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创业板退市制度落地 利好蓝筹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3日 08:23  重庆时报

  出来混,迟早是要还的。创业板退市制度的实施是成熟市场的一小步,A股市场的一大步。

  喧嚣了几年后,创业板终于要在“五一”劳动节前,再度开始挤泡沫。

  本周行情 ,也是4月收官时间。2400点上方正遇压力时,管理层出来教育“坏孩子”,怎么操作?管理层也已经告诉了我们。

  创业板公司近三成业绩下滑

  首先,务必看清楚“坏孩子”,或者正在变“坏”的。

  当升科技 ,2011年业绩亏损72.8万元。虽绝对数不多,但意义“重大”,是2009年10月创业板开板以来的首单。

  2010年,曾一度飙升到127倍市盈率的创业板上市公司,高成长性正遭遇挑战。统计数据显示,创业板公司去年整体业绩较上年增长近16%,但有近三成的公司业绩同比下滑。同时,一季报预告显示,创业板公司今年亏损面在扩大。

  根据业绩预告 ,一季度89家创业板公司业绩下滑,与年报情况一致。但是,一季度有多达16家预计亏损,亏损面超5%。而上年同期,创业板只有国联水产等5家公司亏损。

  其中,国联水产预计一季度亏损2300万~2400万元。公司去年同期净利润亏损335.9万元,大幅增加。一季度预亏的创业板公司集中在光伏、信息技术等行业,这些行业因出口环境恶化景气度下滑。

  很多创业板股尚存大跌空间

  尽管创业板出现退市上市公司,还有待时日。但是,创业板退市制度的正式实施,将对股市产生怎样的效果,是不容忽视的。

  格雷投资管理公司总经理张可兴(微博)认为,未来资金会逐步向蓝筹股转移,很多创业板个股还有较大下跌空间。

  张可兴认为,目前市场中很多蓝筹股票都具备了很好的投资价值,以银行、保险、煤炭为代表的优质股票的估值已经非常低了。因此从这个角度看,创业板的退市制度也正好符合了管理层鼓励长期投资的战略意图,加上现在一系列的新政,会从很大程度上抑制创业板的恶炒。

  在张可兴看来,管理层已经告诉了我们应该怎么操作。资金一定会向蓝筹股转移,而这些股票即使在经济下滑的情况下也是非常便宜的。而一些中小板 、创业板虽然已经跌幅较大,但仍然有很大的下跌空间。

  如遇亏损股可“断腕”出局

  此制度是市场的中长期利好,创业板退市制度5月实施,事实是利好低市盈率蓝筹股。

  重庆臻鑫投资总经理张忠文指出,虽然这个消息早就被市场消化了,只是鞋子落地而已,但创业板退市制度出台,条款严格。对于创业板及中小板个股冲击在所难免,事实上创业板指数走势一直疲软,沪深均站上半年线,而创业板指还受压于30日线,资金出逃迹象明显。

  张忠文表示,对于手中持有一些业绩亏损的创业板个股的投资者来说,就该壮士断腕及时出局了。因为新政策出台,管理层一定会“杀几只鸡给猴看”。在策略上也要考虑换股,方为上策。

  同时,张忠文上周看多做多的策略成功,目前已经成功收复2400点,只要个股业绩无恙,建议不必去猜底猜顶,顺势操作就是,2450点套牢盘多,短线震荡会加剧,可选择逢高减仓兑现部分利润,在回落后再接回。本报记者王明彬

  喧嚣了几年后,创业板终于要在“五一”劳动节前,再度开始挤泡沫。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