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卫星谈超级大熊市启示录:不彻底变革A股没有牛市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17日 09:55  新浪财经微博

  原文标题: 中国股市超级大熊市启示录

  作者:张卫星

  接上文:张卫星谈熊市启示录:中国股市与中国足球(一、二)

          张卫星谈熊市启示录:认清政策市和圈钱怪圈(三、四、五)

中国股市超级大熊市启示录(六)

不彻底变革!中国股市没有牛市了

  首先,解决当前中国股市的问题,最需要解决的问题恐怕是最基础的问题:

  1、中国到底需要的是“行政市”股市,还是“真正市场化”的股市?

  2、在整体系统的结构模式上,到底什么样的股市结构模式才是真正适合中国国情、中国政体、能够发挥市场力量的最优化的真正市场化股市系统?

  3、中国政府管理层到底在中国股市结构系统中应该怎么定位?

  4、最后一个问题才是我们应该怎么办,什么才是正确的做法?

  提出问题看似简单,但找到正确的答案和解决办法,却难于上青天!

  比如对第一个问题,无论来自政府管理层的人士还是来自市场人的观点,都是毫无疑问的回答:我们当然需要“真正市场化”的股市!

  但两方人士对什么是真正市场化的中国股市的认识却是天壤之别,而且无法辩论清楚!这样一个最简单的道理,其实有太多的人根本就不想搞明白,“屁股决定脑袋”这个中国式的经典论断说明了一切。不要看他说些什么,看看他的屁股坐在哪里?看看大家的屁股都坐在哪里?习惯中央集权管理模式与信奉自由市场化机制的两类人,对同一个问题似乎表面看法都是一致的,但最终的实现路径和表现方式却是天壤之别。

  细节中存在魔鬼!在对中国股市的认识上,更是细节中存在大魔鬼!

  薄薄一层窗户纸,两边就是两个世界!捅破窗户纸到达对方的世界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

  不妨我们就说说过去,中国证监会从每一任主席开始,都是在任内强调要搞市场化,用市场的力量,发挥市场机制!

  但20年股市的实际情况呢?我们的股票市场离真正的市场化越来越远了,市场表现却越来越糟糕!行政管理的触角却延伸的越来越深!我们的行政管理需要管理的领域项目越来越多,行政系统的规模越来越大!

  根子上的市场机制没有建立,当然要用行政力量来补漏洞!更强的行政力量渗透又导致我们的股票市场离真正市场机制越来越远,能否认吗?

  细节中产生魔鬼!细节决定成败!

  中国人的思维方式,一直是宏观大方向占主导地位的思维模式,大家总是习惯在说:只要大方向上没有问题就是好的!很不容易将注意力集中到细节问题的处理上来。

  我个人在经济领域中有两件重大的经历,都是在细节上出现了魔鬼!

  一件是2006年启动的股权分置改革:股权分置改革启动前夜,当时的证监会主席尚福林约我到他的办公室谈话,已经箭在弦上的股权分置改革,2个小时的谈话并没有太多实质内容。一切已经不可能有什么改变了!我只表达了这次的改革方案是不彻底,是不系统的,很长时间以后会有后遗症产生的。而尚主席当时的注意力我看是集中在“开弓没有回头箭!”,他是最需要这次战术成功的!

  股权分置改革从形式上是成功的,但后遗症也是明显的,“送股股改”爆发的短期牛市又促进了股权分置的快速改革实施,但也诱惑进入了更大量的对中国股市过去一无所知的新人,被这个泡沫套在高高的山冈上。

  证监会由于没有重视股改后遗症的影响,没有深挖为什么会出现股权分置问题的深根,没有抓住时机重新梳理真正的股市市场结构是什么,都被突至的牛市热潮搞的头脑发热,一切行为方式又走回了以前的老路,继续“垄断圈钱”。导致中国股市的系统结构问题越积越深,如果现在处理起来就更加的复杂和困难。

  另一件事,就是2008年金融危机导致的我在黄金市场上的惨败!没有人比我更看好黄金的超级大牛市了,但由于一个细节问题的处理不当,我在黄金大牛市的一个回档波动中损失惨重!

  我最深刻的体会到了:宏观大方向即使看的再清楚、再正确!只要细节处理上存在问题,也会导致全盘失败。细节决定成败!

