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政策之手托起股民之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2日 14:07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主持人:羊城晚报记者 韩平

  嘉宾:景顺长城基金投资部投资副总监 杨兵兵

  华商基金首席经济学家 胡志光

  汇丰晋信基金公司

  景顺长城资源垄断基金经理 陈晖

  长江超越理财3号投资经理、资产管理总部副主管 苏柱林

  建信核心精选拟任基金经理 田擎

  景顺长城基金经理 苗凯洲

  浦银安盛基金研究部 余勇

  羊城晚报:本周一沪深两市在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进一步扩大内需、在两年内投入4万亿元进行投资并推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十大举措的影响下,双双放量大涨,沪综指上涨7.27%,深成指上涨6.5%,两市成交量也重上800亿元。1700点岌岌可危的上证指数,在经历了十个相当低迷的交易日后,终于在政策面不断的托举之下,重上1800点大关!宏观政策面的巨大变化,将会对中国的经济和股市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呢?

  杨兵兵:回顾以往A股市场历史上几次大的政策救市,如1994、1996、1999年,均可以明显看出,一旦市场解读出政策意图的坚定,在半年的时间内,指数均保持了接近50%的涨幅,表明在中国这样的新兴市场,政策对于市场运行的影响无法忽略。尤其是股市从最高点已经下跌超过70%,较为充分地反映了经济的下滑,在目前接近历史最低的估值水平下,政策相当于股市的安全垫,我们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政策的累积效应会逐步释放。

  胡志光:按照2007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规模为13.7万亿元计算,到明后年多达4万亿元的投资规模,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将十分明显。加上之前出台的促进经济增长的十大措施,涵盖了民生工程、基础设施、生态环境、灾后重建和提高城乡居民收入等方方面面,相关的股市板块也会受益。但是这次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对实体经济的冲击正在深化,发达国家经济增长究竟会衰退到什么程度,对中国经济的影响究竟有多大,此外,各级地方政府对这一政策的配合力度有多大?这些还需要进一步观察。我感觉,2009年中国经济增长保“八”的任务还是非常艰巨的。

  汇丰晋信:两年之内政府投资4万亿元,大约会对2009年的GDP造成1.8个百分点左右的拉动效应,为经济下滑提供一定的缓冲,对于基础原材料行业消化产能过剩也具有一定的作用。从市场周一的反应来看令人兴奋,但就此判断出现反转,还为时过早。只能说下行空间在政策支持下显得更为有限。

  苏柱林:目前中国财政赤字和国债占GDP的比重都还较低,客观上中国的财政政策调节空间还有很大的余地。我判断明后年消费与投资对GDP的贡献会超过往年。虽然有人质疑,政府的投资很多项目经济效益并不很好,但是像修建铁路等投资,会提高国民经济的运行效率,企业会间接地受益。

  余勇:其实这4万亿投资有很大部分本就包含在原先的“十一五”规划当中,并非是额外的“大红包”,只不过这次以应对经济危机为目的,一下子集中推出,标志着财政政策已经完全由原先的稳健转向积极。这将使投资者对未来两年宏观经济运行轨迹判断做出修正,不会像当初所想的那么悲观。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