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华宝证券研究所李国旺:6124之上还能涨500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1日 11:14 和讯

  戊子年新行情能走多高?如果有行情能够持续多久?这是每个投资者心中之迷思。要破解这个迷思,就得先对行情升降的力量进行排列组合,再结合群体的认知和心态的变化,才有可能给出一个科学的回答。

  首先,能够打压市场向下的力量是股票供给增长或者股票供给速度快于资金供给速度。2008年股票供应方面包括:IPO新股发行、大小非减持、再融资。IPO新股发行又包括了海外回归、国内主板新股和创业板出现后中小企业的大量上市。因此,从融资的力度看,2008年对行情的压力确实很大。

  从IPO力度看,2008年股票供应将持续上升。2007年上海、深圳证交所的IPO融资规模达到4771亿元人民币,较2006年激增256%,创下历史新高。其中,上海证交所2007年IPO融资额达4380亿元,为全球交易所之冠。普华永道预测,2008年沪深两地股市的IPO热潮还将继续,融资规模将稳步增加到4800亿元左右,这一数字是2004年内地股市IPO融资额的14倍。其中,金融、矿产能源、电讯、消费品及零售企业有望成为2008年IPO市场的亮点。2008年还将有6-7家H股公司回归A股,筹资1400-1500亿元,占全年IPO总融资额的1/3左右,其余的2/3融资额将来自红筹股(指在中国境外注册但主要业务在中国,并已在香港上市的公司)回归,以及内地企业首次发行股票。

  从再融资的角度看,2008年的压力是史无前例的。当前市场最为恐慌的千亿单位的巨额再融资行为,是有关企业没有平衡企业利益、社会利益和国家利益关系的条件下推出的有关信息。当然,投资者利益也被忽视。这种只有企业利益没有平衡利益相关者利益的融资行为,已经受到相关利益方的质疑,能否进行下去,还得看监管层如何纠正市场失灵和采用何种力度和方式纠正市场失灵。当市场已经形成再融资就是变相的大小非减持共识时,巨额再融资就成为压制行情的核心力量。当然,我们相信,有关部门正在努力,意图消除再融资的负面作用,最近持续地增强公募基金发行力度,就是一个证明。

  当然,从法律上看,大小非减持将是最直接的持续增加的压力。2007年全年涉及股改限售股解冻的上市公司共有1181家,合计解冻股数为558亿股,合计解冻额度为9283亿元。2008年涉及股改限售股解冻的上市公司为956家,按最新收盘价计算,合计解冻额度为15819亿元,比2007年增加七成。从首发、定向增发等其它限售股解冻的情况看,2008年的解冻额度为14928亿元,比2007年的13714亿元增加近一成。股改限售股和首发、定向增发等其它限售股合计在2008年新增流通市值高达30747亿元,占目前流通A股市值87402亿元的35%。其中2008年8月大小非解冻额度4087亿元,占到全年的近三成。

  从资金供给看,由于能够入市的资金在从紧的货币政策下,2008年股市新增资金的极限供应量为21029亿元(其中居民储蓄分流入市资金量4000亿元,保险机构入市资金量3625亿元,公募基金入市资金量3740亿元,券商自营入市资金量3600亿元,银行理财入市资金量1000亿元,社保基金入市资金量1530亿元,私募基金和QFII入市资金量各1000亿元),比到期全部减持所需要的30747亿元少9718亿元。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