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方:A股融资失血过度 但愿郭树清带了灭蚊器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01日 04:02  信息时报微博

  传了一段时间的中国证监会主席换届终于成为现实,一时之间,投资者似乎充满了期待,大有将这几年来压抑在心里的话儿一股脑儿倾吐出来的意思。换人的消息是在10月30日公诸于众的,当天在网上就可以见到许多热心的股民写给新任证监会主席郭树清的信,有人热切地罗列了“十大期待”,有人则系统地提出了“五大建议”。改变多年来股市“上涨幅度为零”的现状,廓清市场生态环境,“从此真的能够树立起清正的风气”,成为股民最大的愿望。

  在A股连续几年融资额排名世界前列而表现却熊冠全球的情况下,投资者“思涨”的迫切心情可想而知。虽然尚主席任上以低调著称,但其实其底子却有很强硬的一面。在股改处于关键时刻,他那句“开弓没有回头箭”的话语,使得A股终于过了一个大关。虽然股改至今也并未完全划上圆满的句号,包括解禁股,也包括遗留的几家“钉子户”,但因非流通股问题而导致的市场畸形发展由此得到一定程度的抑制。至于新股的“市场化改革”,虽则从一开始就深受市场诟病,但证监会态度强硬继续推行的结果,造就了前述的融资和市场表现完全脱节的现象,使得这场“市场化”几成一大败笔。

  从市场的角度看,融资乃是股市天经地义的功能之一,就像股民们自认为股市应该是个可以取得投资或投机回报的地方一样。这本来没啥问题,问题在于,作为监管者,本是市场维持三公原则的判官,是永远处于弱势的中小投资者的保护伞,最后却将屁股坐到了利益集团那边去,对所谓的“市场化”IPO制度给市场和投资者造成的严重伤害不以为意,并将“三高”发行造成的破发现象当成市场化改革的重大成果,逼得股民们最终只能用脚表达意见。

  于是A股成了世界上最奇特的股市,在中国GDP每年以10%左右高速增长的同时,A股市场重心却不断下移,总市值也在新股疯狂发行之下停滞不前,甚至下降,股市成了消灭民间财富的“黑洞”,而不是分享经济成长的捷径。而更让人气结的是,有证监会官员声称未来10年,中国股市的IPO依然都要保持“全球第一”。

  股民老张对A股融资过度的现象作了形象的比喻:“如果说蚊子吸血,是按照自己肚皮的容量来定量的,上市公司这群蚊子吸血,则是看着人体内还有多少血来定量的。你有多少,我就吸多少。”他还对新任者提出了希望:“我们都是普通人,都不是开印钱厂的,血被吸多了,也会晕。我们希望,您能带几台灭蚊器来上任。”

  然而,股民们的信,会否传递到高层?郭主席听了之后,是否会真的带上灭蚊器,或者带怎样的灭蚊器?这都是值得关注的问题。王方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