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许小年:珍爱生命 远离股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30日 14:05 长江商报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教授许小年——

  “珍爱生命,远离股市。”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教授许小年如此告诫股民。他表示,中国经济经过十几年的高速增长,深度调整已经不可避免。让大小非解禁全流通是遵守游戏规则,但全流通后问题还有很多。

  深度调整不可避免

  “中国经过几十年的高速增长,经济内部的一些结构和关系已经到了弦绷得非常紧的地步,如果不进行调整的话,可能就会断掉。”许小年说,最明显的就是目前正在发生的通货膨胀,因此深度调整不可避免。

  许小年介绍,中国目前的通胀不是单纯的输入型通胀,而是“出口转内销的通胀”,特别是(通胀)跟国际大宗商品市场暴涨有很大关系。

  “如果把PPI拿出来,发现我们的PPI跟国际原油价格高度相关;如果看一下CPI,大家都知道消费物价指数最近上涨主要由食品造成,而如果把中国CPI的食品涨幅拿出来和国际 粮价进行分析,你也会发现非常高的相关性,也就是国际油价是中国食品CPI重要的推动力。”许小年分析。

  不能中场修改规则

  不少股民现在认为,大小非解禁是对全体股民的掠夺。如果不干预大小非,股市还会面临很多困难。

  “尽管大小非解禁对市场有压力,但是投资者必须要明白一个道理,就是一个健康市场的发展是依靠严格的、有效的制度来支撑的,游戏规则不能随便修改。”许小年举了一个例子。假设踢球,上半场对方头球进门,马上修改规则,规定头球是违规的,那明显是不公平的。如果要修改规则,尤其是在游戏半途中修改规则,一定要征得所有当事人的同意才能修改。

  “法制是市场的制度基础,我们不能够因为自己在投资上的收益或损失来破坏法制,政府不能破坏法制、监管当局不能破坏法制,投资人也不能破坏。只有非常坚实的法律基础,照规办事,我们这个市场才能健康发展。”许小年特别强调对市场所有主体的公平。

  许小年认为,全流通只是为上市公司建立良好的公司治理机制创造了条件。治理机制好了,后面的工作还很多很多。

  散户退市是全球趋势

  “别当股民了,当股民太辛苦。而且我们在市场当中永远处于劣势,没有专业优势、没有信息优势、没有资金优势、没有关系优势,什么优势都没有。”许小年热切呼吁大家不要当股民了。

  许小年还建议,应该把基金、私募、券商等机构的固定管理费放开,进行市场竞争。“好的基金公司可以拿高的管理费,差的基金公司就让它没有管理费,让它关门,这样市场机制才能淘汰劣质公司。”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