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谭浩俊:创业板退市制度是一剂猛药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3日 04:40  证券时报网

  作者:谭浩俊

  顽症当用猛药治,这句话用于证券市场,尤为适用。长期以来,由于被市场认为最重要的退市制度一直未能建立起来,不仅财务造假、虚报信息、恶意炒作等各种违规行为越来越多、越来越明目张胆,而且监管部门的管理能力、公信力等也遭到了广泛质疑。

  现在,这项盼望已久的制度终于要在5月1日实施了。显然,相关规则不仅让退市制度正式落到了纸面上,而且要让退市制度真正落实到具体工作中。而从规则的内容来看,可谓是一剂真正的猛药,有许多值得期待的亮点。

  新规剑指造假,无疑是最大的亮点,是最具震慑力和威力的亮点。在暂停和终止上市情形的规定中,新规不仅缩短了“净资产为负”的时间,从连续2年缩短为1个年度,而且增加了追溯调整,“因财务会计报告存在重要的前期差错或者虚假记载”,造成最近1年或2年净资产为负的,也要暂停上市或终止上市。同时,如果公司最近36个月内累计受到证交所3次公开谴责的,也要终止上市。这样的规定,对那些依靠过度包装、财务造假等手段获得上市资格的公司,无疑是一次致命的打击。可以预料,新规正式实施后,一定有些公司要开始惶惶不可终日了。

  对上市公司主业“不让步”,是新规的又一大亮点。从这些年来的实际情况看,一些上市公司由于主营业务一塌糊涂、严重亏损,只能被迫暂停上市。但是,很快地就通过副营业务、政府补贴、一次性股权转让等手段,“制造”出盈利,避免了退市,保住了“壳”资源。但是,新规实施以后,这样的侥幸和把戏空间没有了。因为,在暂停上市公司申请恢复上市的条件中,明确规定,要求公司在暂停上市期间主营业务没有发生重大变化,并具有可持续的盈利能力的,也就是说,只要主营业务没有出现明显的业绩改善,其他手段再多,盈利水平再高,也不可能恢复上市。如此,那些原本主营业务就没有市场竞争力和核心竞争力的企业,也就不敢再去花时间和精力、人力和物力去包装、造假上市了。而已经获得上市资格的公司,也必须拼了老命去把主业做强做优。这样一来,企业的投资价值自然会大幅提高,市场的基础也会越来越扎实,而投资者可能遇到的陷阱也会越来越少。一个真正健康有序的市场就会出现在投资者面前,那些靠技术、管理和核心竞争力做支撑的公司,也会越来越得到投资者的青睐和看重。

  而新规对退市风险的披露,也针对暂停上市和终止上市的不同情形,明确规定了首次风险披露时点及后续风险披露的频率,要求公司每5个交易日披露一次风险提示公告。这无疑对投资者防范退市风险、避免造成更大的经济损失提供了良好的条件。同时,也进一步防止了上市公司披露虚假信息、虚报信息等问题的发生。

  当然,由于退市制度涉及方方面面的关系,特别是财务造假问题,不仅公司是直接责任者,保荐机构、保荐人、中介机构、会计师、律师等,也是重要的责任单位、责任人。因此,监管部门还应当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行业协会等联系和沟通,形成协调机制。一旦发现严重的违纪违规问题,除上市公司之外,其他相关责任单位、责任人,也要严厉追究。连续造假3次以上者,也必须退出市场。

  总之,新规对证券市场来说,是一剂猛药,更是一剂真正的良药。这剂猛药到底能不能真正发挥作用,还需要相关各方的共同配合和努力,需要监管机构和交易所的刚正不阿、铁面无私。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