于吸引长期资金入市,活跃股市交易将起到积极作用。

  逾七成基金看多后市

  众禄基金研究中心对基金公司多空调查的数据显示(本次观点采样日期截至5月2日),基金公司看多势力剧增,占比为72%,看空占比为22%,看平占比仅为6%,多空比为3.27:1。

  从考察的基金公司来看,看多方以银华基金(微博)为代表,认为政策维稳方面的举措积极,建议大胆做多,提升仓位与组合的进攻性和弹性;看空方以上投摩根基金(微博)为代表,认为二季度上半期或仍有调整需要。

  今年以来,众禄基金对基金公司进行了17次“对后市看法”的调查,看多占上风的有15次。

  【解读1】

  A股“劣币”被逐或可期待

  五一假期期间,除降低股票交易费用外,最受市场关注的措施是新股发行改革制度出台和退市制度征求意见,其中退市制度从创业板推广至主板和中小板。

  受退市制度的影响,昨日沪指涨1.76%的同时,超过40只ST类个股跌停。此前创业板退市制度发布后,市场做出了迅速反应,4月23日创业板指数大幅下跌,并且在上周其余指数保持平稳的情况下录得6%的周跌幅,退市制度的威慑力十分显著。

  垃圾股与重组题材遭遇冰冻

  重组股曾经是A股市场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对重组股的炒作往往能够造成股价短期内飙升。这种炒作文化与散户投资者居多的市场环境不无关系。

  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微博)人士指出,从制度上看,迟迟不能理顺的退市制度对炒作风气的形成有相当关键的作用。过去从保护投资者利益的出发点对上市公司提供过多的保护,人为使得亏损企业、绩差企业拥有壳价值,给予投资资金炒作牟利的空间,从长期的角度看反而是损害投资者利益的。

  此前A股市场上重组、借壳都是最热门的炒作题材,诸多内幕交易案件的发生也是源自借壳等行为。炒股“听消息”一度是散户和部分机构的常用手法。

  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亦指出,退市制度的完善,将给绩优股带来更多的投资机会。过去投资者普遍青睐成长股、重组股,因为这些股票能够在短时间带来可观的收益,投资蓝筹虽然能够获得不错的股息收入,但相比起来赚钱效应不明显。随着市场制度的日趋完善,投资者行为更为理性,价值投资的理念也会找到合适的土壤,绩优蓝筹股能够得到更多的认同,绩优股的春天也就可能到来了。

  大成基金人士也指出,从各项政策的引导趋势来看,中长期市场结构性分化可能会更为明显。

  这种结构的分化,可能将体现在各类股票的估值差异上,未来蓝筹股和成长股之间的估值差距可能缩小。

  华安基金(微博)人士则认为,在退市制度中引入市场指标,如成交量、股价等,代表着新的意义和方向。

  华安基金认为,其背后的逻辑是,无论是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还是第三方的报告,如果资本市场不予认同并用脚投票,则上市公司直接被判死刑。二级市场投资者第一次真正实现了用脚投票PK上市公司大股东举手投票的胜利。无论是股价的持续低于面值或是交易量的持续低迷导致的边缘化,都是二级市场投资者对上市公司用脚投票的胜利。

  短期内可能出现退市公司

  按照沪深交易所公布的退市方案看,A股有不少公司将触及退市或暂停上市线。

  以“净资产为负”这一条看,年报披露完毕后A股目前有35家公司净资产为负数。这些公司主要是*ST中华A在内的ST、*ST类公司。

  此外,在“营业收入低于1000万”这一项上,目前从最近一年的数据看,A股有18家公司2011年营业收入低于1000万。

  此外也有媒体统计显示,有31家ST类公司连续三年净资产为负。

  【解读2】

  新股流通量增大与散户直接相关

  证监会在4月28日晚间公布了《关于进一步深化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自发布之日起实施,这意味着新一轮的新股改革措施落地。

  在这一次的新股发行体制改革中,有三大亮点值得投资者关注。

  25%强制披露规则

  证监会此次在新股发行改革的意见中指出,“根据询价结果确定的发行价格市盈率高于同行业上市公司平均市盈率25%的(采用其他方法定价的比照执行)”发行人因此要增加信息披露的内容,增强风险揭示。

  这是强化信息披露的一个措施,证监会相关负责人指出,这是给市场参与各方一定时间去冷静和思考,重新审视新股发行定价的合理性。经过冷静判断或重新询价,市场各方仍然可以选择相对较高的发行价格。

  这一条款只管信息披露,不管价格。此外,由于二级行业的市盈率是一个参考指标,证监会也允许用其他方法作为定价的比照,因此后续还会有关于这一政策细则出台,指导发行人采取何种方式。

  这也意味着,此前承销商包揽估值环节分析的局面也将改变,一个公司价值如何将有参考指标,如果高过平均水平一定幅度,发行人要做出充分说明。

  引入存量发行

  此次证监会在新股发行改革中提出“推动部分老股向网下机构投资者转让”。证监会认为,在境外成熟市场都有老股转让这一机制,我国经过股权分置改革,也具备了推动老股转让的制度基础。

  证监会指出,推出老股转让措施,一是考虑增加新上市公司可流通股数量,缓解单只股票上市时可交易份额偏少的状况;二是推动老股东转让股票可以对买方报高价形成约束,进一步促进买、卖双方充分博弈;三是缓解股票上市后,老股集中解禁对二级市场的影响。目的都是促进新股合理定价。

  不过为降低老股转让可能带来的负面影响,证监会也对老股存量发售的门槛、数量和资金锁定等方面进行了约束,避免为私募股权基金套现等行为留下漏洞。

  此外有人曾建议在股票破发时应由原股东赎回老股,但这一明显违背市场规律的建议没有被证监会采纳。

  网下发售不再限售

  对于打新投资者来说,最值得注意的应该是首日流通量的变化。此次机构在网下获得配售的股票将不再设置3个月的限售期,也就是说,机构首日可以参与抛售。

  证监会指出这是为了提高新股的流通性。如果中小投资者按照目前的方式继续哄抬新股价格,极有可能出现首日机构将手中持有的股票全部抛售给散户的可能。

  此外新方案还要求在新股发售中,50%以上的份额应发售给参与网下配售的机构,只有在出现中签率悬殊的情况下才可回拨,这意味着散户未来在新股首日价格上的话语权将被扭转,新股首日价格暴涨的情况可能得到改善。

  证监会亦指出,未来将由交易所定期公布各类投资者买卖新股的损益,参与新股的投资者应关注。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