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水皮:华尔街并非中国股市暴跌祸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1日 15:45  华夏时报

  中央电视台的经济频道推出了一个直击华尔街的特别节目,原来只在晚上播,现在早上也有。晚上说的是道琼斯开盘指数,早上说的则是道琼斯的收盘指数,就像这场金融危机的现场直播版,即便作为一个中国人也是想躲都躲不过去。

  但是看的节目多了,大家就发现一个怪现象,那就是如果道琼斯当天上午暴跌的话,中国股市一定也像亚太其他地区的股市一样跳空低开暴跌收场,但是如果道琼斯暴涨反弹的话却未必有中国股市什么事,甚至全世界的股市都在涨,中国的股市照样我行我素,坚持下跌不肯回头。

  10月13日的美国股市暴涨936点,涨幅达11.08%,当天东京股指暴涨1169点,涨幅为14.13%;恒生指数则在前日暴涨1516点的基础上又暴涨521点,两天涨幅达15%,上证A股却跳空66点开盘,以跌66点收盘,跌幅达3%;10月28日,道琼斯指数大涨889点,涨幅达10.88%,东京股市在前天暴涨459点的基础上又大涨539点,两天涨幅达14%,恒生指数亦在前日大涨1580点,涨幅达14.34%的基础上又冲高711点,最后上涨106点,而上证指数却只跳空14个点,最后却暴跌52个点,跌幅达到2.94%;10月31日,道琼斯指数前夜再涨189点,涨幅2.11%,这一次却是亚太股市一起不跟涨,日经指数跌5%,恒指跌4%,上证指数跌去35.57点,跌幅达到2.02%。

  这种现象说明什么问题?

  说明A股的问题和国际市场有关又没关,美国的金融危机是一个因素却不是决定因素,A股疲弱到今天的状态,病根还在A股本身,任何一个有正常思维和理性的人都不好意思把美国华尔街当成中国股市崩盘的罪魁祸首,正如中国经济的基本面是健康的一样,任何一个有责任心和羞耻感的人都不好意思把中国的股市当做中国经济的晴雨表。

  人有病,天知否?

  讳疾忌医究竟要到什么时候,难道真的要像传说中的和大小非成本自然接轨?管理层作茧自缚又要到什么时候?以股改承诺自欺欺人而坐视市场的崩溃不是本末倒置又是什么?

  大小非的问题一天不化解,中国股市的探底之路就一天走不完,即便美国的金融危机都化解了,全世界的股市都回升了,中国股市的好日子也遥遥无期。

  当然中国股市的怪现象并不仅此一例。

  10月19日,中国证监会发表澄清声明,表明并没有停止包括城商行在内的三类企业的IPO;10月22日,华夏银行公告定向增发7.9亿股股份,发行价为每股14.62元,而华夏银行的市场价连7元都不到;10月24日,济南钢铁宣布公开增发3.8亿股,发行价5.24元,而济钢的收盘价只有5.07元。

  股市跌成今天的地步,融资和再融资功能就基本丧失了,IPO发不成也是很正常的事情,但是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怪现象呢?又是谁在不惜血本营造这种虚假繁荣呢?

  其实换位思考的话,很多矛盾才能找到答案。

  对于政府,尤其是中国政府来说,股市的首要功能是什么?是投资吗?不是,那是投资者的认识,股市的功能在政府的眼中过去是,现在是,今后也必将是融资与再融资。所以,在投资者看来不得了的暴跌,在管理层眼中不过是几根曲线的上下而已,既没有切身感受,又没有利益的纠纷,更没有利害的关系。

  但是,如果股市的暴跌影响到了企业的融资和再融资,影响了国内消费市场的预期,情况就发生了变化,这个时候,政府救市就是救企业,救消费,救经济,才会有人真正把救市当回事,也才有真金白银的投入甚至问责。

  显而易见,此时此刻的再融资并不那么简单,皮裤套棉裤,其中必然有缘故。

  问题在于,大小非的减持不但摧毁了整个市场的估值体系,破坏了稳定的发展预期,而且吞噬的资金量也是巨大的,现有的市场存量根本消化不了,新股和增发就更不值一提。事实上,不是别的,正是大小非不计成本的抛售可能堵死了融资和再融资的渠道与通路。大小非的问题决不仅仅是大小股东的利益公平与否的问题,更不是什么政府承诺的问题,而是实实在在的分流资本市场的资金的问题,是分配社会资源严重不公的问题,坑害的不仅是投资者,更是政府。

  华夏银行可以牺牲一次,济南钢铁也可以牺牲一次,但是能让所有的投资者都闭上眼睛吗?又能让多少领导解除烦恼呢?

    新浪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