  2008年危机遭受打击后。一直在静休,静静的、独自的倾听世界及中国各类金融市场自身发出的深邃声音,体会着市场规律的精妙……。

  对中国股市自从股权分置改革后本不想再多发一言,只在旁边看着政府管理层在不断“摸着石头过河”,搞各类的所谓“市场化金融创新”,看又一个引进自国外的所谓创业板市场登场表演!据说,以后还有什么“国际板”“退市机制”“分红机制”等等实质行政化却披着“市场化”外衣的管理机制要建立!

  似乎真的没有什么关系,中国股市有以亿计数量的股民,有十万亿计的资金可以被试验,可以承受各类政策试错的风险!资源多着呢,现在挥霍挥霍,帮政府交交学费也没有什么的!

  2010-2011年中国股市终于出现了重大的质变,但看看各种财经节目,各类关于中国股市的观点文章,无关痛痒的在做着表面文章,看看那些经济学家老朋友们,都似乎不再谈股市了!看着市场中千千万万的人,都在回避中国股市最真实的现实,都不直击市场最深的病灶,都在麻木中沉沦……。

  忍不住,才写下这篇文字。认同不认同,都是各位看官自己的事情,这些观点只是我作为一个中国股市的老市场的旁观者的观点。

  但我还信奉一点:虽然中国股市是一个怪胎型的市场,但毕竟还是有市场基因的,它会自己说话!它会自己评判对错!

  有人说,你对中国股市还有改革办法吗?就像当年解决股权分置问题一样有改革方案吗?

  答:办法倒是有,看到问题当然就有解决问题的办法,但一个好办法,用法不对,反而会起坏作用的。就像当年股权分置改革的不彻底、不系统、不顾及后遗症,在今天不是看到它在显现后遗症威力吗?

  有时我也在想:当年的股权分置改革还不如不搞,直接推倒重来就算了,可能也不会有现在中国股市更庞大的困难重重的局面了!

  重大的变革需要许多先决条件,需要大家都认同“不改不行了”,才能集体推动改革,需要大量的知识普及和思想统一,我想想当年从1999-2006年极端辛苦的打了7年的股权分置改革理论仗,真是累人啊!让我再来一次“鼓与呼”?还是算了吧,太累人了!!

  当前的中国股市需要的是系统重构性的变革,市场机制的重建与修复的整体规划时间需要长达10年以上,十多种各类配套措施的实施次序不能错,这么复杂的过程,让习惯行政垄断思维的人来主导的改革,最后还不知道会给篡改成什么模样呢?所以不说比说要好的多!

  要知道:细节中存在大魔鬼!

  好在我看到了市场的另一种力量,它会自己推动!

  因为,是政府管理层创造的怪胎型中国股市,它的市场机制残疾也是政府管理层在开始创造时给它连带制造上去的,现在怎么能够说不管就不管了?

  就好像养了个残疾的傻儿子,你说他现在五大三粗了,就想撒手不管了,让他自己养活自己,能撒手吗?他会死给你看的!

  中国股市这个由政府一直喂各种催奶草料、下奶激素豢养大的巨型怪胎奶牛,现在政府感觉它的胃口越来越大了,再喂下去,累了!喂不起了!幻想它能够像它的西方同类一样,能自己上山找草吃,顺便还能大家挤挤奶喝,现在你想把它赶出家门,让它在自然中自己找食吃?健康的活着!它会吗?它会死给你看的!

  没有根子上的改革,它就没有牛市了!没有改革,它会死给我们大家看!

中国股市超级大熊市启示录(七)

中国股市再次大变革机会很渺茫

  有人问,你文章中老在说市场化的股市系统,我们政府管理层从来没有正式承认过我们的股市是“政策行政市”,反而在各种场合一直强调中国股市要市场化,甚至几乎所有的改革政策都是以市场化为目的的,你说的市场化的股市到底是什么样的市场化。

  答:这又是一个“细节中的魔鬼”问题。我反问你:一头牛,我不知道你能不能区分清楚,它是一头野牛,还是一头饲养场里被豢养的牛?怎么定义区分的?若看表象它们完全一致。

  如果双方讨论的问题焦点被集中到了“这是不是一头牛上?”那争论一万天也不会有答案。

  但是问题如果集中在“是家牛还是野牛?”对这个问题就会出现“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的现象。

  因为我们这个种族从上至下都擅长养殖各类东西……,以前养殖的千年驯化后的鸡鸭猪羊叫家禽家畜,现在养的“新野猪”和“新野鸡”,又被叫做是“野猪”和“野鸡”。我真的不知道这个“野”是“野”在哪里的。

  所以,对中国股市这个问题,习惯行政化管理思维的人会振振有词的说:“我养的就是一头野牛!(因为引种来的原始地方都是野牛,我们是从那里引来的种!)”

