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透视中报:浮华背后的隐忧(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4日 23:03  财经报

  现金流大幅下滑现隐忧

  上市公司现金流吃紧成为了业绩快速增长的不和谐之音。据公开资料统计显示,1619家上市公司上半年每股经营性现金流加权平均为0.30元,相比去年同期的0.55元,降幅高达45.45%。其中有631家公司经营性现金流为负,762家公司经营性现金流同比下滑。不少公司下滑幅度甚至在1000%以上,如中通客车,上半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1837.12万元,同比下降252986.66%。

  “影响现金流的因素是多方面的,如,宏观经济放缓、银根紧缩等等,在中报中表现最明显的是原材料涨价和应收账款增多。”英大证券分析师费瑶瑶说。

  今年以来,PPI一路走高,各类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给中下游企业的生产经营带来了很大的压力。如中通客车就解释称,因原材料价格上涨且供应紧张等原因,导致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减少。

  此外,应收账款也在吞噬现金流。“很多企业为了扩大销售,提升业绩,通常采用赊销的方法,在真金白银没有完全收回之前,应收账款只能是‘纸上富贵’,这种现象在上市公司比较常见。”费瑶瑶说。

  比如,山西三维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较同期减少了63.12%,主因就是因为销售商品收到的现金减少。公司在半年报中称,销售的商品在账面上已经计入了利润,但实际上现金并没有收回,所以出现了经营性现金流紧张的情况。

  经营性现金流是企业业绩的重要参考指标,相对于收入和净利润,经营性现金流的指标更贴近上市公司真实的运行情况。“如果一家上市公司经营性现金流为负,或者非常低,则往往预示着其财务状况并不健康,公司生产经营也会出现许多困难,投资者应该谨慎地对待这类上市公司。”李飞说。

  警惕偶然因素

  “业绩不够,补贴来凑”是很多上市公司粉饰财务报表的惯用手段。对政策性补贴以及税收政策优惠所形成的收入,投资者在分析财务报表时都应该剔除。

  今年1月1日开始施行的新税法给原本按33%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的上市公司带来了福音。银行股、保险股等受益非常明显。投资者在分析这些公司的财务报表时,应该剔除这些“偶然因素”。

  “所得税率下调了8个百分点反映到财务报表上就是利润的增加。从上市公司整体财务报表看,企业所得税对利润的影响很明显。剔除不可比因素后,所得税占净利润的比重今年中期为27.74%,比去年同期的39.05%下降了11.32个百分点,这表明所得税减少对净利润的贡献明显增大。”赵治钢表示。

  从全球最赚钱的银行———工商银行的中报看,与2007年相比,其税前利润同比增长了44.5%,税后利润则同比增长了57.5%,企业所得税税负的降低对利润的支撑十分明显。

  微观地看,所得税中,递延所得税的变化就能体现出降税对企业的影响。“递延所得税应缴纳的金额是依据公允价值高于账面价值的部分作为税基,乘以次年的所得税率,得出未来需要缴纳的税款,以交易性金融资产为例,由于2007年牛市的影响,很多企业这部分资产公允价值远超账面价值,两税合一,使得企业上缴的递延所得税大幅度下降,直接惠及了2008年中报。另外,今年上市公司财务报表里,公允价值与账面价值的差额急剧下滑,递延所得税金额也因此会大幅下降,这对相关上市公司也是个利好。”北京国家会计学院教授陈敏说。

  另外,一个比较明显的现象是,很多上市公司用一次性因素扮靓了中报,很多公司业绩巨幅增长并非全是实体经济的作用。如,天邦股份业绩突然猛增,这源于余姚市土地交易储备中心于6月30日,支付给了公司第一期托盘收购土地款11226.1815万元。根据《企业会计准则》及有关规定,本次收购交易对公司本期贡献的净利润为8295.18万元。因此,公司上半年净利润为8003万元,但在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天邦股份上半年却亏损了312.85万元。投资者对一次性因素应保持足够警惕。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