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大利剑已出鞘 后市或有更多政策组合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0日 03:00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曾子建 刘建辉

  在连续暴跌之后,昨日A股市场终于迎来了井喷,A股全线涨停,沪深股指也都几乎以涨停报收。而昨日的大涨,除了本身技术反弹的需要外,起到决定性作用的,自然是管理层连发的三道利好,这极大的提高了市场信心。但市场人士认为,这三大利好还不足以扭转市场的颓势,管理层后市还会出哪些利好政策呢?

  政策展望

  短短一周时间,继9月15日“二率双降”之后,仅仅隔了三天,再出三道利好,这些都无疑显示出管理层救市的决心和魄力。分析人士指出,为维护市场稳定,如果后市A股市场再遇到冲击,不排除还将有政策组合拳出台的可能。

  1800点是短期政策底线

  本周四,A股市场随着海外股市的暴跌,也展开了更为猛烈的重挫。当天早盘,在金融股的狂泄下,上证指数一度跌至1802.33点。不过,就在所有人都开始绝望的时候,大盘开始了绝地反攻,银行股纷纷转跌为升,最终沪深股指仅仅小幅回落。而周四晚间,管理层再次出手,自9月19日起证券交易印花税只向出让方征收,即印花税单边征收;汇金公司将在二级市场自主购入工、中、建三行股票;国资委支持央企增持或回购上市公司股份。正是这三道利好,带来了昨日A股的井喷行情。

  海通证券的策略分析师陈久红认为,这次救市措施是一次“政府危机干预”。首先,措施是在特定背景下出台的。在美国金融动荡波及中国、伤及中国,部分中国金融机构受到雷曼兄弟破产的牵连,中国股市持续暴跌,投资者信心接近于崩溃边缘等特殊重大背景下出台的,带有较为明显的危机干预成分。其次,这次救市上升到了“维护国家金融控股地位”的高度,着力点放在权重最大的金融板块上。中央汇金公司将在二级市场自主购入工、中、建三行股票,并从即日起开始有关市场操作,其目的是为了确保国家对工、中、建三行等国有重点金融机构的控股地位,支持国有重点金融机构稳健经营发展,稳定国有商业银行的股价。

  陈久红指出,自有股市以来,政府首次采取了“直接入市”这一最直接、最立竿见影的措施。这一措施是股市18年来的首次使用,而且国资委鼓励央企增持或回购上市公司股票,也是最直接的鼓励入市干预动作。

  中信建投宏观分析师夏敏仁也指出,从这次管理层的救市力度来看,1800点很可能就是管理层能够承受的心理底线,将成为未来一个重要的政策底线。

  救市手段还有很多

  一周三救市,而且是三个部门:财政部(汇金);央行;证监会,标志着政府各部门现在利益空前一致。同时,也意味着后面还会有持续不断的政策出台,以维护A股市场的稳定。

  海通证券宏观分析师李明亮认为,管理层的政策组合拳实际上已经打出,救市的大幕已经拉开。未来几个月内,管理层可能会继续出台政策来稳定股市。平准基金的推出、对大小非问题的规范,都将是未来可以期待的政策利好。

  夏敏仁认为,管理层还有可能对增值税进行转型改革,通过税收制度的变化,间接增加企业的利润。此外,15日的“二率双降”,也有可能意味着加息周期的结束,货币从紧政策出现变化,这将对未来房地产市场起到稳定作用。

  中信证券的策略分析师程伟庆认为,从本周已经出台的救市政策来看,具有明确的针对性和持续性。未来,融资融券、继续规范大小非减持方式,都将成为未来救市政策的有效手段。

  市场走势决定出台时机

  本周,管理层的出手救市,总算给低迷已久的市场注入一针强心剂,然而,昨日的井喷究竟能够维持几天反弹,管理层何时才会再度出手救市?

  夏敏仁认为,全球经济尽管迎来了美联储、欧洲央行、日本、英国、瑞士、加拿大等六家央行齐向金融体系注资2470亿美元,可以暂时基本稳定金融市场,因此,A股市场对于上述利好也会有所响应,短期走势应有反弹。但从长期走势来看,由于宏观基本面及企业利润短时难有根本变化,因此股市后期走势仍有待进一步观察。而本周的1800点关口,已经成为A股市场重要的政策底和心理底部区域,因此,一旦后市股指如果重新回落到这一区间,管理层就很可能再度出手救市。

  程伟庆则认为,由于本周利好的密集出台,有助于判定市场1800点一线成为中期底部,因此未来只要市场能够保持稳定运行,不出现大的动荡,管理层可能继续利用已有政策的持续性,达到稳定市场的效果。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