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皮海洲:不解决大小限改革难以成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6日 08:34  每日经济新闻

  皮海洲

  继上周二中国联通107亿股限售股解禁,该公司成为又一家全流通的蓝筹公司之后,本周一,贵州茅台的4.88亿股限售股也宣布解禁,使全流通的蓝筹公司再添新成员。

  不过,与此前一个时期大小非(限)解禁受到市场的追捧不同,中国联通成了最“瘟”的解禁大盘股:在107亿限售股解禁之前的一个星期内,中国联通的股价一直盘跌;而在107亿股限售股解禁之后,该股更是大幅下跌,其盘中最大跌幅达到10%左右,上证指数也因此在本周一蹶不振。而贵州茅台虽然有众多的基金把守,但也连跌4天,最大跌幅达到5.85%。

  在本轮反弹行情中,中国联通与贵州茅台的涨幅都是比较落后的。中国联通的最大涨幅为69.38%,略强于失真的上证指数61.45%的涨幅,远低于深证成指88.21%的涨幅,较那些股价翻番甚至上涨200%、300%的股票来说明显滞涨。而贵州茅台的涨幅更是只有56.77%,甚至落后于上证指数的涨幅,但在限售股解禁面前,同样选择了下跌的走势。

  中国联通及贵州茅台下跌的走势说明了什么?说明大小非(限)的解禁仍然是困扰中国股市的一个重要问题。那么,为什么大小非(限)在去年末、今年初时是股市利好,而如今中国联通、贵州茅台大非解禁却又成了股市的一大利空呢?

  首先是大盘所处的点位不同。去年末时大盘所处的点位较低。特别是在投资者对大小非(限)解禁充满恐惧的情况下,一些有大小非(限)解禁的股票往往都遭到市场的抛压,其股价的下跌更是超过大盘。因此,这个时候一些含大小非(限)解禁的股票,其股价相对低估,投资价值得以体现。相反,现在大盘的涨幅超过60%,绝大多数个股的涨幅超过100%。目前,绝大多数上市公司的股价并没有被低估,大小非(限)的投资价值明显下降。在这种情况下,大小非(限)抛售的压力当然也就出现,股指涨得越高,抛售的压力越大。这一点,我们从近期大小非(限)减持明显加快的节奏中也可以得以印证。

  其次是大小非(限)解禁的数量不同。大小非(限)解禁对股价冲击不大的股票,往往大小非(限)解禁的绝对数量不大,市场可以接纳。像中国联通107亿股限售股,对应的市值高达700亿元左右,而贵州茅台的解禁股市值也达到了550亿元左右,市场受到冲击也就不可避免了。好在两家公司的解禁股都是大股东持股,抛售的压力不大。否则,两只股票下跌的走势还会更加激烈。

  中国联通及贵州茅台的走势表明,大小非(限)问题对股市的困扰远远没有过去,它仍然是中国股市必须正视的一个重要问题。尤其是在目前正在进行新股发行制度改革的背景下,有效解决大小限问题,是新股发行制度必须要解决的问题。否则,大小非(限)对中国股市的困扰还会无休止地进行下去。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