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证报:调结构 资本市场应有大作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9日 04:17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未雨绸缪。在大力促进经济回升的同时,国务院提出要抑制部分行业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工信部已经发布水泥行业准入标准并公开征求意见,钢铁、有色金属、船舶等行业结构调整、兼并重组的具体政策也正在研究制定。国务院提出的具体措施特别提到,要实行严格的有保有控的金融政策,严格发债、资本市场融资审核程序等措施。在整个调结构的重大战略部署中,资本市场被赋予了更重大的责任,资本市场应有更大的作为。

  在IPO以及再融资中,应该更多地体现调整与改善经济结构,抑制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的政策意图,限制资金和社会资源进入过剩产业,引导资金进入对于国民经济和社会民生具有积极意义、亟待发展而又相对薄弱的产业领域。

  进一步发挥证券市场兼并重组的功能,充分发挥资本市场优化资源配置的功能,鼓励优势企业兼并弱势企业,淘汰落后产能,支持龙头企业做大做强,提高产业集中度,自然抬高行业准入门槛,让投机资金知难而退。

  进一步改革投融资体制,在资本市场上出台扶持科技创新和对不同企业差异化对待的政策,利用资本市场引导资金流向的功能,实现鼓励、扶持技术进步和科技创新的目标。

  进一步扩大市场参与主体的范围,丰富投资品种和融资方式,特别是发展债券市场和票据市场,在尽快推出创业板的同时建立和搞活各类场外交易市场。真正建立起多层次多形态、交易品种丰富、功能完善的资本市场,实现在全社会背景下高效率地优化资源配置的目标。

  进一步强调企业的社会责任,特别是在证券市场上把上市公司履行社会责任的评价作为IPO或再融资的硬约束条件之一。企业的社会责任不仅仅是为股东创造价值以及慈善捐赠等公益行为,更包括对环境的责任,对社区、居民、消费者及其他利益相关者的责任,遵守法律法规和社会公德的责任,也包括对国民经济和行业经济可持续发展、优化市场秩序和运行质量、建设和谐社会的责任。

  目前,沪深交易所已发布关于上市公司社会责任的相关指引,环保信息是其中的重要内容。在2008年年报中,沪市已有290家上市公司披露了社会责任报告。上交所表示将用两到三年时间推动所有沪市公司披露社会责任报告,并计划推出社会责任指数,引导市场资金向那些履行社会责任较好的上市公司倾斜。应出台更明确的规则,让社会责任履行情况构成对企业特别是上市公司更实质性的约束,特别是让环保标尺成为限制和淘汰落后产能的有力武器。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