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融投资报:谁最该退市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5日 09:56  金融投资报

  记者 刘柯

  创业板退市制度出台,让垃圾股无处遁形,这是好事。但现在需要思考的是,对一个成立仅仅三年的创业板如此苛刻,却对很多基本面不如创业板的主板公司网开一面,这是否合理?

  谁最该退市?是连续亏损三年,还是36个月被公开谴责3次,或者是净资产为负?从以上几个硬条件看,创业板的公司至少现在一个都不粘。我们可以看看第一家年报亏损的当升科技,每股净资产5.19元,而且仅仅是一年亏损,也没有被公开谴责,它怎么可能立即退市?而所谓十多年一季报亏损的公司,谁能说他们今年就一定会亏损?

  如果我们一定要拿退市的硬条件来套现在的A股公司,恐怕主板的公司更多。我们就拿业绩说话,目前有30多家上市公司净资产为负,全部在主板,但这些绝对是

  “垃圾”得资不抵债的公司,却个个涨得热火朝天。*ST中华,每股净资产负3.07元,去年仅仅是依靠债务重组勉强盈利;*ST吉药,每股净资产负0.29元,业绩连年亏损,而股价却高达6元以上,试问这样的公司该不该退市?但实际上,这些公司很难真正退市,因为即使亏得一塌糊涂,一个资产重组,就可以脱胎换骨乌鸡变凤凰。但创业板不准借壳重组,因此就没有这个壳资源的炒作价值。

  在一个资本市场中,出现这样“一股两制”厚此薄彼的情况,是非常可笑的。究其原因,就是因为主板很多公司都有国资背景, “壳资源”有很高的利用价值,因此现在亏不重要,只要资产重组,就一了百了,一切原罪一笔勾销。而创业板很多是民营企业,而且又背负了三高发行的恶名,拿着这么多钱还亏损,就该 “斩立决”。因此,就出现了这样一个怪事,一边主板公司ST股越亏越光荣,一边却是创业板个股哀鸿一片,草木皆兵,即使是高成长的绩优股,躺着也中枪。

  对于创业板二级市场的投资者来说,这是不公平的,退市制度应该一视同仁,不能只是 “新人哭旧人笑”,难道创业板就真的要低人一等?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