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许小年:珍爱生命 远离股市(4)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30日 14:05 长江商报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魏加宁——

  “创业板错过了最佳时机”

  对于当前市场关心的创业板推出时机问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魏加宁旗帜鲜明地指出,“创业板推出的最佳时机已经错过了,如果选择在这个时点推出,将会令A股雪上加霜。”

  魏加宁是在分析国内经济形势时,谈到这一点的。魏加宁认为,今年是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宏观经济走势不确定性最强、意见分歧最大、预测难度最高、选择最困难的一年。“现在我们要同时应对好三场危机:金融危机、石油危机、粮食危机,但在解决这些问题的政策选择上却面临两难处境,方向和力度都比较难把握。”

  “造成当前的被动局面,有几个原因值得反思。”魏加宁说,“我们在过去二三年经济形势比较好的时候,错过了一些最佳时机。”

  首先就是创业板推出的最佳时机。“我记得1995年一些研讨会上鼓吹早一点推出创业板,但是很遗憾,创业板没有及时推出来。早一点推出创业板有什么好处呢?一个是给中小企业新的融资渠道,另外可以分流一部分资金,使A股的泡沫小一点。现在股市到了这种情况,再推出创业板,我就觉得有点雪上加霜的意味了,我们错过了一个最好的时机。”

  错过了最佳时机的不仅仅是创业板,包括目前备受关注的存款保险制度和理顺资源价格,控制通胀的时机。

  魏加宁认为:“在经济形势比较好、银行不良资产下降、中央财政收入状况也比较好的时候,推 出 存 款 保 险 就 比 较 容 易 一些。而一旦中国经济出现拐点,不良资产率上升、财政增支减收的因素增多,也就是财政收支账户发生逆转时,我们再推出难度就相对较大。”

  北京大学金融衍生品研究院特邀研究员谭雅玲——

  治理热钱要“关门打狗”

  热钱问题成为论坛关注的一个焦点话题。

  国家信息中心专家委员会委员高辉清在论坛上透露,有测算表明,目前国内的热钱达到5000亿至1.8万亿元的规模。

  这是什么概念呢?高辉清称:“6000亿是亚洲危机时所有热钱的总和,换句话说,就是我们已经比亚洲危机时所有热钱加起来还要多。但是我们经济总量只是他们的1/4。这本身说明问题很严重,一旦他们出现问题,我们怎么抵抗?更严重的问题是,大家现在搞不清楚这些热钱跑到哪里去了。”

  北京大学金融衍生品研究院特邀研究员谭雅玲认为,顺藤摸瓜找出确定方向,然后再收紧口袋,不失为一个策略。“在外国有很大的阴谋和谋略的时候,我们应该以中国人的聪明应对。中国应当以‘关门打狗’的手段来治理热钱,打破西方阴谋。” 

  “我们应该警惕热钱在中国坐庄。”谭雅玲说,面对热钱我们应该怎么办?“我们要内外有别,内紧外松,关注热钱、监控热钱,顺藤摸瓜,稳住热钱,把价格推上去,让老百姓得到回报,让国家利益得到保全,然后在适当的时候收紧关口。”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