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4000点失守 牛市还在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4日 02:14 北京商报

  商报记者 陈洁 杨雪婷 王磊 马元月/文

  4000点的跌破,对投资者心理的影响要远远大于指数本身的影响。在此轮牛市中,两次暴跌“5·30”和“6·20”都是出现在4000点大关的附近,而且是在此点位上下反复放量震荡多日后才再续升势,这也是4000点成为多空双方力争的主要原因。而昨日4000点关口的失守,意味着最重要的心理关口已经失守。

  技术分析

    股指仍可能继续下跌

  目前大盘指数已经跌到下降通道的下轨,但还没有跌破。技术指标上,KDJ还没完全到底,K值、D值仍在20-30之间,显示盘中反弹力度还不够。

  而MACD则刚由红转绿,显示趋势仍不明朗。强弱指标RSI在4天前就形成死亡交叉,弱势形态明显。如果仅从这些技术指标上分析,未来市场在短期内仍不能得到好转的话,不排除股指会加速跌破下降通道。

  就目前情况看,股指已经回到去年5、6月份时铸造的4300点-3600点平台区域的中段,如果不出意外的话,大盘很可能会在这个区域寻求技术支撑。因为平台的下沿3600点正是大盘的1/2黄金回档位。理论上讲,跌破此位置的可能性很小。

  九鼎德盛朱慧玲认为,技术上已严重超跌,同时沪指自去年10月份见顶6124点回调以来,历经近5个月,最大下跌了2222点,跌幅超过36%。目前市场在跌破前期4200点的整理平台后,呈加速下挫态势,盘中沪指直逼3900点,而6124点的0.618黄金分割位在3785点区域,也就是在3800点区域。

  现场目击

    部分股民心态失常

  -股民周先生:婚期因此推迟

  望着绿油油的大盘和其他愁眉苦脸的股民,周先生在心理上已经有些扛不住了。“都怪平安,我1月初入市,本打算买房结婚的50万块钱现在只剩下34万,我的太太(已领结婚证但还没有举办结婚仪式)还不知道,我该怎么办?”据周先生自己透露,他手中的中国铝业损失已经超过40%,看来周先生的婚期要推迟了。

  -股民冯先生:到心理极限了

  闭市后,股民冯先生使劲地把自己平常喝水的杯子狠狠地砸在了地上,同时嘴里嘀咕着:“再跌,再跌我就不玩了!”

  待冯先生平静后,他向记者描述了他最近半年炒股的损失:“我是在15.45元买入的广宇发展,投入的资金有200万元,可今天它只有10元多一点,一股就让我损失5块钱。我现在连跳楼的心都有了。”记者建议他适当补一些以摊低成本。“我根本就没钱了,假使有钱这样的大盘我敢加仓吗?”冯先生似乎很绝望。

  -股民刘先生:我满仓了

  据刘先生称,两个月前他就把自己的仓位控制在半仓的位置上,留下的是成本相当低的股票。“我从来不信什么小道消息,但我相信没有只涨不跌的股票,我也相信跌过了头就该涨了。所以我自己给自己设定了跌破4000点就买入。今日大盘下跌并跌破4000点这一大多数人的心理关口,别人都卖就给我提供了逢低买入的机会。我的资金不多,只有30万元,现在满仓了。剩下我所能做的只有等待了。等待红盘。”最后四个字,他特别用力。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