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华社:A股为2008年画上了并不圆满的句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31日 19:14  新华网

新华社:A股为2008年画上了并不圆满的句号

  新华网上海12月31日专电题:连续惯性下跌 沪深股市为2008年画上了并不圆满的句号

  新华社记者 潘清

  岁末,沪深股市以一波连续8个交易日的惯性下跌,为2008年画上了并不圆满的句号。当沪深股市以一波小幅上扬为2008年的交易拉开序幕时,大概没人能预见到这一年将以这样一种状态留在新中国证券发展史上。

  沪深股市一年累计下跌超七成

  沪指年初以5265点的点位开盘,10个多月后,沪指创下1664点的年内新低。按照2007年10月沪指上摸6124点历史高位计算,A股在短短一年中累计下跌幅度超过七成。

  股指连连破位下行的同时,股价持续下跌,即使绩优蓝筹股群体也未能幸免。作为“A股第一权重股”,中石油从上年末的30.96元一路跌至10元附近。“破发”“破增发”甚至“破净”现象屡见不鲜。

  来自天相投资顾问有限公司的统计显示,2007年以来共有264家公司首发募资,其中92家公司目前复权后的收盘价已低于首发价,占首发公司总数的35%。同期实施增发的公司中,190家复权后收盘价跌破了当初的增发价。另外,截至12月29日收盘,沪深两市共有82家上市公司股价跌破了最近报告期末的每股净资产。

  年初的首个交易周,沪深股市总市值达到335126亿元。而截至12月30日,这一数据已减少至122273亿元。这意味着A股64%的市场规模在过去一年中“消失”得无影无踪。

  多重不利因素让A股遇冷

  曾在2007年创下全球涨幅第一的A股,在2008年令人尴尬地成为全球跌幅最大的市场之一。

  在许多市场人士看来,A股频频遇冷,是国际国内多重不利因素“共振”的结果。

  由美国次贷危机蔓延而导致的全球金融海啸,无疑是拖累A股的重要因素之一。在国内,雪灾、地震等自然灾害频发殃及众多企业,人民币升值、海外订单萎缩导致出口受挫,消费意愿下降波及房地产等诸多行业。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报道:

    新华社再论A股:大盘一涨 小非夺路狂逃

    新华社奥运日五论A股:期待反转 市场顾虑仍存

    新华社奥运日四论A股:反弹之后期待反转

    新华社奥运日二论A股:扭转颓势关键在提振信心

    新华社七论A股:在复杂形势下经受锤炼与洗礼

    高盛称中国股市今年下半年企稳成共识

    落寞的2008中国股市

    中国股市交出08成绩单 后市反弹需看成交量

    08中国股市六大神秘人物 黄光裕居首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上证指数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