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管理层实质上已规划出股市近期发展路线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8日 01:24  证券日报

管理层实质上已规划出股市近期发展路线图

  中国资本市场 而今迈步从头越

  本报记者 陈剑夫

  几多风雨,几多轮回。

  2008年,中国股市和全球市场一样,经历了金融危机的严峻考验和剧烈波动,再次回到起点和价值区域。不过,和此前与中国经济高速发展期的基本面相背离的数次轮回明显不同,此次深度调整,更多地反映了市场对于经济基本面的预期和担忧。也就是说,股市“经济晴雨表”的功能已经凸显。

  这也是在经过近几年来的上市公司结构、投资者结构、股权分置改革等结构性改造之后,中国资本市场运行与中国经济发展的关联度进一步加深的结果。

  虽然这并不是投资者乐意看到的结果,但是,此一结果将有助于厘清 “搭建平台”与“唱戏”之间的区分。将“凯撒的归凯撒,上帝的归上帝”,而不是萝卜白菜“一锅煮”,反而使我们对未来采取标本兼治的治市之策,有更多的期待。

  这也是我们站在改革开放30年和全流通元年的历史节点上,对于中国资本市场2009年和未来发展的期待。

  12月10日,在证监会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党委扩大会上,尚福林主席表示:总体上看,资本市场“新兴加转轨”的基本特征没有改变,加强基础性制度建设仍然是资本市场改革发展必须长期坚持的中心任务。按照“深化改革,夯实基础,完善机制,强化功能,改进监管”的工作思路,坚持加强市场基础性制度建设,深化市场改革创新,更加突出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更加突出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更加突出完善市场结构,更加突出加强市场改革力度,更加突出维护市场“三公原则”,努力使各项政策措施更加有助于维护和提振市场信心,有利于促进形成市场稳定运行的体制机制,支持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12月14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当前金融促进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强调“加快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发挥市场的资源配置功能”。其中明确:采取有效措施,稳定股票市场运行;完善中小企业板市场各项制度,适时推出创业板,逐步完善有机联系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开展兼并重组,促进上市公司行业整合和产业升级;推动期货市场稳步发展,探索农产品期货服务“三农”的运作模式,尽快推出钢材、稻谷等商品期货新品种;扩大债券发行规模,积极发展企业债、公司债、短期融资券和中期票据等债务融资工具;积极鼓励参与国家重点建设项目的上市公司发行公司债券和可转换债券;稳步发展中小企业集合债券,开展中小企业短期融资券试点;推进上市商业银行进入交易所债券市场试点;研究境外机构和企业在境内发行人民币债券,允许在内地有较多业务的香港企业或金融机构在港发行人民币债券;完善债券市场发行规则与监管标准;发挥保险公司机构投资者作用和保险资金投融资功能,鼓励保险公司购买国债、金融债、企业债和公司债,引导保险公司以债权等方式投资交通、通信、能源等基础设施项目和农村基础设施项目;稳妥推进保险公司投资国有大型龙头企业股权,特别是关系国家战略的能源、资源等产业的龙头企业股权。

  如果说尚福林主席的讲话更多地立足于“搭好台”,而国办“金融促进经济发展30条”则已经进入“唱好戏”的实质阶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报道:

    管理层对股市本身或将有大动作

    管理层或出台直接刺激股市的政策

    管理层集体表态维稳资本市场

    邓聿文:管理层一维稳 股市就发笑

    管理层应承担维护股市稳定的首要责任

    稳定股市运行 提出金融30条将支持汽车信贷发展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保楼市股市稳定健康发展

    发改委召开座谈会 探讨股市平稳发展等重点问题

    专家认为股市维稳意图明确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上证指数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