  我们的股市很不幸就是一头在饲养厂里被豢养挤奶的“家养野牛”,市场人士叫它奶牛,但行政化人士非说它是“野牛”(这话似乎也有他的道理,因为所有的动物追溯历史都是野生动物)。

  所以,对于股市是“行政市”还是“市场市”,先不说繁杂枯燥的理论结构体系,只讲整个系统运转的核心是什么?这是区别开来最简单的方法:

  中央集权的垄断型股市体系,这个系统的核心是权力、是中国证监会,那么系统中的一切利益群体都将围绕着它来运转。巴结着它,哈着它。它的意志就决定着这个系统的命运!

  没有中央集权的市场化股市,系统的核心是股民、是投资者,那么系统中的一切利益群体都将围绕着股民来运转,巴结着股民,哈着股民。他们的意志就决定着这个系统的命运!

  这也是奶牛(与人的关系)和野牛(与人的关系)的本质区别!

  现在,有人说:“是时候了,要让这个“家养野牛”走向野外了(市场化)!因为,国际上其他国家都是野牛在奔跑,人不怎么管,活的反而好好的”。

  哈哈,现在我们可以想像一下,我们国家的这个“家养野牛”能够自己走向野外吗?它能够自己找到食物?能抵御各类野兽侵害吗?它有这些本事吗?

  真被赶到野外后,过不了多久,我们就只能看到它的一堆尸骸,它的乳汁和血肉都会被吸吮吞噬的干干净净!

  这头“家养野牛”的这些乳汁和血肉到底是什么?那是千万股民账户中的资金……股民的血肉!

  中国股市能够真正跨越到以股民为最大核心的局面吗?一个无权无势的全体股民都欢迎的事情,一个其他有权有势的众多利益群体已经都占有优势利益地位,改革将触动他们的既得利益,可能都会站出来反对的事情,能在中国搞成吗?

  我们不妨假设一下:

  没有了中央集权的垄断型股市: 最痛苦的莫过于中国政府,因为他将要少了一个权力被直接体现威力的地方,意味着他的行政权威的削弱!众所周知中国股市是“政策市”,对中国政府而言这是多么骄傲的事情!因为全球几百个股市,唯有我国的股市有此雄壮的称谓。若中国股市不再被称为“政策市”,一贯享受了权力力量权威的中国政府将会是多么的寂寞与失落?!

  没有了中央集权的垄断型股市: 最痛苦的莫过于各类型的权力附庸品机构,比如发审委、保荐人等,因为有了中央集权的垄断型股市,因为他们是靠近权力最近的人,是权力寻租利益的直接获得人,正因为有了这个中央集权的垄断型股市,他们才能用权力(而不是市场)来决定一家企业能否圈钱成功,这个权力能够变现获得多少利益?地球人都知道的。

  没有了中央集权的垄断型股市: 最痛苦的莫过于心怀鬼胎的各类权贵圈钱者,因为在中央集权的垄断型股市中,只要搞定权力部门的各类头头脑脑就可获得圈钱的巨大利益,造假帐等想方设法糊弄过这些“权力人”就行了,什么市场啊、股民啊?神马都是浮云!

  没有了中央集权的垄断型股市: 最高兴的莫过于中国股民了,因为那样的股市才是真正的市场化股市,市场将转变为买方市场,会有N多的好公司以非常低廉的价格争相来向你兜售价廉优质的股票,你买了股票后,他们会精心维护你的利益,给你分红给你回报,因为你成为他们的股东对他们很重要,你的卖出股票离开行为将是他们的重大损失。在这样的股市里你将是真正的股东而不是股民?!

  面对现实,中国股民改变不了什么,幻想一下总可以吧!

  这个超级大熊市还远远没有结束,能逃的就早点逃跑吧!实在逃不了的,就幻想下一次改革奇迹的发生吧!

  2001年后我说过这样的话:“我们把股市搞错了!没有股权分置改革,中国股市没有牛市了!”

  今天,我要说同样内容的话:

  “我们把股市搞错了!

  “没有一次对中国股市从制度根子上的彻底反思与否定,对过去股市形成的思想和文化的彻底反思和批判:中国股市没有牛市了!

  没有一次股市所有参与各方都十分清晰的,规划时间长达十年以上的坚定的整个中国股市系统重建性的变革:中国股市没有牛市了!”(全文完)

  声明:新浪财经登载此文,仅处于传递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新浪观点和立场。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